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七一”紀念郵票發行紀實

2017年07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47年7月1日,東北郵電管理總局發行的《中國共產黨二十六周年紀念》郵票

197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五十周年》紀念郵票(部分)

198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六十周年》紀念郵票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標志中國共產黨誕生。1941年,中共中央將7月1日定為建黨日。之后,每年都要舉行慶祝活動。從1947年開始,解放區開始發行“七一”紀念郵票。新中國成立后,基本上每十年發行一次。這些郵票記錄了黨的光輝歷程。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李漢俊(中共一大代表)之兄李書城的住宅內開幕。后來,代表們分批轉移至浙江嘉興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開了最后一天的會議。大會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中國共產黨於1921年7月成立后,一直處於秘密狀態。1924年至1927年,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合作領導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因為大革命時間較短,且在革命期間共產黨忙於國共合作、開展工農運動、支援北伐戰爭,所以沒有條件對黨的誕生進行紀念。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處在艱苦的戰爭環境下,在白色恐怖中堅持斗爭,也沒有條件組織活動來紀念黨的生日。

1936年,曾參加過中共一大的陳潭秋在莫斯科出版的《共產國際》雜志第七卷上,發表了《第一次代表大會的回憶》一文,來紀念黨的誕生。文中提到一大召開的年月,但沒寫明具體日期。當時,在延安隻有毛澤東和董必武兩人曾經參加過一大,他們隻記得一大是在7月召開的,但記不得確切的日期。況且,在戰爭年代,無法尋找相關資料,因此無法考証具體開會的日期。於是,1941年6月,中共中央就發出了《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將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建黨日,此后每年,全黨都要舉行慶祝活動。直到70年代末,一大召開的日期才被考証清楚,是1921年7月23日。之后,有人提出黨的誕生紀念日也要做相應的改變。但是,從延安時期開始,“七一”已經深深地銘刻在全國人民的心中,成為了一個重要節日。所以,中共中央沒有更改“七一”慶祝的傳統,繼續將7月1日當作黨的生日進行慶祝。

1946年4月28日,中國共產黨在哈爾濱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權。同年10月9日,東北郵電管理總局成立,籌備印制郵票。1947年,是解放戰爭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一年。從3月開始,西北野戰軍在陝北高原靈活機動,經過幾個月的戰斗,最終擊退了國民黨軍的進攻。5月,在山東,華東野戰軍在孟良崮戰役中取得勝利。6月,劉鄧大軍強渡黃河,挺進大別山,拉開了戰略反攻的序幕,整個戰場格局從此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同年,東北民主聯軍在一些地區對國民黨軍實施戰略性反攻作戰,迫使國民黨軍收縮兵力,轉為防御,為東北的解放奠定了基礎。隨著全國解放的勝利日益臨近,1947年7月1日,東北郵電管理總局發行了《中國共產黨二十六周年紀念》郵票,以發行郵票的方式紀念黨的誕生,同時號召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堅持到底,為解放全國而繼續奮斗。全套4枚,面值有10圓、30圓、50圓、100圓,採用東北幣幣制。分別為紅色、玫紅、紫紅、橘紅。圖案是毛澤東頭戴八角帽的正面像,背景為中國共產黨黨旗。畫面上的毛澤東滿面笑容、精神飽滿,充滿勝利的喜悅,展示了黨領導全國人民走向勝利的信心。郵票上方印有“中國共產黨二十六周年紀念”字樣,在黨旗左下方印有“7.1”的醒目數字,配合喜慶的色彩,突出了主題,表達了全國人民對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的熱愛之情。這是第一套紀念“七一”的郵票,郵票制作精良,因發行時間短,存世不多,非常珍貴。郵票中的“黨旗”、“主席像”、“7·1”數字,都成為了“七一”紀念郵票的經典元素。

在新中國成立以前,東北和華北解放區還發行過3套“七一”紀念郵票,分別為:

1949年7月1日,東北郵電管理總局發行《中國共產黨二十八周年誕生紀念》郵票,全套3枚。圖案為高舉黨旗的工人隊伍,象征著工農群眾在黨領導下走向勝利的決心。

1949年7月1日,東北解放區的旅大郵電管理局發行《中國共產黨二十八周年紀念》郵票,全套1枚。

1949年7月1日,華北解放區的華北郵電總局發行《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八周年紀念》郵票。7月6日發行無齒票,全套7枚。圖案為毛澤東像和黨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七一”郵票的發行有了新面貌。新中國成立后,基本上是每十年發行一套“七一”紀念郵票。在這些建黨紀念郵票中,前兩套是由郵票設計大師孫傳哲設計的。

1951年7月1日,中國郵政發行紀9《中國共產黨三十周年紀念》郵票,全套3枚。這是新中國成立后發行的首套建黨紀念郵票。郵票採用著名雕塑家張鬆鶴創作的毛澤東側面浮雕像。畫面以深色襯底,通過鮮明的色彩對比,突出了浮雕凸起的質感。左下角裝飾中國共產黨黨徽圖案,左右邊框鑲有寓意吉祥的如意花紋,上面有“1921—1951”字樣,象征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的帶領下,經過30年艱苦奮斗,領導人民推翻了舊制度,建立了新中國。

1961年7月1日,發行的紀88《中國共產黨成立四十周年》紀念郵票,全套5枚。郵票在設計上富於創意,選取5個在黨的歷史上具有紀念意義的建筑作為圖案,分別為中共一大上海會址、南昌八一大樓、瑞金中央大禮堂、延安寶塔山、北京天安門,展現了黨從誕生到建立新中國的光輝歷程。主圖四周是金色邊框,充滿節日的喜慶氣氛。因為當時處於“大躍進”時期,所以邊框裡畫著“三面紅旗”,分別象征著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體現了時代特征。

1971年7月1日發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五十周年》郵票,全套9枚。前6幅圖案分別為中共一大上海會址、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革命搖籃井岡山、遵義會議會址、革命聖地延安和北京天安門,最后3枚“奮勇前進”為連票,圖案為並肩前進的工農兵和各族群眾。這套郵票前6枚,在設計上基本沿襲了前套郵票的選題和思路。后3枚在形式設計上有所突破,採取無邊框連印形式,畫面連貫,視野開闊,自成一體。圖案中群眾手捧或高舉的“紅寶書”,展現了“文革”的時代特點。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中國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七一”郵票有了新的內涵。

1981年7月1日,郵政部門發行了J64《中國共產黨成立六十周年》郵票,全套1枚。由劉碩仁設計,郵票圖案以黨徽為主。雖然圖案採用了傳統的元素,但是設計師巧妙地運用了色彩,將黨徽置於七色光環中,給圖案增加了廣闊感。黨徽下方是一條寬闊的大道,道路向遠方延伸,象征黨領導人民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不斷前進,展現了黨領導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1991年7月1日,發行J178《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周年》郵票,全套2枚。郵票圖案選取了中共一大南湖會議會址和黨旗。這是中共一大南湖會議會址首次出現在郵票上。第一枚郵票上,游船靜靜地浮在水面上,背景是清晨的朝霞,象征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出現了曙光,形象地揭示了中共一大的歷史意義。第二枚郵票上,黨旗下方有彎曲的彩色線條,畫面充滿動感,使黨旗如同在空中飄揚一般,象征黨指引全國人民走向勝利。郵票給人以豐富的聯想。

2001年7月1日,發行《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紀念郵票,全套1枚。圖案為一面庄嚴的黨旗,象征著黨引領中國人民在新時期勇敢前進,不斷創造輝煌。小版張的色彩以紅色為主,庄重、熱烈,充滿節日氣氛。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郵政於6月22日提前發行《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紀念郵票,全套6枚,小型張1枚。圖案分別為《開天辟地》《烽火歲月》《執政創業》《改革大潮》《世紀跨越》《科學發展》。小型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圖案為庄嚴的黨旗。6枚郵票以飄動的黨旗作為統一的背景,使畫面連為一體,富有歷史感。小型張圖案為黨旗,邊飾採用雄偉壯觀的長城與氣勢磅礡的黃河,寓意全國各族人民高舉黨的偉大旗幟,一往無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值得注意的是,“七一”郵票上首次出現了深圳題材。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后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是改革開放的窗口。改革開放后發展迅速,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有一定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所以,深圳成為了改革開放的縮影。因此,郵票選取深圳元素,來作為改革開放成就的集中體現。第4枚郵票《改革大潮》,以深圳的拓荒牛雕塑、市民中心為題材。位於深圳市委大院門前的拓荒牛雕像是深圳開拓精神的象征,突顯了深圳在改革開放中身先士卒,勇當拓荒牛的時代精神和歷史地位。深圳市民中心位於深圳福田區,是深圳的行政中心和娛樂活動場所,也是深圳最具有標志性的建筑物,直接體現了改革開放的成就。郵票的選材具有典型性,展現了黨在改革開放中的歷史功績。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