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為何能成為全民抗戰的樞紐

2017年07月11日10:2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上海為何能成為全民抗戰的樞紐

紀念中國人民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

抗日戰爭時期的上海,是一座非常特殊的城市。它既是國民政府的經濟、文化中心和政治次中心,也是列強利益交匯之所在,更因此成為日本侵華的重要目標。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上海抗日斗爭的過程中,充分利用上海的特殊環境和有利因素,使這座城市的優勢條件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

20世紀30年代前期,隨著日本帝國主義步步進逼,民族矛盾逐漸上升為當時國內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為挽救民族危亡,順應歷史發展潮流,適時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實現了政策策略的重大轉變。在中國共產黨的大力推動和國共兩黨的共同努力下,以第二次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終建立。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上海黨組織在這一過程中佔據著樞紐地位,發揮了重大作用。

與抗日民族解放戰爭的歷史進程相適應,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政策策略上逐步走向成熟。這是黨能夠在重要歷史關頭領導上海抗戰並爭取勝利的重要因素。

全面抗戰爆發后,中共江蘇省委於1937年11月在上海重建。上海全面淪陷后,江蘇省委奉命轉移到新四軍淮南根據地,1943年改為華中局敵區工作部(1944年改稱城市工作部,簡稱城工部),繼續領導上海及江蘇敵后重要城市地下黨的工作。全面抗戰時期,上海黨組織在中央直接指導和江蘇省委(華中局城工部)領導下,努力恢復、鞏固和發展黨的力量,著力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使黨成為領導上海抗戰的堅強戰斗堡壘。

至抗戰勝利前夕,在上海市區堅持地下斗爭的黨員人數從1937年的130余人發展到2800余人,成為領導上海抗戰轉入反攻、贏得勝利的關鍵政治力量。

抗日戰爭時期的上海,是一座非常特殊的城市。它既是國民政府的經濟、文化中心和政治次中心,也是列強利益交匯之所在,更因此成為日本侵華的重要目標。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上海抗日斗爭的過程中,充分利用上海的特殊環境和有利因素,使這座城市的優勢條件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中央機關長期堅守和戰斗的地方,也是黨領導文化工作的中心。抗日戰爭時期,上海黨組織以文化工作為重點和突破口,推動了抗日救亡運動的發展,使上海成為全國抗戰文化的策源地。孤島時期,中國共產黨利用上海的特殊環境和列強之間的復雜矛盾,依托租界堅持開展抗日救亡斗爭,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進一步壯大了黨領導的抗日力量。同時,中國共產黨還利用洋商招牌進行抗日宣傳、團結國際人士推進救亡運動、借助復雜環境開展情報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績。

在上海郊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展敵后抗日游擊戰爭,建立了浦東、青浦東鄉、嘉定西部、崇明中部等抗日游擊區和多支抗日武裝部隊,對奪取抗戰勝利發揮了不容忽視的積極作用。上海郊縣抗日游擊武裝在大江南北與新四軍並肩作戰,在戰略、戰役、戰術各個層級發揮了重要的戰略配合作用,為配合新四軍開辟蘇南、蘇中和浙東抗日根據地起到了奠基和推動作用。

發揮上海大城市的優勢,全力支援人民抗日武裝和各敵后抗日根據地,尤其是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是中共中央賦予上海黨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上海對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的支援是全面的,舉凡人力、物力、財力、技術、文化、宣傳等方面,莫不竭力供應、大力援助。上海對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的支援又是全程的,從江西到皖南、從江南到蘇北、從江淮到浙東,呈現出顯著的階段性特征。上海支援工作的最大價值在於:就人而言,包含了大量新四軍緊缺的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就物而言,包含了農村根據地所缺乏的和難以生產的急需物資。就此而言,上海的支援工作對新四軍的發展壯大具有難以替代的特殊意義。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能夠於極其艱難的環境中,在上海堅持斗爭並爭取最后勝利,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堅持實事求是,適應形勢、環境、任務的發展變化及時調整工作策略和行動方針。以全面抗戰時期為例,上海黨組織領導抗戰的策略方針經歷了5次大的變動和調整。正因為上海黨組織能夠審時度勢、隨機應變,才使得每一次策略調整都使黨的工作爭得了主動權,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順應了形勢變化和任務需要,推動了上海抗日斗爭的發展。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上海抗戰中,特別注重發揮創造精神,在把握普遍性與特殊性的對立統一中創造性開展工作,以靈活多樣的方式與日偽作斗爭。中共中央的指示指導和全國抗戰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具有普遍意義,上海的具體形勢、環境、任務則具有特殊意義。上海黨組織在調整工作策略方針時,既表現為執行上的堅決性、自覺性,又體現出落實上的主動性、創造性,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思想方法,反映了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工作作風,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韓洪泉 作者單位:南京政治學院上海校區。本文根據“中國共產黨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稿整理)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