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的橋牌情緣

王楨

2017年04月24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鄧 小 平 的 橋 牌 情 緣

新中國成立之初,主政西南局的鄧小平,在重慶學會了打橋牌。從此,鄧小平與橋牌結下了不解之緣,打橋牌成為他工作之余為數不多的一項娛樂活動。鄧小平打牌技藝精湛,守得緊、攻得狠、叫得准、打得穩,風度翩翩,一派大將風度。

“能打橋牌証明頭腦還好”

到了晚年,鄧小平把打橋牌當成自己向智力、體力挑戰的一種手段。1986年8月5日,鄧小平會見日本自民黨最高顧問二階堂進。他在談到個人身體狀況時說:“我測驗自己的身體靠兩條。一條是能不能下海,一條是能不能打橋牌。能打橋牌証明頭腦還好,能下海証明體力還好。前不久香港傳說我病了,股票就下跌。其實他們很容易知道我身體好不好。隻要知道我在打橋牌,夏天還在游泳就行。”三言兩語,鄧小平用詼諧的語言化解了社會上對他健康狀況的謠言,也道出了他打橋牌的原因。

作為總設計師,鄧小平需要考慮的東西太多,即便休息,他的頭腦仍在不停地思考問題。細心的家人和工作人員發現,鄧小平在最平常的散步中也仍在為工作開動腦筋。夫人卓琳非常擔心他的健康,在反復琢磨后,卓琳想到了一個辦法。她專門同常和鄧小平打牌的同志談了一次話,告訴他們:“小平同志隻有打橋牌之時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因為他看電影、看書時都不免想到工作。”得知此事后,他們一方面感嘆鄧小平鞠躬盡瘁的精神,另一方面表示盡量找時間陪他打牌,讓他得到休息。在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牌局中,鄧小平才有機會從千頭萬緒的工作事務中暫時擺脫出來,得到真正的放鬆和休息。

鄧小平堅持橋牌運動一直到生命的最后歲月。受帕金森症的影響,他的手因顫抖拿不穩扑克牌,抽牌也顯得很吃力。這個時候,鄧小平的女兒就主動幫忙拿牌、捋牌。當然,在牌局上打什麼牌還是由鄧小平做主,比如“要”一個草花,女兒“要”好了就向鄧小平重復一聲,再繼續進行。真可謂生命不息、運動不止!

“打牌要和高手打,輸了也有味道”

橋牌,是一項能夠反映參與者品格、性格的競技比賽。在巧妙多變的牌局中,鄧小平的個性也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

不服輸。當牌面情況不明朗或有問題時,鄧小平會細心地推敲,尋找牌理。遇到有爭議的牌局時,他總要弄出個究竟。有一次,鄧小平同女兒鄧楠打牌,鄧楠在牌局結束收牌時對父親說:“剛才您那張牌不該那麼出。”鄧小平當時想了想,沒有說話。第二天打牌,大家剛剛入座,鄧小平就復盤了第一天的牌型問:“你們說,誰對,誰錯?”大家隨即進入了牌局的深入推敲環節。發現難題之后積極思考得出結論,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鄧楠回憶說:“關於出哪張牌的問題,我們經常發生爭論,很有意思。”

拒絕“踢假球”。圍棋國手聶衛平經常被邀請同鄧小平打橋牌,也親歷了許多與鄧小平打橋牌的趣事。他曾說:“鄧小平的橋牌水平是很高的,比我的牌技要好得多。做他的對手想贏他,實在是很困難。”有一次,聶衛平和鄧小平搭檔,在他們猛烈的攻勢下,對手萬裡和祝壽和輸得特別慘。見狀,聶衛平覺得不忍心,就故意“放水”讓對手得一些分數,也就是現在人們常說的“踢假球”。聶衛平瞥見萬裡手中黑桃很多,而自己隻有四張黑桃,就故意叫黑桃。萬裡果然加倍,這樣就宕了6個,6個宕使對手得分翻番很多。鄧小平當時指著聶衛平笑稱:“他創了世界紀錄了。”后來,鄧小平碰巧見到聶衛平的愛人,他風趣地說:聶衛平的圍棋是九段,橋牌可不是九段。

正因為打橋牌技藝高超、講究規矩,鄧小平結識了許多中外橋牌高手。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打牌要和高手打,輸了也有味道”。1981年,“橋牌女皇”、美籍華人楊小燕曾到北京與鄧小平、萬裡等打橋牌。在那次切磋中,他們從晚上八點一直打到深夜一點,連續對陣四五個小時。鄧小平全情投入,不但毫無倦意,直至局終仍然神採奕奕。在牌局中,楊小燕發現鄧小平對“精確叫牌制”非常熟悉,可見鄧小平對世界橋牌的主流“技、戰、術”很有研究。鄧小平的牌風也給她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她說:“鄧先生打牌思路清晰,牌風穩健,顯示出充沛的精力和過人的智慧,這在80歲的老人中,是十分令人吃驚的。鄧小平的牌技不僅僅是業余水平的,可夠得上專業水平了。”

鄧小平將工作和娛樂區分得很清楚,這一點,他的牌友們很有體會。鄧小平不但打牌不談政治,打完橋牌和友人一起吃便飯時也不談政治。也正因為不談政治的原則,大家都感覺同鄧小平打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沒有多余的壓力。一張四方的牌桌,一群熱愛橋牌運動的人聚在一起,互相專注牌局的變化,在酣斗中傳出陣陣歡樂的笑聲,其樂融融。

“橋牌界能擁有他這樣的朋友,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橋牌是國際比賽項目,世界上不少政要都喜歡打橋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首相丘吉爾在英軍參戰的情況下,沒有放棄打橋牌的愛好﹔艾森豪威爾在等待盟軍登陸北非消息期間,也不忘擠出時間打上幾局橋牌。鄧小平也是橋牌愛好者,因其對中國橋牌事業的關心和支持,得到了來自世界范圍的好評和贊揚。

在“文化大革命”中,橋牌被當成資產階級娛樂方式遭到禁止。這導致了橋牌運動在群眾中的普及度很低,更不用說有多少“國手”了。“文革”結束后,百廢待興。針對橋牌事業發展停滯的問題,1978年7月,在北京的幾位橋牌元老周家騮、裘宗滬和鄭雪萊聯名給鄧小平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出了在我國推廣和發展橋牌運動的建議。幾位橋牌專家很快得到了消息,鄧小平對此信作出了批示:“請體委考慮”。在鄧小平的支持和關注下,中國的橋牌運動重新開展起來。1980年中國橋牌協會成立,並加入了世界橋牌聯合會。

從1984年開始,為了推廣橋牌運動,中國橋牌協會舉辦了“運籌與健康”老同志橋牌賽。鄧小平親自率隊參加比賽,比賽共辦了10屆,從第一屆開始一直到結束,鄧小平的隊伍基本上每屆都是冠軍,僅有一次拿了第二名。1991年10月,中國女子橋牌隊在世界橋牌錦標賽中獲得了第三名的優異成績。女隊回國后,鄧小平為鼓勵她們,親切地接見並邀請女隊員打了一場友誼賽。在這場比賽中,鄧小平“叫”“打”俱佳,戰勝了中國女隊。在驚嘆鄧小平牌技的同時,女運動員們表示一定要刻苦鑽研牌技,力爭為祖國取得更好成績。

橋牌如同音樂一樣是一種世界語言,可以成為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相互交流、理解與友誼的橋梁。隨著中國橋牌協會的成立,中國橋牌事業逐步走上正軌,開始成為世界橋牌界不可小覷的一支新生力量。鄧小平為中國橋牌事業的發展所起的作用舉世公認,1981年12月,國際橋牌新聞協會將最高榮譽“戈倫獎”授予了鄧小平。1988年7月,鄧小平擔任中國橋牌協會榮譽主席。1993年6月世界橋牌聯合會主席鮑比·沃爾夫和北美橋牌聯合會秘書長楊小燕,向中國橋牌協會榮譽主席鄧小平頒發“主席最高榮譽"獎,以感謝他為促進中國橋牌運動開展所作的重要貢獻。

1997年鄧小平逝世后,世界橋牌聯合會主席喬斯·達米亞尼在悼念鄧小平的電文中說:“橋牌界能擁有他這樣的朋友,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鄧小平紀念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