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謝覺哉的讀書之道

劉  穎

2017年06月08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謝覺哉在工作。
  資料圖片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延安五老”之一的謝覺哉,一生敏而好學,勤於寫作,留下了從“五四”到逝世前百多萬字的日記、千余首詩詞和數十萬字的《謝覺哉文集》。他重視讀書之道,強調“補讀”,提出讀書要端正態度、學以致用。

謝覺哉認為,每個人工作所需的知識千條萬緒、處於變動中,很難都學好。因此,在讀書上,不僅要預先讀、時時讀、保持學識上的與時俱進,而且要對本應預先學好而沒有學的內容進行“補讀”,在正視不足的前提下多向他人學習。

1931年,謝覺哉到中央蘇區毛澤東同志處工作。一天,他擬了一個會議通知,毛澤東看后竟全改了。謝覺哉問:“為什麼我這樣不會寫了?”毛澤東回答了兩個字:“你學!”毛澤東的答復,讓謝覺哉對學習有了更深的理解。一方面,他認真學習毛澤東修改的通知﹔另一方面,他深入思考,弄清讀書、寫文章應注意些什麼,明確自己寫作和經驗上的不足。

應該怎樣“補讀”呢?謝覺哉提出,讀書要堅持學以致用、多讀好書、持之以恆。首先,讀書對工作要有所幫助,“積累知識不是為了名利,而是為了搞學問,搞好工作”。讀書要注重理論聯系實際,多從工作和實際角度考慮。其次,讀書要注重消化吸收,多讀讓自己受益的好書。最后,讀書要持之以恆,點滴積累。謝覺哉認為,讀書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謝覺哉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逝世前幾年,因腦血管栓塞導致半身癱瘓,右手不能動。病中,他仍堅持學習。不能久坐看書,他就讓人買了一個放樂譜的鐵架子,把書放在架子上,頭靠著椅子,用左手艱難地翻閱。夫人王定國勸他少費神,說在病中看了書也用不上。謝覺哉回答:“怎麼用不上?有人來問,我可以講。自己看得深一點,對人講得就會透一點。”他一生堅持讀書和學習,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學到老。

林伯渠曾贊譽謝覺哉:“清詞如海復如潮,健筆春秋百萬刀。”謝老一生追求學習和進步,不矜不伐,給后人留下豐厚的精神財富。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18 版)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