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龍雲成為“雲南王”的前前后后

賈曉明

2017年03月30日15:3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龍雲成為“雲南王”的前前后后

龍雲畢業於雲南講武堂,曾在滇軍唐繼堯部任職。1925年初,龍雲奉唐繼堯之命率部攻打廣西,很快攻進南寧。因唐繼堯北路軍進攻柳州受挫,龍雲被迫退回雲南。滇軍退回雲南后,唐繼堯擔心尾大不掉,撤銷了各軍番號,並開始裁減軍隊,同時加強親信近衛部隊的力量,將兵權交給其三弟唐繼虞。龍雲被免去第五軍軍長職務,僅得到昆明鎮守使空銜。1926年,國民革命軍從廣州出師北伐,唐繼堯卻在雲南高唱“反共”“討赤”的調子,對抗革命,致使雲南人民反唐情緒高漲。11月,中共雲南地下組織成立,立即組建了以“倒唐”為目的的雲南政治斗爭委員會,領導雲南人民進行倒唐斗爭。龍雲對唐繼堯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專斷作風早已不滿,他聯絡胡若愚、張汝驥、李選廷上書唐繼堯,提出改組省政府、靠攏廣州國民政府、還政於民的建議,遭唐繼堯拒絕。1927年2月6日,龍雲、胡若愚、張汝驥、李選廷等調兵逼進省城,對唐繼堯實行“兵諫”,唐繼堯被迫交出政權,史稱“二六政變”。唐繼堯於5月病死,唐繼堯去世后,龍雲、胡若愚、張汝驥等通電擁護蔣介石,經國民黨元老胡漢民的安排,國民政府批准組成雲南省政府委員會,龍雲、胡若愚、張汝驥、周鐘岳、孫光廷、張邦翰、胡瑛等人出任省府委員。實際大權操縱在實力較強的胡若愚、龍雲手中。

按照規定,應在上述7個省府委員中產生省主席,主持全省政務。可是因為種種原因,省主席一時產生不了,於是7人便採取了省主席按月輪流擔任的辦法。龍雲因戰功卓著,排在第一個月任主席。

1927年6月14日凌晨,胡若愚派兵突襲龍雲住宅,准備擒獲龍雲。混戰中,龍雲的左眼被玻璃碎片炸傷,被胡若愚、張汝驥等人擒獲,但龍雲部的主要將領盧漢等人卻逃出昆明,在楚雄等地集結兵力,在滇軍老將胡瑛的指揮下反攻昆明。胡若愚由於指揮失誤,被胡瑛等擊敗后挾持龍雲撤離昆明,在昆明東郊大板橋與龍雲示好言和,雙方達成了“板橋協議”,商定由龍雲回昆明主持省政,胡、張即行參加北伐,由龍雲在后方補充餉械。8月13日,龍雲回到昆明,接任了第38軍軍長兼代雲南省政府主席。龍雲主政后,又與胡若愚、張汝驥和唐繼虞部及支持他們的黔、川軍,進行了兩年多的政權保衛戰,最終於1928年先后擊退唐繼虞、胡若愚、張汝驥等部的進攻,基本肅清了雲南境內反對勢力,並打敗了貴州周西成的“援滇黔軍”,最終統一了全省。南京國民政府發布雲南省政府組織令,委任龍雲為主席兼國民革命軍第13路軍總指揮,龍雲的地位得到了南京國民政府的認可。

龍雲在雲南站穩腳跟后,利用雲南相對安定穩定、遠離中原戰亂、自成一體的優勢空間,從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諸方面實行了一系列整頓和改革,建設“新雲南”,對東南亞各國採取開放政策,均收到了相當的成效,使地處西南邊疆的雲南成為民國時期國民黨統治區一個引人注目的省份和抗戰時期的堅定的后方,龍雲因而也被時人稱為“雲南王”。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