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賀龍能“叫死人活過來打仗”

2017年07月31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賀龍能“叫死人活過來打仗”

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中這樣描寫賀龍:他的口才很好,說起話來能“叫死人活過來打仗”。盡管這是文學化的描述,但從一個側面揭示了賀龍在士兵中的崇高威望。賀龍的這種“功力”從何而來?來自於他數十年一貫堅持的“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理念和“要用兵就要愛兵”的實踐。

1928年春,賀龍脫下皮鞋穿草鞋,回到湘西老家洪家關再舉義旗,拉起了3000多人的紅四軍。在敵強我弱的形勢下,部隊受到挫折,9月底,轉移至湖北鶴峰堰埡附近的高山野林之中,人員補充、物資供應都發生了極大的困難。沒有糧食,常在野地裡找野菜充飢,幾天吃不到一粒鹽,喝不上一口稀飯。有一次,炊事員想方設法弄到指頭大一點鹽巴,給賀龍專門炒了一碗有鹽的辣椒。賀龍嘗了一口,知道是炊事員專給他做的,便將那碗辣椒倒進大鍋裡。炊事員上前阻擋,賀龍笑著說:“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嘛!”

1936年7月,賀龍率紅二方面軍進入漫無邊際的草地。起初戰士每人每天有3兩青稞面充飢,可沒過幾天就完全斷了糧。指戰員們就隻好挖野菜、刨草根吃,到后來就連野菜和草根也挖不著了,有的戰士因過度飢餓而犧牲。賀龍愛馬如命,可是為了保住戰士們的生命,他強忍內心的痛苦,決定殺掉自己的棗紅戰馬。警衛員們知道情況后,都傷心地哭起來。賀龍內心比他們更難過,但他說:“人對馬親,馬也對人親﹔我們愛馬,馬也愛我們。可是,戰士、戰馬不可皆得啊!”(湖北鄂州市委辦公室 梅興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