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復血洒項城山

賈曉明

2017年03月30日15:3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周復血洒項城山

周復,字旭人,黃埔軍校三期生。抗戰全面爆發后,1938年11月下旬,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成立魯蘇戰區,蔣介石親自決定調周復擔任戰區政治部主任。

周復率部進入位於山東安丘的城頂山防區后,大力開展抗戰宣傳,鼓舞官兵士氣。為此,他安排了廣播,每晚召集官兵集體收聽抗戰新聞,並組織創辦了魯蘇戰區的第一張報紙———《陣中日報》,堅持每日出版,報道國內外抗戰要聞,號召國人抗日救亡。另外,周復還組織定期演出《黃河大合唱》《大刀進行曲》《流亡三部曲》《保衛大魯南》等劇目歌曲,教唱救亡歌曲,對官兵和當地群眾進行愛國教育。

魯蘇戰區的不斷發展壯大,嚴重地威脅著日寇的后方安全。特別是敵人的主要交通命脈———膠濟線、津浦線和隴海線三條鐵路干線,以及橫貫魯南的台濰公路干線,隨時都有被我軍切斷的可能。為此,自1941年冬至1943年夏,日軍連續對魯中南實施大“掃蕩”。1943年2月17日,日軍駐膠濟鐵路沿線的獨立混成第5、第6旅團及獨立混成第7旅團一部,並配屬偽軍,共計2.5萬余人,在12軍司令官土橋一次指揮下,掃蕩安丘西南城頂山地區,企圖尋找機會全殲戰區主力。

城頂山戰役打響后,周復率800余人於2月20日黃昏時分向東撤去,21日黎明時分,行至張家溜一帶。此時日軍獨立混成第五、第六旅團已竄入張家溜、城頂山一線,對該區中國軍隊形成左右夾擊之勢。周復率部搶佔了張家溜西南的山頂,踞險死守。戰斗中,周復親率幾名衛士前去督戰,並下命令:“死守陣地,沒子彈了,用手榴彈炸,用刺刀刺,用石頭砸,用牙齒咬,與敵人拼個你死我活!”在打退敵人數次進攻后,周復見糧彈不繼,判斷不可久守,於是下令突圍。他拔出手槍,高聲說道:“我是這裡的最高長官,我不在前誰在前?”並親自率敢死隊員60人當先向山下沖殺。當行至城頂山東北角半山腰時,不幸胸部中彈,隨行的政治部機要秘書急忙把周復抱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迅速解開已被鮮血洇透的棉衣,簡單進行包扎后,背起他就隨部隊一起撤退。周復為了不拖累部隊,堅決要求放下他,並掏出手槍要自戕。部下奪下他的槍,背著他繼續撤退。怎奈途中因傷勢嚴重,流血過多,周復在下令燒毀密電碼等要件后力竭殉國,享年43歲。

周復是國民黨在抗戰時期上犧牲的最高級的將領之一。蔣介石得知周復陣亡,十分痛惜,特呈請國民政府明令褒揚,追贈陸軍二級上將。張治中將軍在回憶錄中這樣評價周復:“他是抗戰以來陣亡的政工同志階級最高、死事最烈的一位。1995年,山東省人民政府追認周復為革命烈士。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