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所評大字本《智囊》的來歷

蘇成愛

2017年05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摘要]毛澤東晚年喜讀《智囊》,並留下珍貴批語。毛澤東批注大字本《智囊》,是章士釗通過其女章含之贈送的。據該書所鈐“晚翠樓圖書記”印章考証,其更早的主人並非章士釗,而是日本明治時期日本人仙石政固。

[關鍵詞 ]毛澤東﹔《智囊》﹔章士釗﹔晚翠樓

《智囊》是明代馮夢龍編纂的一部歷史智慧故事集。毛澤東晚年喜讀《智囊》,他收藏和閱讀的《智囊》至少有兩部,均為線裝本。一部放在中南海增福堂書庫裡,字體稍小,稱之為“小字本”﹔一部放在中南海游泳池的會客廳裡,字體稍大,被稱為“大字本”。大字本《智囊》一書存有不少毛澤東的批語,彌足珍貴。

這本大字本《智囊》,是章士釗通過其女章含之送給毛澤東的。關於送書時間,章含之本人的回憶中有“ 1963年”和 “1964年”兩種說法。(參見章含之:《跨過厚厚的大紅門》,文匯出版社2002年版,第 336頁﹔章含之:《風雨情:憶父親,憶主席,憶冠華》,上海文藝出版社 1994年版,第 84頁。)送書經過是這樣的: 12月 26日,毛澤東在自己 70大壽當日宴請了幾位親友,其中包括了章士釗及章含之。在宴會上毛澤東表示,將來由章含之擔任自己的英文老師。次年元旦后的第一個星期日,章含之前來毛澤東處任教,同時送上了這部大字本《智囊》。

毛澤東70大壽那一年,是 1963年。查《毛澤東年譜》“1963年12月26日”條記載:“七十歲生日。邀請章士釗、王季范、程潛、葉恭綽來中南海頤年堂作客,並請每人攜帶一位子女同來。毛澤東的女兒李敏、李訥,女婿孔令華,和部分身邊工作人員參加了這次宴請。”(《毛澤東年譜(1949—1976)》第 5卷,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3年版,第 297頁。)可見,章含之應當是在 1963年 12月 26日次年元旦后的第一個星期日,即 1964年 1月 8日,將這部大字本《智囊》送給毛澤東的。

這部《智囊》正文首頁鈐有一枚方印“晚翠樓圖書記”,而章士釗的藏書室並不叫“晚翠樓”。“晚翠樓”應該是此書更早主人藏書室的名稱。

(毛澤東所評《智囊》鈐有“晚翠樓圖書記”印鑒之頁,採自中國檔案出版社、鷺江出版社2003年版的《毛澤東評點〈智囊〉》)

據《清人室名別稱字號索引》,清代以“晚翠樓”作為自己的藏書室名的有朱炳清、吳霽、庄綸渭、魏純、張魯峰。(參見楊廷福、楊同甫編《清人室名別稱字號索引》(增補本)上,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年版,第430 頁。)以“晚翠樓”命名其文集或詩集的清人,如《晚翠樓集》的作者程元姝、《雲峰晚翠樓集》的作者汪用成、《晚翠樓詩草》的作者胡柏材、《雙鬆晚翠樓詩》的作者庄令輿、《晚翠樓集》的作者王昭熙、《晚翠樓詞》的作者關榕祚等,他們的室名也可能是“晚翠樓”。近代以來,以“晚翠樓”命名其藏書室的還有陳陶遺、馬子華、徐祖勛、葉身康等。

經仔細排查,除少數藏書者的藏書印沒有查到之外,在查到的藏書印中,沒有發現與大字本《智囊》上藏書印相同者。

又據章含之回憶中說,大字本《智囊》是日本版。經查,清代傅恆輯《御批歷代通鑒輯覽》鈐有“晚翠樓圖書記”“明時館圖書印”。明時館是日本於安永八年(公元1779 年)設立的用於觀測天文與制定歷法的機構。另,台灣傅斯年圖書館藏有日本抄本《紹興校定經史証類備急本草畫》,鈐印“晚翠樓圖書記”“東方文化事業總委員會所藏圖書印”。東方文化事業總委員會是日本於1926年至1945年在北京成立的機構。因此,“晚翠樓”很可能與日本有關。

筆者查詢了多種與日本藏書印有關的書籍,近來有幸在林申清編著的《日本藏書印鑒》中找到了與毛澤東所讀《智囊》基本吻合的“晚翠樓圖書記”印鑒,如下圖所示:(林申清:《日本藏書印鑒》,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0年版,第35 頁。)

根據《日本藏書印鑒》中的介紹,“晚翠樓圖書記” 印鑒的主人為仙石政固(1843—1917)。他是但馬出石藩(今日本兵庫縣北部豐岡市出石町)末代藩主,封子爵。明治維新后廢藩置縣,仙石政固被封為地位僅次於日本皇族的華族,擔任明治天皇侍從官、大學少監、貴族院議員。他家有“晚翠樓”藏書,部分書曾捐獻給了書籍館。仙石政固著有《晚翠樓雜錄》《南宗論語考異》《仙石政固日記》等。所以,毛澤東所讀大字本《智囊》當為仙石政固的故物。

章士釗曾於1905 年春至1907 年夏在日本留學,仙石政固的《智囊》或許是在這一時期流入章氏手中。

(本文系教育部項目“行業類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16JDSZK027)

〔作者蘇成愛,安徽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安徽蚌埠 233030〕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