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成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毛澤東確定的黨的七大工作方針

倪德剛

2017年06月19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成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黨的七大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史冊。開成這樣的大會,與毛澤東確定的黨的七大工作方針直接相關。1945年4月21日,毛澤東在七大預備會議上專門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方針》為題作了講話。

開好大會的兩個方針

怎樣開好七大,或者說開好七大的方針是什麼,這是毛澤東非常看重的一個問題。毛澤東在七大預備會上說:團結一致,爭取勝利,這就是開好七大的方針。方針必須有針對性、有方向地指導事物的發展。他解釋說:簡單地講,就是一個團結,一個勝利。勝利是指我們的目標,團結是指我們的陣線,我們的隊伍。我們要有一個團結的隊伍去打倒我們的敵人,爭取勝利,而隊伍中間最主要的、起領導作用的,是我們的黨。毛澤東強調:沒有我們的黨,中國人民的勝利是不可能的。

毛澤東指出,大會的工作方針就是團結和勝利,大會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不然就要影響大會的成功。大會的眼睛要看著四萬萬人,以組織我們的隊伍。事情總是不完全的,這就給我們一個任務,向比較完全前進,向相對真理前進,但是永遠也達不到絕對完全,達不到絕對真理。所以,我們要無窮盡無止境地努力。

大會為什麼要向前看,要無窮盡無止境地努力呢?毛澤東講了一段自然界進化史,又講了一段社會發展史。關於自然進化史,他說,全世界自古以來,沒有任何學問、任何東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發展的。地球是在發展的,太陽是在發展的,這就是世界。停止了發展就不是世界。關於社會發展史,毛澤東說,人類有幾十萬年的歷史,出了文明社會,出了資本主義社會,出了社會主義社會。馬克思主義宇宙觀教給我們,要懂得將來還要進步到一個共產主義社會。中國經過新民主主義社會,將來還要進步,直到階級沒有了,政黨也不要了。舊的東西毀滅了又有新的產生,有馬克思主義觀點的人,一定要這樣看問題。

不要驕傲急躁

毛澤東說,我們現在還沒有勝利,力量還小,前面還有困難。所以我們必須謹慎謙虛,不要驕傲急躁,要戒驕戒躁。謙虛就不驕,就可以戒驕。從前講“大賈深藏若虛”,做生意的人本錢大他就藏起來,如像沒有一樣。我們也是這樣,要保持謙虛。在我們歷史上也有這樣的教訓,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沒有事情,一大就脹起來了,腦殼脹得很大,驕傲起來了,心裡也躁了。急躁和驕傲是連在一起的,驕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沒有不是驕傲的、不謹慎的、粗枝大葉的。

毛澤東講了一個唐朝的典故告誡全黨。他說,唐朝時,有一個姓韓的在荊州做刺史,所以把他叫作韓荊州。后來有一個會寫文章的人叫李太白,他想做官,寫了一封信給韓荊州,把他說得了不起,天下第一。其實就是想見韓荊州,捧韓荊州是為了要韓荊州給他一個官做。因此就出了“韓荊州”的典故。那時延安有很多人想找“韓荊州”,但是找錯了方向,找了一個打胭脂水粉的韓荊州,一個小資產階級的韓荊州,就是《前線》裡的“客裡空”(蘇聯劇作家柯涅楚克寫的話劇《前線》中的一個捕風捉影、捏造事實的新聞記者的名字)。

毛澤東一針見血地指出:他們找不到韓荊州在哪裡,其實到處都有韓荊州,那就是工農兵!他還舉三個當時延安工農兵代表人物的名字:工人的韓荊州是趙佔魁,農人的韓荊州是吳滿有,軍人的韓荊州是張治國。他提醒大家:廣大的黨員還認識不清這個問題。他的結論是:我們共產黨員,到哪個地方就和哪個地方的人民打成一片,為老百姓“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要向中央看齊,向大會看齊

毛澤東講,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一個隊伍裡頭,人們的思想有正確的,也有錯誤的,經常是不整齊的。

經常不整齊的原因何在呢?毛澤東指出:共產黨裡頭鬧別扭的有兩個主義:一個教條主義,一個經驗主義。關於教條主義,毛澤東舉個例子,他說:教條主義,那厲害得很!長凳一定要叫長凳,不能叫條凳,叫條凳是路線錯誤!

毛澤東講,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那是寫文章的詞藻。我們這回說,團結得像一個和睦家庭一樣。家庭是有斗爭的,新家庭裡的斗爭,是用民主來解決的。我們要把同志看成兄弟姊妹一樣,從這裡能得到安慰,疲勞了,可以在這裡休息休息,問長問短,親切得很。

團結、勝利是毛澤東確定的七大方針。全黨團結一致,目標就一定勝利實現。毛澤東在七大預備會上號召:我們要繼續抓緊馬克思主義的武器,要有自我批評的精神,全黨團結如兄弟姊妹一樣,為全國勝利而奮斗,不達勝利誓不休!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