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黨史一葉

毛澤東力主嚴處蘇區“第一個貪官”

吳文瓏

2017年06月2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舊址。
  資料圖片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僅3個月后,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便開展了聲勢浩大的以肅清貪污浪費、官僚主義為主要內容的廉政運動。這是中共黨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反腐倡廉運動。運動初期,處決謝步升成為具有歷史意義的“第一槍”。

謝步升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任瑞金縣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他雖只是一個村的蘇維埃政府主席,但由於所負責的葉坪村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和蘇區中央局的所在地,因此,其身份和地位顯得尤為特別。他在擔任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后,道德逐漸敗壞,生活日益腐化,以致犯下了一系列罪行:利用職權貪污打土豪所得財物,偷蓋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仿造通行証私自販運物資到白區出售,秘密殺害干部和紅軍軍醫。

時任瑞金縣委書記的鄧小平親自指示查處這起案情。他在了解清楚案情后,提議召開縣委、縣蘇維埃領導及縣蘇維埃裁判部負責人碰頭會,建議關押謝步升,並責令裁判部將案情上報中央裁判部。出乎意料的是,案情的查辦竟遇到了阻力。當時,謝步升的入黨介紹人謝春山在蘇區中央局任職,他認為謝步升並無大錯,是裁判部故意發難,並在沒有調查研究的情況下就通知瑞金縣裁判部釋放了謝步升。

鄧小平得知消息后,非常憤怒,他拍案說道:“像謝步升這樣的貪污腐化分子不處理,我這個縣委書記怎麼向人民群眾交代?此風不剎,何以了得!”於是,鄧小平決定親自到蘇區中央局反映謝步升的犯罪事實,並且派人向時任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澤東匯報了情況。毛澤東查明情況后,力主嚴處,他指示說:“這樣的人必須調查處理。腐敗不清除,蘇維埃旗幟就打不下去,共產黨就會失去威望和民心!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誰也阻擋不了!”

在毛澤東的支持下,1932年5月5日,瑞金縣蘇維埃裁判部對謝步升進行公審判決,判處謝步升死刑。5月9日,瑞金響起了蘇維埃政府懲治腐敗分子的第一聲槍響,謝步升也就成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以來被處決的“第一個貪官”。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7日 18 版)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