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初心璀璨耀南山——開國上將王震的濃釅南山情

王爐軍 馬晶

2017年04月12日10: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初心璀璨耀南山

南山地處湘桂邊陲,隨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的穩步推進,如今已是享譽全國。半個多世紀來,它的輝煌發展,離不開歷代南山人的堅守創業,更傾注了開國上將王震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關懷。

初上南山許宏願。1934年秋,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利,中央紅軍被迫戰略轉移,開始長征。奉中央軍委命令,王震率領工農紅軍第六軍團8000多人作為長征探路先遣隊,鏖戰湘贛,轉戰粵桂,從廣西資源進入湖南城步。

翻越八十裡大南山時,映入眼前的是一片綠波起伏不斷、一望無垠的大草原,紅軍先遣隊被南山秀美壯麗的景象所陶醉,紛紛歡呼雀躍。時任紅六軍團政委的王震望著這片亙古荒原,深受紅軍戰士感染,顯得豪情滿懷:“多好的草山啊,待革命勝利后,我們一定要在這裡辦一個大牧場。”將軍的心願,像一顆希望的種子播撒在南山大地,也刻進了苗鄉人民心中。

艱苦創業新征程。時光荏苒,歲月留痕。1956年2月上旬,為了實現王震將軍的宏願,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城步縣委向上級政府提出開發南山的設想。1956年3月,南山迎來第一批墾荒者,來自長沙、邵陽等地的950名知識青年響應政府號召,組成青年志願者墾荒隊來到南山,建立起邵陽地區第二青年集體農庄,開始了艱苦的墾荒征程。

1973年初春,春寒料峭,長征紅六軍團戰士、時任邵陽地區革委會副專員的鄒畢兆來到南山,重走長征路,看望慰問了南山牧場干部職工。回憶起當年南山的點點滴滴和王震將軍的宏願,看著南山人發展牧場的強烈願望,年近花甲的老紅軍輾轉難眠,展開了為期八天的調研,決意為南山的發展鼓與呼。

1973年仲夏,鄒畢兆帶著當地政府和南山牧場的有關同志趕赴北京,專程就南山牧場建設問題向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王震作了詳細匯報。聽完匯報,老將軍深情地說:“當年長征過南山,當地百姓對我們支持很大,群眾支持我們,我們也不能忘卻群眾啊!在那塊地方辦牧場,記得還是長征時就有這麼個想法,這麼些年總是忙這忙那,不曾過問。現在南山的青年們養牛養羊成功了,很好啊,那就辦個牧場吧!”

1974年7月,王震到湖南視察工作,對時任城步苗族自治縣領導作出明確指示,“經過專家、教授考察認定,八十裡大南山辦牧場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我要辦好這個點,你們縣委幫我配好牧場領導班子,選一批懂專業、干實事的干部上南山”。南山從此走上了以牧業為主導的發展之路。

排憂解難促新生。王震將南山作為工作聯系點,盡管工作十分繁忙,可他十分關注南山的發展,並想方設法排憂解難:牧場缺少良種奶牛,他帶領南山的同志找國家計委、國家外貿部等有關部門,要求給予大力支持﹔奶牛發展起來了,鮮奶一天比一天多,必須建立乳品加工廠,他給上海市政府寫信,要求優先安排南山牧場乳品加工廠所需的機械設備,並要求湖南省委解決購買機械設備所需的資金……

1975年秋,王震致信湖南省委領導:“建好南山意義重大,關系到填補我國南方山區畜牧業的空白問題,必須要闖出一條我國自己的山區現代化養牛業的路子,做到出經驗,出產品,出良種。務必要在南山第二個五年計劃的第二至第三年開始提供典型經驗,以推動我國南方山區畜牧業的發展。”信中還就改良草場、奶牛飼養、技術培訓等問題提出具體要求。

改良草場迎春天。南山牧草雖多,卻營養價值低,根據專家建議,改良天然牧草,實行人工種草。在王震的關懷下,牧場引進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國家的27個草種進行試種。經過五年試驗,南山牧場先后種植牧草9萬多畝。如今,南山漫山遍野牧草翠綠,牛羊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營養豐富的三葉草、黑麥草。

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老將軍的殷切關懷,南山人的奮發進取,迎來了南山牧場科學發展的春天。1981年,一舉摘掉虧損帽子,煥發出青春活力,大踏步前進。1990年,人均創產值、利潤連居全國同行業之首。2007年,建成人工草場12.5萬畝,存欄奶牛一萬余頭,奶業銷售收入突破10億元大關……

2016年8月,南山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國家批復南山實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新一代南山人將繼續發揚長征精神,高舉綠色產業旗幟,為南山發展繪就更加美好的明天。回眸歷史,正是王震將軍的璀璨初心、殷切關懷和歷代南山人的艱苦奮斗、開拓創新完美結合,造就了八十裡大南山成為祖國南方山地現代化牧場典范,在湖湘大地樹立起“中國南方第一牧場”的豐碑。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王震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