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統戰龍雲

鄭學富

2017年03月22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龍雲,這位出身於彝族的地方實力派,從1927年至抗戰勝利結束,他做了18年的“雲南王”。而抗戰時期成為龍雲一生中最為閃光的亮點,他積極參與抗日救亡運動,率領滇中兒女出滇抗戰,有力地支持了全國抗戰。1962年龍雲逝世,周恩來充分肯定了龍雲一生中的三大功績:反蔣、抗日、聯共。1984年在龍雲誕辰100周年紀念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習仲勛在講話中評價龍雲說:“他的一生是一個光榮的愛國者的一生。”

龍雲之所以能夠成為堅定的抗戰者和愛國者,這與其師兄朱德元帥對他做的統戰工作和影響是密不可分的。

同學相聚在西安機場

1937年7月7日,日軍悍然發動“盧溝橋事變”,全面抗戰爆發。7月8日,中共中央發出《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號召全國各民族團結抗日。7月17日,蔣介石在廬山發表了著名的講話:“如果戰端一開,那就是地無分南北,年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守土抗戰之責,皆應抱定犧牲一切之決心。”並決定於8月中旬在南京召開國防工作會議。

1937年8月初,龍雲接蔣介石電令,要他迅速到南京參加最高國防會議。

8月9日上午,龍雲在昆明巫家壩軍用機場登上了飛往南京的飛機。龍雲所乘的飛機要在西安加油,然后飛往南京。走下飛機的龍雲,和前來迎接的陝西省主席蔣鼎文及其他國民黨陝西省政府、軍隊要員走向休息室。龍雲剛在休息室裡坐下,蔣鼎文在龍雲耳邊輕聲說:“中共的幾位負責人也要到南京參加國防會議,已在此等候,可否搭乘你的飛機一起去?”龍雲聽后感到很愕然,他沉吟了片刻后問道:“不知是哪幾位?”蔣鼎文忙答道:“是朱德、周恩來和葉劍英。”龍雲這時臉上有了笑容,他說:“我和周恩來是第一次見面,朱德和葉劍英則是我在雲南陸軍講武堂時的上下屆同學,我們一起去好了。”

原來,在延安的毛澤東也於8月1日收到張沖關於蔣介石密邀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即飛南京共商國防問題的急電。中共中央商量決定,由朱德、周恩來、葉劍英三人赴南京參加會議,並就紅軍改編和中共如何參加抗戰作了思想上的統一。於是朱德、周恩來、葉劍英三人也趕到了西安,准備赴南京開會。

朱德、龍雲和葉劍英是雲南陸軍講武堂的校友。1909年雲南陸軍講武堂創立,遠在四川儀隴的朱德得知后,與好友結伴徒步趕往昆明,考入該校。不久因成績優秀被編入特別班。同年,朱德秘密加入孫中山領導的革命團體中國同盟會。1911年8月,特別班提前畢業,參加蔡鍔領導的新軍。10月30日,朱德跟隨蔡鍔在昆明參加了反對清王朝的重九起義。1912年5月,朱德調講武堂任學生隊區隊長兼教官。此時,龍雲被保送到雲南陸軍講武堂第四期騎兵科學習。1914年秋,龍雲擊敗一個到昆明擺擂台的法國拳師,轟動了昆明。同年12月龍雲從講武堂畢業,被分配到昭通獨立營任少尉排長。朱德在1915年12月參加了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的戰爭。1917年7月任滇軍旅長,在四川參加反對北洋軍閥段琪瑞的護法戰爭。1921年春任雲南陸軍憲兵司令部司令官,雲南省警務處長兼省會警察廳長等職。由於朱德的這段在滇軍的經歷,為今后做滇軍的工作打下了基礎。1917年夏天,葉劍英與南洋的幾位同學輾轉來到昆明,考入雲南陸軍講武堂,成為第十二期生,第二年被分配到炮兵科學習。沒想到三位校友在此相遇、同機共赴南京,商討國家生存、民族獨立的大事。所以,在機場休息室相見時,大家一見如故,表現得非常熱情友好。

蔣鼎文熱情地接待了他們,在機場准備了茶點。朱德、周恩來、葉劍英和龍雲除敘舊之外,免不了又談了抗戰前途等話題。11時30分,四人同機飛經武漢,於下午6時飛抵南京,龍雲住進了位於北極閣的宋子文公館。

南京交談影響了龍雲一生

1937年8月11日,周恩來、朱德在國防會議上分別發言,就中國共產黨關於全國抗戰的戰略方針和作戰原則作了闡述。龍雲表示雲南可以出兵20萬抗擊日軍。與會者除了國民黨的黨政軍要員外,還有地方派系的要員閻錫山、馮玉祥、何鍵、劉湘、程潛、李濟深等人以及中共方面的周恩來、朱德、葉劍英等。

在去南京的途中及在南京期間,朱德利用自己早年在雲南陸軍講武堂及滇軍任職的經歷,與龍雲拉近了感情上的距離,從而進一步對龍雲展開了心理攻勢。隻要一有機會,朱德就和龍雲談心,宣傳中共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和團結御侮的決心。一天晚上,在南京湯山,朱德、葉劍英和龍雲一起散步。三人回顧了雲南講武堂學生在討袁護國戰爭、北伐戰爭中所作出的貢獻。朱德說:“雲南陸軍講武堂為中國的舊民主主義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雲南人民為反帝反封建的斗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並囑咐龍雲轉告在滇的講武堂同學發揚滇軍護國靖國的光榮傳統,團結一致,共赴國難,抱定為國赴死的決心意志。朱德的慷慨陳詞令龍雲深為感動。在對日作戰的問題上,三人的看法大體一致。但在對蔣介石的抗戰態度上,三個人的看法卻有較大的分歧。龍雲是把蔣介石作為自己的政治靠山來對待的,當然也就不贊同朱德和葉劍英對蔣的評價。朱德和葉劍英卻深知蔣介石的為人。此時的龍雲由於雲南省內安定並出現了相對繁榮的局面,再加上國內矛盾的變化,所以他也需要中共方面的合作,為自己在雲南的發展作多方面的准備。朱德向龍雲談到中共中央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御辱的決心。龍雲非常贊同中共的態度。朱德問:“雲南可以出二三十萬人嗎?”龍雲回答說,“沒有問題,但要看軍事發展情況而定。”接著他問朱德說:“這次抗戰,政府給了你們些什麼武器?”朱德笑了笑說:“我們隻要輕武器。”“有沒有大炮等重武器?”龍雲接著又問朱德。朱德告訴龍雲說:“我們主要是在敵后開展游擊戰,大炮運動起來不方便。”葉劍英不失時機地向龍雲介紹了中共兵力對日軍的作戰態勢和在敵后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的構想。龍雲聽后表示今后要派人到共產黨那裡學打游擊。朱德說這個需要長時間學習,不能一蹴而就。雙方表示日后要加強聯系,朱德的秘書還專門編輯了一本密碼給龍雲,開始建立聯系渠道。后來龍雲和延安的聯系,都是用的這本密碼。在與朱德、葉劍英的交談中,龍雲認識到了中共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原則和方針,感受到了中共抗戰決心和信心,並據此認定以往國民黨中央宣傳的“中共借抗日之名,行割據之實”的論調純屬誣蔑。因此龍雲深有感觸,受益匪淺,受到巨大鼓舞,堅定了抗日的決心。龍雲曾感慨地說:“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所以,龍雲后來向蔣介石慷慨陳詞:“把全滇1300萬民眾的愛國之熱忱,及全部精神物質力量,貢獻中央准備為祖國而犧牲。”

在延安寫信堅定龍雲的抗戰決心

據1937年8月23日的《雲南日報》報道,龍雲於8月22日上午10時30分返回昆明,當即召集雲南軍政負責人會議,傳達在南京的所見所聞,縱談晉京經過,號召雲南軍民為爭取民族生存而戰,凡屬國民應獻身報國。龍雲在很短時間內,改編滇軍,組建起第60軍,由盧漢任軍長。並從法國購買了先進武器。

朱德與龍雲在南京交談之后,周恩來又安排中共中央南方局和中共雲南省工委通過多個方面的渠道繼續鞏固、做好龍雲的思想工作。當時,通過思想傾向進步的60軍184師師長張沖和龍雲的顧問——中蘇文化協會會長劉振寰進一步做其思想工作。中共受張沖的邀請,派出地下黨員張致中擔任184師政訓處主任。還從延安派出一批中共黨員張天虛等秘密進入60軍參加抗戰,朱德親自歡送他們,並合影留念,還送給張天虛一部留聲機以便開展工作。通過這些方方面面的工作,加快了龍雲參加救亡運動和民主運動的行動步伐。

1937年10月5日,60軍將士在昆明巫家壩隆重舉行出征誓師大會,龍雲檢閱了即將出征的60軍將士,昆明萬人空巷,熱烈歡送60軍出征。1938年4月22日至5月18日,60軍在台兒庄周邊禹王山一帶與日軍浴血奮戰27天,重創日軍第五、第十師團。60軍以傷亡近兩萬人的巨大代價,用生命和熱血捍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譜寫了一曲不怕犧牲,不畏強敵,抗擊外侮的壯麗史詩。

1938年8月21日,朱德在延安寫信給龍雲,高度評價了他的義舉,信中說:

志舟兄勛鑒:

南京晤面,匆匆一年,時深系念。……近年來,雲南在吾兄領導下已有不少進步。抗戰軍興,滇省特送二十萬軍隊於前線,輸助物資,貢獻於國家民族者尤多。敵寇猖狂,半壁河山盡受蹂躪,今后復興民族之大業,有賴於動員西南、西北諸省之人力物力,繼續奮斗。吾人以無比之代價,換取了寶貴之經驗,以求得軍事政治民運方面不斷之進步,始能保証最后勝利之取得。在將來抗戰中,在爭取最后的搏斗中,雲南將肩負更大責任,成為抗戰的一個重要根據地……

收到信后,龍雲倍受鼓舞,他當即表示:“滇省原為貧瘠之區,但國事如此,誓以將政府歷年所蓄及民間所有公私力量,悉數准備供應國家而無怨言。”

此后,60軍擴編為第30軍團,轄第60、58兩個軍。繼之又組建新3軍,改稱為第一集團軍,先后參加武漢保衛戰、長沙會戰和贛北戰役,轉戰大半個中國。龍雲還主動請纓,修筑滇緬公路,打通國際通道。抗日戰爭期間,在龍雲的領導下,雲南出滇抗戰的軍隊達到40萬人,傷亡約10萬人,付出了巨大代價,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朱德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