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葉飛:戰爭實踐中走出的優秀指揮員

關 木

2017年04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葉飛,1914年5月7日生於菲律賓奎鬆省,原名葉啟亨。祖籍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鎮,是新中國惟一具有雙重國籍的開國上將。葉飛幼年回國求學,求學期間開始參加秘密革命工作,1932年3月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

葉飛沒有學過軍事,沒有上過黃埔、抗大,是革命斗爭形勢的需要逼迫他領導軍事斗爭的。在三年游擊戰爭的情況下,葉飛學會了游擊戰。閩東紅軍改編為新四軍第六團時,葉飛覺得軍事工作非己所長,提議由阮英平、范式人兩位同志率領部隊上前線,自己留在福建地方工作。但是,東南分局沒有同意葉飛的意見,認為他離開部隊不好,決定范式人留守閩東,仍由葉飛和阮英平同志帶隊伍上前線。葉飛自己說過,是“因為革命工作的需要,我就帶部隊,過戎馬生涯了”。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1932年8月,受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派遣,葉飛以市委特派員的身份,赴閩東視察工作,以加強對當地武裝斗爭的指導,創建閩東蘇區。葉飛半個世紀的戎馬生涯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在閩東,葉飛負責部隊的政治工作和地方武裝斗爭,擔任紅軍獨立團政委。之前,葉飛主要做黨團的工作,既缺乏軍事知識,又缺乏作戰經驗。有一次,葉飛和曾志在山頭觀察敵人的動向。敵人的子彈向他們所處的方向飛來,有時像哨子那樣“嗚嗚”響,有時卻是“噗噗”的聲音。有經驗的老兵都知道:“嗚嗚”響的子彈離人較高較遠,對人不會造成傷害﹔而“噗噗”響的子彈就落在人的附近,對人十分危險。而葉飛那時候接觸戰斗場面還不多,辨別不出子彈的方向和高低。他聽到子彈“嗚嗚”從頭上飛過,仍把脖子縮一下,而子彈“噗噗”地落在他腳附近,反而沒有什麼反應。葉飛是在革命戰爭的實踐中學會戰爭的。他腦子靈活,虛心愛學,注意總結吸收同志們的建議和經驗來不斷豐富自己的戰爭知識。

1935年1月,敵人分四路向閩東蘇區進行“圍剿”。葉飛等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閩東獨立師在福安陷於敵人重兵包圍之中。生死存亡之際,閩東臨時特委在福安洋面山召開了一次緊急會議。會議由葉飛主持,閩東特委代理書記詹如柏、閩東蘇維埃主席馬立峰、獨立師師長馮品泰、副師長賴金彪、政治部主任葉秀藩等人參加。面對敵人的大舉進攻,會議形成了兩種意見:詹如柏等堅持保衛蘇區,主張“和蘇區共存亡,與敵人決一死戰”﹔獨立師的同志認為“保存實力,跳出包圍圈,開展游擊戰爭”才是對的。特委會開了一夜仍未取得一致意見。葉飛的態度成為關鍵。

葉飛根據自己閩東三年游擊戰爭的經驗,不贊成“和蘇區共存亡,與敵人決一死戰”的口號,認為隻有保存了有生力量,保存了獨立師,才能堅持斗爭。如果獨立師被消滅了,閩東蘇區就會垮台。葉飛對大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蘇區當然要保衛,但跟蘇區共存亡、決一死戰是不對的,這樣保衛不了蘇區,我們應該主動把蘇區變成游擊區,用游擊戰爭對付敵人,才能不被敵人消滅。地方被敵人佔領,我們上山嘛。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堅持斗爭,敵人拿我們沒有辦法。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得,都有經驗。現在敵人已經把我們圍住了,死拼,和蘇區共存亡,那不是正好被敵人一網打盡?獨立師要不要和敵人打一下呢?要和敵人打一下,不打就跑掉不好,群眾會有意見。但要好好研究打的方法,我們不能硬拼,要保存自己,給敵人一個打擊就行。”

與會的同志接受了葉飛的意見,並當即做出決定:獨立師給進攻的敵人一個打擊之后,即轉移到蘇區外圍,開展游擊戰爭,開辟新的游擊區以支持和配合蘇區堅持斗爭。蘇區被敵人佔領后,黨政機關和地方武裝在原地堅持,上山打游擊,把蘇區變成游擊區。

根據部署,1月15日,西竹岔戰斗打響,這是獨立師成立以來的最大一次戰斗,是一個消耗戰,沒有什麼繳獲。但這一戰給深入蘇區的敵人一個迎頭痛擊,對於以后堅持閩東三年游擊戰爭是有意義和幫助的。

戰斗勝利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樞紐

1938年1月,閩東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第三支隊第六團,團長葉飛、副團長阮英平,下轄三個營。10月,六團進入蘇南敵后茅山地區,隸屬陳毅任支隊長的第一支隊。

六團初進敵后,面臨著新的轉變。第一個轉變是:過去的作戰對象是國民黨軍,現在的作戰對象是日軍。過去是在本鄉本土作戰,現在是在江南敵后作戰。第二個轉變是:過去是山地游擊戰,現在要在交通發達的平原、河網地區進行游擊戰。

面對的困難也不少。首先是語言不通,絕大多數的閩東戰士不會講普通話,也聽不懂蘇南話,蘇南群眾當然聽不懂閩東話。閩東部隊在紅軍時期開展游擊戰爭的特點是依靠群眾,群眾工作在先,軍事行動隨后,現在語言不通,就困難重重,變成了聾子、瞎子。其次是敵偽據點星羅棋布,猶如梅花樁,而且鐵路、公路、河流縱橫,交通發達,消息傳遞迅速。六團由皖南到茅山的進軍路上,8天就打了7仗,地形、敵情不明,敵人行動快速,常常被動應戰。第三是在丘陵、平原、河網地區作戰沒有經驗,沒有了深山密林,一望無際,空空曠曠,沒有任何蔭蔽,就像失去了依托之處。連宿營放哨都不知道哨兵該如何放。老經驗不管用了,新的一套還沒有學會。

總不能老是被動應戰,葉飛想到用化裝奇襲的老辦法,打一個小勝仗,鼓舞士氣,積累經臉,積小勝為大勝。此后,第六團以夜襲、奔襲、奇襲和伏擊等手段,在白兔、高廟、寶埝、下蜀、龍潭、延陵等地與日寇作戰,取得了一連串的勝利。除積極尋機打擊敵人外,葉飛第六團還積極開展減租減息,發動群眾,擴軍,鞏固了茅山根據地。

根據新四軍“向南鞏固,向東作戰,向北發展”的戰略任務,陳毅決定抽出葉飛第六團向東路地區發展。為了打破國民黨的束縛,第六團使用“江南抗日義勇軍”的番號,稱“江抗二路”。行前,陳毅給葉飛和第六團寫了一封親筆信———《獻給良團全體同志》(良團是第六團代號),陳毅交代了三件事,作為第六團勝利前進的法寶。陳毅指出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提出戰斗勝利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樞紐”。陳毅還寫道:“你們能夠想象,如果本軍東征不打勝仗,還能有今天的聲譽,今天的發展,今天各方面的同情和擁護嗎?戰斗的勝利依靠大家英勇為國犧牲的精神,依靠指揮員適當指揮和戰斗員的英勇作戰,依靠於廣大人民的協助,不了解這些必然百戰百敗。”

東路地區,指的是長江以南,滬寧鐵路兩側,武進以東直到上海的狹長地帶。這一地區情況復雜,日、偽、頑勢力都很強大,斗爭形勢艱巨。陳毅的信給了葉飛很大的啟發,為了鼓舞士氣,樹立抗日群眾的信心,擴大“江抗”的政治影響,葉飛按照陳毅“戰斗勝利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樞紐”的指示,和地方組織商量后,決定在滬寧線上的滸墅火車站打一仗。滬寧鐵路是日軍腹心交通要道,滸墅關車站是滬寧鐵路中段的重要據點。經過周密部署,6月24夜,滸墅關車站戰斗打響。由於滸墅關車站東西距離蘇州、無錫不過一二十公裡,周圍據點密布,驕橫的日軍做夢也沒有想到會遭到新四軍的襲擊,驚慌失措。新四軍戰士以一當十,隻用了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戰斗,全殲了該部日軍,並迫使滬寧鐵路停運了三天。

這一仗震驚了日軍,鼓舞了東路軍民的抗日志氣,擴大了“江抗”的影響。上海和香港的一些中外報紙,發表了消息,刊登了美國進步記者史沫特萊關於這次戰斗的通訊。

滸墅關車站戰斗后,“江抗”向東進入常熟地區。很快,葉飛帶領“江抗二路”,在長江三角洲的水網地帶,初步建立了以陽澄湖東塘寺為中心的抗日根據地。

1939年底,新四軍挺進縱隊成立,葉飛任縱隊政治委員兼副司令員。

隻要你堅守一個星期

1940年3月,國民黨頑固派韓德勤(國民黨江蘇省政府主席)調集萬余兵力,向新四軍第五支隊領導機關所在地———半塔集大舉圍攻。陳毅令葉飛晝夜兼程增援,4天之內,葉飛率部打了3個勝仗,與增援的兄弟部隊一起取得了半塔集保衛戰的勝利。

半塔集保衛戰勝利結束后的一天,時任中原局書記的劉少奇找葉飛進行了一次長談。此次劉少奇來華中,就是為了解決蘇北問題,把新四軍和八路軍聯成一片,建立華中抗日根據地。劉少奇告訴葉飛,要解決蘇北問題,就要從韓德勤手裡將蘇北奪過來。因此,頑固派在華中發動第二次反共高潮時,必須有一支堅強有力的部隊對付頑固派的圍攻,孤軍堅守一個星期。舋自彼開,我們就可以增援,八路軍部隊南下,皖東部隊向東,江南部隊向北,到蘇北來消滅韓德勤。

劉少奇找葉飛談話,就是要葉飛擔負起這個引敵圍攻、孤軍堅守、待援殲敵的任務。考慮到以己兩個團對抗韓德勤的十幾萬頑軍,葉飛提出,兵力太少,守一個星期可以,一個星期以后怎麼辦沒有把握。劉少奇明確地說:“隻要你堅守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以內是你的責任,一個星期以后就不是你的責任。”劉少奇講清楚后,葉飛痛快的接受了任務。

葉飛沒有打過半塔集這樣的仗,之前打游擊戰,主要是攻襲、伏擊,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按照劉少奇交代的任務,現在是固守待援。為了勝利完成任務,葉飛專門研究了半塔集保衛戰的經驗。葉飛請直接指揮堅守半塔集的周駿鳴副司令員、趙啟民參謀長等介紹了指揮作戰的經驗,並由他們陪同詳細觀察了地形和工事,了解兵力部署情況和戰斗過程。

5月,按照中央部署,葉飛部返回江都大橋地區。17日,挺進縱隊在吳家橋地區粉碎日偽軍的大“掃蕩”后,暫時撤到郭村休整。國民黨魯蘇皖邊區游擊總指揮李明揚、副指揮李長江部在頑固派挑唆下,集結13個團的兵力,圍攻郭村。新四軍被迫自衛還擊。葉飛根據半塔集保衛戰的經驗,遵照劉少奇固守一至兩個星期的要求,進行了周密部署,採取積極防御、陣前短促突擊的方式穩定陣地。

6月28日拂曉,郭村保衛戰打響。29日,新四軍蘇皖支隊趕來增援。30日,新四軍兩個營向揚(州)泰(州)線出擊,佔領重要據點宜陵,殲其3個支隊(團)部。7月1日,在中共地方組織領導下,魯蘇皖邊區游擊軍第三縱隊第八支隊(團)陳玉生部和第二縱隊第二支隊第五大隊(營)王澄部舉行戰場起義。7月2日,國民黨軍集中所有兵力和火器向郭村進攻,以整團整營兵力沖鋒。新四軍頑強反擊,至下午3時許,國民黨軍對郭村的圍攻宣告失敗。此次戰斗歷時8天,共殲國民黨軍3個整團,俘700余人,繳獲步槍600余枝、輕重機槍10余挺。郭村保衛戰打開了局面,新四軍佔領了宜陵到塘頭這一地區,使郭村地區和吳家橋地區連成一片,成為新四軍“對蘇北之進攻出發地”。

魚兒進網啦,總想趕快扳起來

新四軍黃橋抗日根據地建立后,韓德勤將其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除之而后快。1940年9月,韓德勤將李明揚部、陳泰運部及保安第三旅編成右路軍,將第一一七師、獨立第六旅、保安第一旅編為左路軍,向駐泰興縣黃橋之新四軍蘇北指揮部進攻。經過新四軍統戰工作,右路軍態度猶豫,進展緩慢。左路軍是進攻主力,大膽冒進,於9月5日攻佔營溪。

陳毅計劃採取以退為進、誘敵深入、后發制人、分割圍殲的戰術,殲滅頑軍主力左路軍。陳毅囑咐大家,不是一一七師到古溪就打,還要引誘他深入一點。古溪正好在黃橋、曲塘的中間,相距各20余裡,要是把一一七師再放過10裡,脫離他們后方,離曲塘就有40裡了,如果到了古溪就打他,后路不容易切斷,也就不容易殲敵。但是,新四軍戰士們士氣高漲,求戰心切,指揮員也不習慣后退。粟裕、葉飛、王必成、陶勇等人商議后,決定5日晚發動反擊。陳毅得到報告之后,反復詢問:“能夠切斷進攻古溪敵軍的后路嗎?”最后說:“那好吧,你們這麼有把握嘛!”

結果由於反擊過早,沒有完成殲滅韓軍主力的既定任務。戰斗結束后,陳毅在前敵指揮所對葉飛、王必成和陶勇三個縱隊司令員說:“有把握,有把握,包打,好,包到哪裡去了?叫你們不要急,把他放進來再打,硬不干。看,你們打得好嗎?還不是放跑了?”最后也隻能說:“好吧,也是我同意了的,沒得話說了,接受教訓吧!”

葉飛后來回憶說,誘敵深入等戰法,連沒有聽過炮聲的學生也能夠寫篇論文,說個一二三的,做起來可不那麼容易。魚兒進網啦,總想趕快扳起來,能耐心,可得有軍事修養啊!我們幾個冒失鬼沒有打好,卻使我們有不少長進,我們才真正懂得了“誘敵深入,聚而殲之”這門學問。

正是有了古溪的教訓,才有了黃橋決戰時的誘敵深入。

1940年10月,韓德勤調集了包括其精銳主力在內的26個團3萬余人,兵分三路進攻黃橋,與新四軍決戰。此時,新四軍在黃橋地區僅有7000余兵力,頑我力量懸殊,形勢嚴峻。新四軍的戰略部署是,以第三縱隊堅守黃橋,第一、第二縱隊隱蔽於頑軍主攻方向兩側,並先以一部採取運動防御,誘其進入我黃橋陣地前沿,即全線出擊,以分割包圍手段,逐一殲滅之。

4日下午,韓德勤部嫡系翁達獨立第六旅攻至黃橋以北3公裡處。此時,葉飛正冒雨在陣地前的青紗帳裡觀察頑軍動向,見頑軍進入預定的伏擊圈,馬上電話報告陳毅,建議立即出擊,把頑軍切成幾段,一舉殲滅。陳毅批准了葉飛的建議,命令二縱隊配合一縱出擊,首殲翁旅。葉飛當即命令一縱出擊,在二縱配合下,將獨六旅切成幾段,分割包圍。經過3小時激戰,獨立第六旅大部被殲滅,中將旅長翁達兵敗自殺。翁旅被殲滅后,葉飛立即指揮一縱協同二、三縱參加殲滅韓德勤軍主力第八十九軍的戰斗。6日,敵八十九軍被殲滅1.1萬人,軍長李守維墜河而死。韓德勤見敗局已定,絕望中率殘部向興化方向逃去,黃橋決戰勝利結束。

指揮員要善於主動地把握局勢

皖南事變后,新四軍軍部在鹽城重建,繼續領導新四軍堅持長江南北敵后抗日斗爭。葉飛時任新四軍第一師副師長、第一旅旅長兼政治委員和蘇中第三分區地委書記。

軍部重建后,日寇妄圖圍殲新四軍軍部及主力,佔領蘇中、蘇北,遂加緊向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日寇頭目狂妄夸稱,要以“閃擊戰打擊陳毅及其重建之軍部”。

1941年夏,日軍旅團長南浦襄吉糾集日偽軍1.7萬余人,兵分四路向鹽城進犯,國民黨頑軍趁機也向新四軍腹背攻擊。時值雨季,鹽阜地區江河橫流,給軍部等后方機關的活動帶來極大不便,日寇汽艇卻可以在水網區域猖狂竄犯,嚴重威脅新四軍后方機關安全。

葉飛等一旅的幾個領導人看到軍部危急,認為在戰爭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在形勢緊急而必要時,不能坐等上級指示,作為一個指揮員要善於主動地把握局勢。

日寇為了發動這次“掃蕩”,調整了長江北岸沿江一帶和運河沿岸的兵力部署,為圍殲新四軍軍部,日偽沿江各據點的兵力都抽調向北“掃蕩”,兵力空虛,有可乘之機。葉飛決定主動出擊,配合軍部,運用“圍魏救趙”之策,攻敵所必救,協助主力第三師解軍部之困。在三分區主動發起進攻,配合鹽阜區反“掃蕩”,調動敵人。

考慮到隻有一、二兩個團的兵力,葉飛便將偽軍在三分區的中心據點古溪作為第一個攻擊目標。古溪靠近黃橋,能觸動鬼子,有使日寇回兵的可能。經過兩個小時的激烈戰斗,以傷亡不到100人的代價,全殲偽軍一個團,攻下了古溪,並乘勝攻佔黃橋。隨即,葉飛集中三分區地方武裝四面出擊,一旅與地方武裝、民兵緊密配合,橫掃三分區內各敵偽據點,敵偽長江之濱的重要據點天生橋,被泰興獨立團奔襲攻克,威逼敵長江交通線。雖然佔領了三分區敵偽據點的大部,但鹽阜地區日偽不為所動,繼續“掃蕩”。葉飛以三分區武裝圍困泰興城后,即命一旅主力進逼日寇旅團部所在地泰州,三面圍住,進行佯攻。南浦襄吉才不得不從鹽阜地區南撤,回援泰州,軍部之圍遂解。

在日軍離泰州半日路程時,葉飛撤了泰州、泰興之圍,將主力集結在根據地腹地的古溪、營溪地區,待機應敵。日軍在泰州扑了個空,惱羞成怒,企圖與一旅主力決戰,遂向泰州以東“掃蕩”。此時,葉飛率部隊靈活的轉至敵人背后,奔襲泰興以西日軍據點姚家岱,一舉攻克。日軍聞訊后,又從東向西追擊一旅,葉飛待日軍迫近時,又在夜間由姚家岱急行軍向南,東返根據地腹地南部集結。葉飛用這種急行軍的方式,使日軍疲於奔命。許多時候,新四軍與日偽軍都是擦肩而過,雙方隻隔三、五裡路,但敵人毫無察覺。日軍兩次扑空,隻得撤回泰州老巢。

葉飛使用“圍魏救趙”之策,與敵人打圈圈,取得反“掃蕩”的勝利,給劉少奇留下了較深的印象,也受到了陳毅的贊揚,陳毅問葉飛:“從哪裡學來的?”葉飛老實回答:“是從戰爭中摸索出來的,也可以說給鬼子逼出來的。”

用釣大魚的辦法

1947年2月,葉飛任華東野戰軍第一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第一兵團副司令員兼第一縱隊司令員。率部參加了萊蕪、孟良崮、豫東、濟南、淮海等重要戰役。

1948年5月,國民黨軍為擺脫中原戰場被動局面,一面做重點防御,一面調集重兵,企圖與中野主力或華野西線兵團決戰。

5月中旬,朱德代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親臨濮陽視察。14、15兩日,朱德分別接見了兵團團以上干部和連、排、班及士兵代表,並做了親切講話。朱德分析了國內外形勢,肯定了兵團三個縱隊的光榮歷史。朱德還以風趣形象的比喻,闡說了在中原地區殲滅敵軍主力的戰術。朱德說:“我替你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用釣大魚的辦法。釣住這條大魚你不要性急,不要一下就扯上來,這樣就把這條大魚釣到手了。對第五軍就要用這個辦法,要用‘引’的辦法。它來攻,我就退,有條件就阻擊一下,沒有條件就不阻擊,把它拖得很疲勞,彈藥也消耗得差不多時,再用大部隊去奔襲殲滅它。你們一定要下決心釣到一兩條這樣的大魚。”華野在豫東戰役中就釣到了大魚。

6月,豫東戰役打響。17日,陳士榘、唐亮指揮第三、第八縱隊向開封守敵發起攻擊。葉飛率第一兵團第一、第六兩個縱隊在曹縣以西,隴海線以北,阻擊國民黨軍邱清泉的整編第五軍西援,保証陳唐兵團有足夠的時間攻下開封。葉飛採取交替掩護、節節阻擊的辦法,大量殺傷敵人。22日晨,開封解放,守軍整編第六十六師被全殲。在葉飛第一兵團的頑強阻擊下,援敵邱清泉部隻前進了15公裡。

華野攻克開封,國民黨內一片震驚。蔣介石一面令邱清泉兵團等部繼續向開封攻擊前進,一面令區壽年兵團由隴海線以南迂回開封。華野將計就計,決定由攻城打援變為棄城打援,主動讓出開封,殲援敵於運動之中。

葉飛受命指揮突擊兵團(由第一、第四、第六縱隊、兩廣縱隊和中原野戰軍第十一縱隊組成)隱蔽集結於民權地區,實施南北夾擊,圍殲區壽年兵團。27日,邱清泉、區壽年兩兵團之間形成了40公裡的間隙。葉飛指揮突擊兵團快速躍進,將區壽年兵團的兵團部及整編第七十五師、新編第二十一旅分割包圍於龍王店,將整編第七十二師包圍於鐵佛寺地區。29日晚,突擊集團主力攻佔龍王店外圍各村落,經兩晝夜激戰,於7月1日,殲滅新編第二十一旅及整編第七十五師第六旅。接著,對龍王店守軍發起總攻,激戰至2日凌晨,殲滅區壽年兵團兵團部和整編第七十五師師部,俘兵團司令官區壽年及整編第七十五師師長沈澄年。

圍殲區壽年兵團開始后,國民黨軍統帥部急令黃百韜兵團西援。依據情況變化,粟裕、葉飛等突擊集團首長決定:主力東移,求殲運動中的黃百韜兵團。2日晚,突擊兵團向黃百韜兵團全線出擊,實施合圍,激戰至6日晨,殲其3個多團,黃百韜兵團余部縮踞帝邱店地區頑抗。

這時敵情已變,數路援敵已經逼近,加上連續作戰,華野攻擊部隊有了很大傷亡和消耗,為保持主動,經中共中央軍委批准,7月6日晚華野主動撤出戰斗。

“吃一塹,長一智”

1949年2月,葉飛任第三野戰軍第十兵團司令員。5月參加上海戰役。根據解放上海的作戰方案,首先攻佔吳淞、高橋(浦東),斷敵海上退路,然后攻佔上海市區。根據作戰部署,十兵團(缺一個軍)為西路軍,擔任攻佔吳淞的任務。

5月12日,解放軍對上海外圍發動攻勢。上海外圍陣地第一道防線很快被全部攻佔。13日晚開始,攻擊外圍陣地第二道防線的戰斗開始。十兵團從吳淞的西側猛扑月浦、劉行、楊行地區。這一帶地形平坦,射界開闊,國民黨軍建有大量的鋼筋水泥碉堡群,並構筑了鐵絲網、鹿砦、竹簽、壕溝、木樁、地雷等障礙物。經過13日晚至14日拂曉對月浦、楊行的徹夜激戰,第十兵團不但正面攻擊受阻,實行翼側穿插亦沒有成功,由獅子林、月浦、楊行、劉行到吳淞口的六七十公裡,是敵人永久性設防的要塞地域,要在一天之內攻克這一要塞地域到達吳淞口,是完全不可能的。葉飛決定放棄於15日到達吳淞口的原定作戰部署,轉而採用迫近作業攻堅戰術,逐段、逐點攻擊,並將戰況和自己的部署意見報告野司。

葉飛一面下令月浦、楊行各部停止攻擊,鞏固既得陣地,一面認真研究攻打鋼筋水泥碉堡的戰術。葉飛等兵團領導還深入各軍,耐心細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並冒著生命危險趕赴前沿陣地,查看敵情、地形,並與指戰員們一起研究敵軍的戰術特點。在葉飛的號召下,通過召開陣前“諸葛亮會”等形式,發揚軍事民主,自下而上的總結經驗教訓。很快形成了名為“錐形攻擊”的戰法。

十兵團改變戰術后,不再進行直線攻擊,而是先以火力覆蓋敵陣地,然后以突擊隊爆破敵碉堡,以迫近作業方式,步步為營,不斷擠佔國民黨軍陣地。如此一來,傷亡大大減小,雖然每天進展並不很大,但還是不斷前進,國民黨守軍的斗志則越來越弱。22日,月浦守敵傷亡大半,余部撤逃而去,月浦被克。

23日,上海外圍陣地全部被三野部隊攻佔。“吃一塹,長一智。”戰術改變了,戰役發展也主動了。野司重新調整部署,決定提前從正面發起攻擊。23日夜,上海戰役的總攻開始了,葉飛命令部隊發起總攻,要求各部隊大膽分割,勇猛穿插,在運動中圍殲敵人。

27日,上海國民黨守城部隊投降,上海徹底解放。當日中午,葉飛的十兵團接到三野首長電示:未擔任警備任務各軍於戰斗結束后撤至市郊休息,十兵團全部進行入閩准備。戰袍未解,葉飛率部踏上新的征程。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