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田會議對新時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啟示

王金福

2017年04月11日10: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古田會議對新時期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啟示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在革命斗爭實踐中創造並不斷發展的優良傳統。1929年12月在福建省龍岩市古田鎮召開的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以下簡稱《決議》),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基本原則,首次提出了“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的重要論斷,成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源頭。深入學習理解《決議》精神,對於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把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擺在首位,切實喚醒黨員意識,堅定理想信念

  思想建黨是古田會議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也是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和戰斗性的力量源泉。古田會議召開前,由於大革命失敗,黨的工作重心由城市逐漸轉移到農村。在當時條件背景下,中國共產黨要進一步發展壯大,必須吸收農民、小資產階級等其他非無產階級的人員加入黨組織。這使得紅四軍黨內非無產階級思想急劇增加,進而出現《決議》所列舉的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絕對平均主義、主觀主義、個人主義、流寇思想和盲動主義殘余等8個方面的錯誤傾向及其具體表現。《決議》開篇就明確了錯誤傾向的嚴重危害性,指出“紅軍第四軍的共產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這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並深刻分析了各種錯誤傾向的根源,逐個提出了糾正辦法,強調“有計劃地進行黨內教育,糾正過去之無計劃的聽其自然的狀態,是黨的重要任務之一”。同時,《決議》突出強調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黨組織搞好政治訓練、宣傳工作和文化學習,並提出非常具體的教育方法,包括建立黨小組會、支部大會、支委聯席會、黨員大會以及政治講座等。《決議》還特別注重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設相結合。強調從制度上糾正錯誤,如提出要從制度上和政策上糾正盲動行為﹔要編制紅軍法規,明白地規定紅軍的任務,軍事工作系統和政治工作系統的關系,紅軍和人民群眾的關系,等等。

  注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推動全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規范化、科學化。歷史表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受到影響,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就會出現問題。隻有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規范化、科學化,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紀律優勢才能得到充分發揮,黨才具有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當前,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這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地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我們要按照中央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持續加強黨內思想政治教育,喚醒黨員意識,堅定理想信念,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的現象,以及黨內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黨員思想不入黨等問題。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特別要從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做起,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狠抓決策部署的落實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民主是集中的客觀基礎,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古田會議是我黨堅持民主集中制、正確開展黨內思想斗爭的成功典范。會前,毛澤東等人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連隊,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情況,找准問題,並提出糾正辦法﹔會上,參會代表熱烈討論並認真總結了紅軍建軍以來的經驗教訓。由於會前和會中在中央領導下發揚了民主,又進行了集中,黨代表們統一了思想認識,一致通過了《決議》,並在會后得到紅四軍黨內的廣泛擁護和堅決貫徹執行,促進黨內軍內錯誤思想傾向的及時糾正。《決議》指出,“在組織上,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少數人在自己的意見被否決之后,必須擁護多數人所通過的決議。除必要時得在下一次會議再提出討論外,不得在行動上有任何反對的表示。”《准則》也明確,“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在研究工作時充分發表意見,決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違背集體決定自作主張、自行其是”。隻有這樣,才能保証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基層得到迅速有效貫徹執行。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重要標志。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的決策部署是基層各級黨組織的首要任務。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保証全黨令行禁止。當前,一些基層組織渙散、紀律性不強,一些黨員干部的擔當意識、落實效率、執行能力不夠。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之后,《決議》中所談到的“消極怠工。稍不遂意,就消極起來,不做工作”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要堅決杜絕抓落實“空轉”現象,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堅持抓工作不等待、不觀望,一項一項抓落實。在實際工作中,要深化對“不冷不熱、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專項整治,向落實工作不積極、面熱心冷,謀私逐利、不擔當、不作為等行為開刀。通過樹立正面典型,問責負面典型,形成正風肅紀的強大震懾作用,進一步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古田會議正是因為發揚了黨內民主,汲取了群眾智慧,才使得黨內錯誤思想得以糾正,取得了思想上的空前統一。《決議》從糾正單純軍事觀點的角度,把群眾觀點和群眾工作具體化為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指出“離開了對群眾的宣傳、組織、武裝和建設革命政權等項目標,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義,也就是失去了紅軍存在的意義”。這就從根本上劃清了紅軍與白軍的界限,使紅軍成為了一支扎根群眾的新型人民軍隊。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們應當清醒地認識到,脫離群眾是動搖根基的最大危險。一些黨員干部不聞百姓疾苦、不問群眾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曉民憂民怨,不尊重群眾意願、不維護群眾權益,與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優良傳統相背離。為民、務實、清廉,是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具體體現。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該反省自身,查找差距,修正錯誤,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一致起來,以實際行動和扎實作風取信於民服務人民,著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經常性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並注重糾正錯誤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是增強黨的生機與活力的一大法寶。在黨內生活中,允許發表不同意見,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最終達到思想統一,是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古田會議總結了早期建黨的經驗,在如何妥善解決黨內認識紛爭問題上樹立了典范。《決議》強調:“黨內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增加黨的戰斗力的武器。”“但是紅軍黨內的批評有些不是這樣,變成了攻擊個人。”“糾正的方法,就是要教育黨員懂得黨的組織的重要性,對黨委或同志有所批評應當在黨的會議上提出。”為防止斗爭走過頭,《決議》還規定“黨內批評要防止主觀武斷和把批評庸俗化,說話要有証據,批評要注意政治”,要反對“不要証據亂說,或互相猜忌”。這一系列規定,為開展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指明了方向,為民主生活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反觀我們當前的一些黨內生活,有些同志在自我批評時,泛泛而談、輕描淡寫,不敢揭露自己深層次存在的問題﹔在批評他人時,存有“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的思想觀念,要麼“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沉默不語,要麼蜻蜓點水,觸及不到問題的本質。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健體的銳利武器,必須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敢於直視自身問題,誠心誠意聽取批評意見﹔領導干部和黨員要實事求是地相互指出缺點和錯誤,從而達到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的良好局面。必須堅持實事求是,聚焦問題和不足,注重以事實為依據,透過現象看本質,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查找原因,真正達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作者系福建省龍岩市委常委、永定區委書記)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