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賀龍:“我帶的軍隊,別人也能帶。軍隊要聽黨指揮。”

2017年06月08日14:2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賀龍:“我帶的軍隊,別人也能帶。軍隊要聽黨指揮。”

抗日戰爭中,中共中央軍委成立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司令部,賀龍任聯防軍司令員,1947年,為了迎擊國民黨對陝北解放區的“重點進攻”,中共中央積極部署。

當時,駐陝甘寧邊區的很多部隊屬於陝甘寧晉綏聯防軍的建制,按慣例應由聯防軍司令員賀龍指揮,但他已於1945年8月受命兼任晉綏野戰軍司令員,遠在晉綏前線。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解放軍總參謀長彭德懷向毛澤東請示:“賀龍同志忙於晉綏事務,遠離延安,陝北現有的幾個旅,加上后勤部隊也就兩萬多人,是否由我暫時指揮?”毛澤東表示:“很好!”並馬上與在綏遠的賀龍通氣。

陝北部隊中很大部分不僅是賀龍指揮的,而且大多數是賀龍一手帶出來的,其歷史可追溯到1930年賀龍在湘鄂西創建的中國工農紅軍紅2軍團。賀龍與部隊有著極深的感情。接到電報后,他當即回電毛澤東,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並對老部下們說:“軍隊是黨的軍隊,不是個人的。我帶的軍隊,別人也能帶。軍隊要聽黨指揮!”“絕對不能把軍隊看成是自己的,如果調動工作時,就希望代替自己工作的人,能夠很快地把軍隊帶得很順手,很就緒,否則,自己心中是不安的……我帶的部隊,如果別人不能指揮,那就說明我賀龍黨性不強。”

中央軍委決定將陝北的部隊組成西北野戰兵團,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委,陝甘寧地區的野戰部隊及其他一切部隊統歸彭德懷和副政委習仲勛指揮。賀龍捎話給自己的老部下、西北野戰軍1縱司令員賀炳炎、政委廖漢生說:“你們的任務很光榮,毛主席在陝北,要保証毛主席和黨中央的安全。要多打勝仗,多消滅敵人,聽彭老總的指揮,這樣才對得起黨和人民。”對此,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十分感慨地說:“像這樣一紙命令就調整了指揮關系,在舊軍隊中簡直難以想象,而在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內,卻順順當當地處理好了。黨對槍杆子領導的有力,軍隊指揮員之間的團結,真是史無前例的。”

彭德懷對賀龍一直非常感激,新中國成立后,有一次在中南海懷仁堂開會,彭德懷對賀龍說:“你領導的晉綏部隊真是好啊,能打仗,聽指揮!”(劉明鋼)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