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毛澤東的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

張太原

2017年04月20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毛澤東的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就學習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對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重溫這篇著作提出明確要求。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的《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強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建設的通知》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的深刻意義,把《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納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通過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在今后常態化制度化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應該繼續學習《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並“融入日常”,用在經常。為把學習推向深入,真正把握《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精髓,有必要進一步了解毛澤東所論述的整個的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

思想方法是人們觀察問題、思考問題和認識問題的門徑與方式,工作方法是人們改造世界、社會實踐和處理事務的路徑與手段。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毛澤東在領導革命和建設及治國理政的過程中經常強調的一個重要問題。他曾說:“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結合的,思想方法不對頭,工作方法也就不對頭。”作為領導者,“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假如“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139、176頁。)毛澤東之所以能夠在艱難困苦中脫穎而出,並領導中國共產黨取得各種奇跡般的成功,與他向來重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研究與總結是分不開的。

毛澤東曾撰寫和發表過一系列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關的文章和講話。在他看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領導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的前提條件,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和制約著領導工作的成敗。因此,“領導工作不僅要決定方針政策,還要制定正確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確的方針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還是要發生問題。”(《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40頁)而“制定正確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要對頭,不能隻考慮一種方法,要經常考慮幾種方法來比較,比如修鐵路,選線路要有幾種方案,在幾條線路裡頭選一條﹔“做事情,至少有兩種方法”,一種,達到目的比較慢一點,比較差一點﹔一種,達到目的比較快一點,比較好一點。實際上,快或慢中也有辯証法,快,不一定好﹔慢,不一定差。而好和差也是相對的,從一個角度看是好,從另一個角度看可能就是差﹔此時為好,彼時可能就是差。做領導者,能不慎乎?

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就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其大敵是本本主義、主觀主義和經驗主義﹔堅持正確的工作方法,就要進行調查研究,密切聯系群眾,勇於實踐,分清主次,齊頭並進,其大敵是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分散主義。兩者緊密相連,互為表裡,相得益彰。思想方法不對頭,工作方法就會有問題﹔而工作上沒有章法,思想上就會亂成一團。從日常表現來看,思想方法是“因”,工作方法是“果”﹔但思想方法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過往的社會實踐的結晶。

毛澤東所論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非常細致和全面的。以面對一項前所未有的嶄新的任務或工作為例,那麼在尋求“解決”之道的時候,要“從調查情形入手”,“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般與個別相結合”,“對於具體情況作具體的分析”,同時要“多與人商量”,“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當斷則斷”,等等﹔而在完成任務或干工作的時候,要“隻唱一出《香山記》”即抓中心和重點,“學會彈鋼琴”即統籌兼顧,“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有了問題就開會”,“抓而且緊”,“檢查評比”,“總結經驗”,“賠一個不是”,等等。如此,形成了一套方法之鏈。其中,特別重要的是,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要敢於探索,勇於創新,正如他常說的“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凡事隻有干起來才能真正地懂得如何來干,也正如黨所領導的改革開放,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同樣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創新。

在這樣的過程中,還要“善於總結經驗”,毛澤東曾說,每打一仗下來,都要總結一下,弄清正確的東西和錯誤的東西。既然是探索,就不可能不犯錯誤,關鍵是對錯誤的態度,要知錯即改,不能將錯就錯。令人可能想不到的是,延安時期毛澤東為整風運動中發生的偏頗,多次認過錯,道過歉,僅在中央黨校就曾三次表示“賠一個不是”。作為領導者,批評下屬或別人往往很容易,但是批評自己或上級則很難。現實生活中,許多領導干部就是因為沒有做到這一點,而逐漸釀成苦果。毛澤東把“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看作是中國共產黨與其他政黨相區別的一個顯著標志,可見其對黨的重要性。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顯然這也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一個重要要求。

毛澤東常講,學習馬克思主義,主要是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可以說,毛澤東論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他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具體運用,又是他對黨實際工作經驗的總結﹔既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一般要求,又體現了中國作風和中國方式,其中不乏中國傳統的智慧和方策。今天要實現新的戰略目標,學習毛澤東所提倡和運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十分必要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日常工作中,直接產生作用的就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中國共產黨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正確地運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結果。在新的歷史時期,隻要方向正確,方法對頭,黨帶領人民就能做到既有定力應對困難,又有勇氣開拓創新,從而加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

(作者:張太原 系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