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本“聯合國軍戰俘營”中的定期刊物

黃繼陽

2017年03月30日15:3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一本“聯合國軍戰俘營”中的定期刊物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戰場上勇猛打擊敵軍的同時,繼承和發揚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對“聯合國軍”戰俘,嚴格遵循《關於戰俘待遇之日內瓦公約》的原則精神,實行寬待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國的一致好評。志願軍戰俘營於1950年底建立起來后,隨著“聯合國軍”戰俘們物質生活的不斷改善和提高,思想情緒的逐步穩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娛樂活動也廣泛開展起來。

各俘管團、隊、中隊都辦有牆報,也就是板報,這是戰俘們自辦的用以溝通信息、交流心得的寫作園地。主要內容有:中國和國際新聞、朝鮮戰況、戰俘營消息、讀書心得、生活常識,還有詩歌、故事、謎語、評論、家書等。在板報上登出的所有稿件,均短小精悍,生動活潑,吸引著戰俘們的密切關注。

不久,戰俘們又希望能辦一本內容更加豐富的定期刊物。於是,以王央公為主任的志願軍戰俘營領導層採納美國黑人戰俘普雷斯頓·裡奇的建議,決定創辦一本名叫《走向真理與和平》的期刊,並為期刊發行提供器材、設備、編報用房等必要的物質條件。《走向真理與和平》編輯部共有6名工作人員:其中4名為以普雷斯頓·裡奇為首的“聯合國軍”戰俘,另有兩名志願軍女翻譯協同他們工作:一位是清華大學機械系畢業的朱永淑﹔另一位是外語學院出身的盧江。編輯部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了通訊網,聘請了幾十名特約撰稿人和一批特約通訊員,從而保証了稿件供應。戰俘的稿件被採用后,還收到香煙和剃須刀等報酬。由於戰爭環境印刷條件的局限,這個半月刊是打字油印的。

16開本的《走向真理與和平》半月刊於1952年春天正式出版發行,其發行量很大,每期的篇幅也不受限制,一直到《停戰協定》簽字,其出版從未間斷過。1953年1月30日出版的一期竟多達65頁。每一期刊物出版后,戰俘們都爭相閱覽。有的戰俘把刊物上登載的文章剪下來,寄給家鄉親友,讓他們了解自己在志願軍戰俘營中的生活以及受到志願軍寬大待遇的情況。美軍騎1師士兵白契勒的稿件寫道:“我在戰俘營裡懂得了擁護和平、反對戰爭的道理。隻有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反對戰爭,才能制止戰爭。我把中國人民志願軍當成了偉大的朋友。”

《走向真理與和平》不僅是在戰俘營內發行,還傳到了板門店停戰談判會場。該半月刊的稿件和戰俘們的文章被各國的通訊社和新聞媒體大量引述或轉載。一些訪問過戰俘營的中外新聞記者、國際組織的代表團、世界知名人士等,將許多期的刊物帶到了世界各地。世界和平運動理事會理事、英國婦女大會主席莫尼卡·費爾頓夫人訪問志願軍戰俘營后說:“中國人民志願軍能讓戰俘辦雜志,証明中國軍隊是一支文明的軍隊、正義的軍隊。戰俘們在雜志上表達的聲音,同英國人民的聲音一樣,是要和平的。”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