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黨史一葉:三灣改編 把支部建在連上

丁仁祥

2017年04月1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灣改編紀念館。
  資料圖片

  秋收起義是毛澤東同志第一次帶兵打仗,然而失敗了。作為黨的前委書記,他必須考慮怎樣才能保住和把握住這支革命武裝,這是黨革命的本錢。

  行軍路上,毛澤東帶著腳傷一路調查研究,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陳士榘回憶毛澤東當時說:“我觀察過,凡是擁有一定數量黨員的連隊,士氣就高,作戰英勇,長官也能得到有效的民主監督。”尤其對何挺穎任黨代表的連隊印象深刻。這個連黨員多,注重發揮黨員積極作用,基本沒有逃兵。毛澤東多次找何挺穎談話,聽取意見。何挺穎說:我看要從軍隊的黨組織去考慮。部隊黨組織太少,黨員人數也不多,這樣就抓不住士兵。

  毛澤東還先后與宛希先、何長工、韓偉等談話,了解北伐軍黨組織建設情況,當時葉挺獨立團是團建支部、營建小組。共產黨員以軍官為主體,起始隻有20多人,士兵中基本沒有黨員。於是,毛澤東下定決心,再造一支新型革命軍隊。

  毛澤東的基本思路是:抓部隊必須抓住士兵,抓住士兵則必須抓好基層。從連隊開始,形成連有支部,排有小組,班有黨員。由於當時連隊黨員極少,先從連隊建立士兵委員會開始,在連黨代表指導下開展工作。士兵委員會優先解決官兵伙食一致和官長打罵士兵問題,以連黨代表為主建立支部。不能像舊軍隊那樣靠軍官一級一級抓部隊,而要依靠黨的基層組織,由下而上。實行支部建在連上和士兵委員會建在連上。

  毛澤東在江西永新三灣村宣布了五項整編措施,特別是黨組織實行支部建在連上,設黨代表,增加基層軍官和士兵為前委委員﹔連隊建立士兵委員會,從管理伙食開始,實行內部民主管理制度。這些措施,開啟了黨對軍隊領導和民主政治建設之路,鑄就了人民軍隊之魂。

  三灣改編以后,為落實支部建在連上,10月到達酃縣水口,毛澤東親自發展6名士兵入黨。抓軍隊要抓好基層,抓好基層要抓住人。這個人,就是共產黨員和共產黨的支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步入縱深,抓基層更有緊迫現實意義,基層朝氣蓬勃更能彰顯黨的戰斗力。

  (作者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特聘研究員、東固革命根據地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8日 18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