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新時期強軍之路的開創者

馬德寶

2017年03月22日15: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鄧小平:新時期強軍之路的開創者

破舊:消除林彪、“四人幫”在軍隊中的危害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軍隊中積累的一些問題浮現在毛澤東面前。面對亂局,毛澤東最終決定,請鄧小平出山進行整頓。

鄧小平整頓軍隊,矛頭直指林彪、“四人幫”給軍隊帶來的破壞、造成的混亂。他強調,軍隊整頓,就要消除派性,加強紀律,全面解決“腫、散、驕、奢、惰”問題。

鄧小平整頓軍隊,根本目的是對“左”的建軍路線徹底地來一次撥亂反正,恢復軍隊的好傳統。他直言,軍隊被林彪搞得相當亂,軍隊整頓的目的,就是恢復好的作風、好的制度。

鄧小平整頓軍隊,實質上是拉開了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序幕。1978年后,這一整頓接著全面展開,不久取得決定性勝利,為在新的歷史時期走上強軍之路拂去了政治灰塵,掃清了前進障礙,使軍隊重新步入正確發展軌道。

如果從1959年林彪主管軍隊算起,到1978年軍隊整頓重新推進時,軍隊中一些不良的習氣已經搞了近20年,可以說是已經形成不良氣候。在鄧小平的領導下,重拳出擊,大刀闊斧,頑瘴痼疾迅速消散。

立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精兵之路

確立了戰略新理念。開創精兵之路,首先在於破除舊思維,確立新理念。他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這一新的戰略判斷,突破了共產黨人從列寧時期就一直強調的戰爭與革命是時代主題的禁錮。提出霸權主義是當代戰爭的根源,摒棄了從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來認識戰爭根源的教條,使中國與美蘇相比,率先擺脫了冷戰思維的桎梏,引領人們對戰爭根源問題的認識走向理性、務實。得出世界大戰打不起來這一重要結論,改變了20世紀60年代中期起中國奉行了約20年的戰爭迫在眉睫的看法,為黨、國家和軍隊的戰略轉變創造了條件。

開創了強軍新局面。他確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要求,明確了新時期軍隊建設的目標和任務。注重提高軍隊建設質量,推動軍隊精簡整編,成功地把軍隊總員額從“文革”時的600多萬壓縮到300萬。調整軍隊結構,裁減機關,分流干部,優化重大比例關系﹔適應現代戰爭要求,發展海、空力量,組建集團軍。強調把教育訓練提高到戰略地位,實施訓練改革,加強軍兵種協同演練,推動軍隊院校教育改革。恢復政治工作優良傳統,引領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改革軍事人才管理,提升后勤和裝備保障水平,提高了軍隊建設的質量和效益。

取得了固防新成效。在他的領導下,組建國防科工委,推動體制改革,健全組織領導﹔注重軍民結合、平戰結合、軍品優先、以民養軍,推動將軍工力量納入整個經濟發展﹔批准“八六三”計劃,引領軍事科技緊跟世界前沿,注重研發新型常規武器裝備,完成洲際導彈、潛地導彈、通信衛星的研制試驗,戰略導彈和核武器研制取得新進展﹔國防科技工業同時注重服務經濟建設。堅持和發展人民戰爭思想,組建武警,調整民兵,發展預備役力量,完善黨管武裝,促進精干的常備軍與強大的后備力量相結合。切實加強國防教育、國防動員、國防法制建設。

開來:找到打開強軍之門的金鑰匙

立足全局謀強軍。鄧小平著眼於解決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時代課題來思考處理國防和軍隊建設問題,明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在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地位與作用,著眼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出中國特色精兵之路,使強軍的理論、實踐、路徑、步驟、制度等方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要求緊密結合。這就告訴我們,必須著眼不斷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來籌劃和推進強軍偉業。

依托經濟促強軍。實現強軍偉業,基礎在經濟、核心在科技、關鍵在創新。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基礎上促進國防現代化,是鄧小平留給中國強軍實踐的一份重要遺產。近代以來,中國在追趕世界軍事發展上曾幾經努力,晚清時期、民國時期都曾嘗試過,但最終未能遂願,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未能富國強國。新中國成立后,在統籌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上有過成功經驗,也出現過曲折。1978年后,鄧小平克服重重困難,毅然將黨和國家戰略重心轉向經濟建設,引領中國走上了在經濟現代化的基礎上實現國防現代化的光明之路。

全面建設抓強軍。鄧小平是辯証法大師,注重抓全面與抓重點相結合。在軍隊建設中,他強調圍繞重點全面抓建。提出建設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是現代化、正規化與革命化的統一,並在實踐中全面籌劃、全面推進這三個方面建設:堅持以現代化為重點推進軍隊建設,著力解決軍隊打贏現代戰爭能力不夠、軍官指揮現代戰爭能力不夠這個主要矛盾﹔既糾正片面突出政治的錯誤,又注意避免忽視革命化的傾向,圍繞提高戰斗力探索軍隊革命化建設新特點新規律﹔強調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推動正規化向法制化方向轉變。

改革創新推強軍。鄧小平有句名言:不改革開放,隻能是死路一條。強調精簡整編要用革命的辦法,用改良的辦法根本行不通。他高度重視通過改革不斷增強軍隊的內在活力。親手推動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涉及國防領導、國防科工、武裝力量、軍隊建設各個領域。如果從1978年算起,到1989年的11年間,軍隊大的調整就有1978、1980、1982、1985這樣4次,改革的頻度、力度是空前的。這些努力,培育了通過改革創新激活強軍動力的新途徑。

實施法治助強軍。著眼解決“文化大革命”對軍隊制度的破壞。鄧小平在指導新時期軍隊建設時,特別強調編制就是法律,要求恢復好的制度,完善法制,靠好的制度來解決軍隊建設的重大問題。在他的推動下,1982年憲法設置了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與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高度統一的安排,努力把軍隊建設建立在法治基礎之上。這些努力,開辟了在憲法和法律基礎上推進強軍的新路子。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