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蘊含的偉力與魅力

呂臻

2017年06月07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蘊含的偉力與魅力

 

  人民解放軍濟南部隊某部“英勇頑強岱崮連”干部戰士在演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紀律和准則,是毛澤東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制定,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1947年統一規定、重行頒布的。從歷史上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蘊含著深厚的偉力與魅力。

  人民軍隊創建之初,為了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影響,毛澤東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有關“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歷史源頭和最初版本,《毛澤東選集》中有一段介紹:1928年春工農紅軍在井岡山的時候,規定了三項紀律: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第三、打土豪要歸公。1928年夏提出了六項注意: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這被稱為“三大紀律六項注意”。1929年以后,毛澤東又將三大紀律中的“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改為“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打土豪要歸公”改為“籌款要歸公”,后來又改為“一切繳獲要歸公”。對於六項注意,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虜腰包”兩項內容,從而成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經提出,就深深教育了紅軍,成為人民軍隊紀律建設的基本原則。在中央蘇區以及在當時各蘇區根據地,它作為紅軍的紀律廣為傳播。例如在鄂豫皖蘇區傳唱的《紅軍紀律歌》,歌詞就包含著其中具體內容。1931年9月,時任中共蘇區中央局秘書長的歐陽欽在上海向中央匯報工作時,還特意列舉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條文內容。

  紀律嚴明既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1927年當毛澤東走上井岡山、選擇農村包圍城市革命道路時,首先要解決好的兩個問題,都離不開嚴明的軍隊紀律作保障。一個問題就是用無產階級思想改造農民群眾,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影響,建立一支有別於一切舊式軍隊的新型人民軍隊。實現這一目標靠什麼?一條是靠堅強的政治思想領導,另一條就是靠鐵的紀律。1929年12月,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決議案中深刻地指出:“紅軍第四軍的共產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這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若不徹底糾正,則中國偉大革命斗爭給予紅軍第四軍的任務,是必然擔負不起來的。”他剖析了當時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具體表現及其根源,強調要徹底糾正,必須“嚴格地執行紀律,廢止對紀律的敷衍現象”。再一個問題就是要處理好紅軍和群眾的關系,完成我軍既善於打仗又善於發動群眾、既是戰斗隊又是工作隊的革命任務。毛澤東指出:“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絕不是單純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以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各項重大的任務”。要完成這樣的任務,同樣離不開嚴明的軍隊紀律特別是群眾紀律。

  在最艱苦卓絕的長征中,紅軍紀律極為嚴明。雖然斗爭環境惡劣,生活艱苦異常,時常忍飢受凍,但紅軍指戰員始終對群眾秋毫無犯,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不懈的紀律教育以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切實可行的紀律規定,紅軍在長征途中表現出革命軍隊的優良作風和紀律風范。紅軍長征途經少數民族地區時,有不少窮苦的少數民族青年積極參加紅軍,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親眼目睹了紅軍和舊軍隊紀律的截然不同,由此認定紅軍是窮苦人自己的隊伍。這樣的軍隊才是真正有希望的軍隊,正如古田會議決議案中所說的,“紅軍紀律是一種對群眾的實際宣傳”。嚴明的紀律比講千言萬語都更能打動群眾、說服群眾。毛澤東指出:必須看清楚這個問題,“我們能否勝利,就看我們能否團結中國的三萬萬六千萬農民,實質就是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就要堅持這個原則,經常說服我們的同志,一次說服不了,二次再說,要經常講。要告訴大家應當怎樣去做,多講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朱德曾說:“我們創造了新的革命軍隊,還創造了新的革命紀律。這就是著名的‘三大紀律’和‘八項注意’”,“這些制度起了很大作用,使我們的軍隊能夠自己管理自己,並受到老百姓的敬重”。當初,我們黨和紅軍就是靠著堅定的理想和鐵的紀律,深入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號召起千千萬萬的窮苦百姓,投身到革命的滾滾洪流中,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去爭取革命的勝利,紅軍和人民群眾形成了血肉相連的魚水之情,堅持了下來,不斷發展壯大。

  解放戰爭時期,為了加強全軍紀律性,修訂和重行頒布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起草發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關於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訓令》,對其內容作了統一規定。三大紀律是:一、一切行動聽指揮﹔二、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一切繳獲要歸公。八項注意是:一、說話和氣﹔二、買賣公平﹔三、借東西要還﹔四、損壞東西要賠﹔五、不打人罵人﹔六、不損壞庄稼﹔七、不調戲婦女﹔八、不虐待俘虜。訓令要求各地各軍“即以此為准,深入教育,嚴格執行”。為什麼要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方面是由於其“實行多年,其內容各地各軍略有出入”,故作統一規定﹔另一方面是當時國內政治形勢發展提出的要求。和訓令同一天發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指明了這一點。宣言首次提出了“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革命口號,號召解放軍全體指揮員、戰斗員,擔負起“我國革命歷史上最重要最光榮的任務”,同時“必須提高紀律性”,“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允許任何破壞紀律的現象存在”。

  當時中國革命進入一個嶄新歷史時期。解放戰爭進行了一年有余,隨著各地軍民奮勇斗爭,到1947年下半年時國共兩軍力量對比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從此刻起解放戰爭進入關鍵性的下半場。人民解放軍在相繼打敗了數百萬國民黨軍隊的“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后,終於贏得戰爭主動權,開始轉入戰略進攻。在這一背景下,解放軍各部之間的統一指揮、密切配合問題,新解放城市和地區部隊政策、紀律執行問題,對待俘虜政策、紀律執行問題等,都需要進一步加強,才能滿足革命形勢由老區向新區、由農村向城市、由局部向全局迅速鋪開所提出的要求。

  “行百裡者半九十”。怎樣才能邁好通往全國勝利的最后關鍵幾步?毛澤東敏銳地找到了一把鑰匙——紀律建設。他認為:“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最后和最有決定性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加強中國共產黨,就是要使黨的干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就是要使黨的政策在全黨更能統一貫徹,就是要克服黨內思想上的經驗主義傾向和組織上的無政府無紀律傾向。”在全黨方面,毛澤東建立起嚴格報告制度,強調“將一切可能和必須集中的權力,集中於中央和中央代表機關”,並提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開展反對無紀律無政府狀態的檢討活動﹔在軍隊方面,重行頒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並深入三查三整,開展新式整軍運動,加強軍隊紀律建設。這些舉措取得了巨大成效。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長期教育熏陶下的人民軍隊,涌現出許許多多感人至深的人物、事跡

  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長期教育熏陶下,人民軍隊在不同時期涌現出許許多多感人至深的人物、事跡。解放戰爭期間就發生過一個突出的事例。 1948年11月8日,東北野戰軍負責同志在給毛澤東和黨中央的報告裡,詳細匯報了所屬部隊紀律情況,其中提到部隊路經錦州某地看到大批蘋果,“戰士一個未動”。“錦州蘋果”故事從此廣為流傳。1956年11月,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還特別提到這件事,他說:“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裡有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我看了那個消息很感動。在這個問題上,戰士們自覺地認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我們的紀律就建筑在這個自覺性上邊。這是我們黨的領導和教育的結果。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就是由這裡頭出來的。”不僅在錦州,攻入天津時,解放軍戰士不起伙,隻吃自備干糧,多數人連咸菜也吃不上,對群眾所送飯菜一概謝絕。廣大群眾深受感動,有的熱淚盈眶,連聲說:解放軍好!共產黨好!毛主席好!

  類似體現人民軍隊性質和宗旨、代表人民軍隊形象的事例還有很多。從中可以看出,我們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深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教育熏陶,所以能夠無敵於天下。

  新中國成立后,對於作為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顯著標志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毛澤東要求,不僅“軍隊裡頭要經常進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教育”,全黨全社會也要認真加以學習。1957年解放軍總政治部組織修改確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歌詞,1961年毛澤東還主持通過了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所有這些舉措使得它迸發出蓬勃向上的活力,發揮出更加廣泛深入的思想教育作用。

  (作者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