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個人領兵到黨絕對領導軍隊的歷史性跨越

齊彪

2017年07月31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個人領兵到黨絕對領導軍隊的歷史性跨越

個人領兵為害甚烈

中國歷來就有“兵為將有、兵隨將走”的個人領兵傳統。近代以來,隨著清政府軍事上的失利和中國社會危機的加深,軍權由清廷進一步向私人滑落,八旗綠營等經制兵逐步被湘軍、淮軍等鄉勇私兵取代。這些軍隊實行的是將必親選、兵必自招、餉由帥籌、兵歸將有的建軍做法。中日甲午戰爭以淮軍為主體的北洋水師及陸軍一敗涂地,慈禧命袁世凱編練新軍,兵權遂落到了袁氏個人手裡,這成為導致辛亥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袁世凱死后各派軍閥擁兵自重,割據一方,“擁兵惟嫌其少,據地惟嫌其狹”,彼此混戰不斷。從辛亥革命到1922年共發生兵變179次,其中1917年后發生90次。軍閥操縱下的政壇亂象叢生,政治人物走馬燈似的輪換,從1916年至1928年,北洋政府共出現了9位國家元首、38屆內閣、5屆國會,內閣平均存留時間是3~5個月。這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孫中山對此哀嘆:“顧吾國之大患,莫大於武人之爭雄。”如何鏟除軍閥,廢除兵權私有的制度,是中華民族求解放、爭復興歷史進程中一個繞不開的問題。

中國的先進分子為此進行了艱辛探索。孫中山在實行聯俄聯共政策時,特別注意到了蘇聯的以黨治軍的制度。1923年8月,孫中山派出軍事代表團訪問蘇聯,考察軍事、政治和黨務,其后遂決定參照蘇聯軍制成規,建立由國民黨直接控制的軍隊。這是在中國建立黨領導軍隊制度的最初嘗試。

國民革命軍靠了這種制度一新其面目,為繼續深入探索提供了直接參照。但不能不看到,蘇聯軍隊領導制度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蘇共在軍隊力量和設置上不夠強大,軍隊各級黨組織不是權力機構,軍權1925年前掌握在政治委員個人手裡,其后逐步過渡到一長制軍事指揮員。這種主要依靠黨員個人領導軍隊的制度,成為后來蘇軍脫離蘇共領導、蘇共垮台的重要原因。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個人領兵傳統的國度裡,照搬這樣的制度很難制約軍事強人對兵權的追求。

新制度在探索中成型

中國共產黨在創建自己軍隊的時候,為創設新的軍隊領導制度繼續探索。這一新的制度的核心就是如何防止兵權為個人掌握、把軍隊始終置於黨的領導之下。黨的領導還是個人領導,是新型人民軍隊與中國一切舊式軍隊相區別的根本標志。毛澤東后來曾深刻指出:“通常所說的‘共產黨軍隊’……是一種新型的軍隊,與過去中國一切屬於個人的舊式軍隊完全不同。”

南昌起義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和創建新型人民軍隊的序幕。黨把前敵委員會作為領導起義的中心,在軍師兩級建立黨委,在團一級建立黨支部、黨總支等基層組織。這成為黨領導軍隊的開始。但由於當時形勢的復雜性,黨對軍隊的領導存在著明顯缺憾,如黨領導軍隊主要通過黨的忠誠分子,而非各級黨組織﹔黨的基層組織主要建在團上,離部隊太遠,不能直接掌握部隊等。毛澤東后來說,那時黨組織“完全沒有抓住士兵,即在葉挺部也還是每團隻有一個支部,故經不起嚴重的考驗”。這些問題需要在進一步探索中加以解決。

秋收起義后在向羅霄山脈進軍途中進行的三灣改編,第一次實行了班、排建立黨小組,連隊建立黨支部,營、團建立黨委的新制度,連以上各級設立黨代表,部隊的一切重大問題都要經過黨組織集體討論決定。三灣改編通過把各級黨組織作為軍隊的領導核心、把黨的基層組織建立在連隊,實現了黨對軍隊從各級軍官到基層士兵的絕對、完全掌握。這標志著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形成。

由於我軍是以舊式軍隊為基礎建立起來的,舊式軍隊思想、習慣及制度的影響依然存在,使人們對黨絕對領導軍隊這一新的軍事領導制度難於接受。舊式軍隊是軍事主官個人說了算,而新制度是黨組織討論決定部隊重大問題。一些同志感到不適應,認為“黨管的太多”“權力太集中前委”,主張黨的管轄范圍“要限制”“軍官權威高於一切”,等等。這些不同意見及爭論,是“黨的領導權在四軍裡不能絕對建立起來”的主要原因。毛澤東認為,如果這種“個人主義領導”勝利了,紅軍與過去的舊式軍隊就沒有什麼區別,“紅軍只是一個好聽的名稱罷了”。

在這一背景下召開的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其最大貢獻及靈魂,就是第一次以黨的決議的形式充分肯定了自三灣改編以來毛澤東的一貫建軍主張,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新的軍事領導制度理論化、系統化、規范化,清除了舊式軍隊對紅軍的不良影響。會議決議指出:黨的指導機關是部隊領導的中樞,黨委不僅要領導黨的建設和政治工作,保証黨的政治任務的實現,而且要領導軍事工作,從而確立了以黨委制為核心的黨領導軍隊的制度﹔再次重申了“每連建設一個支部”﹔規定了政治機關職能﹔將黨代表名稱改為政治委員。古田會議及其通過的決議,是我們黨在實行什麼樣的軍隊領導制度這一根本問題上,認識從分歧走向統一的轉折點,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新的軍隊領導制度由此確立起來。羅榮桓在新中國成立后回顧這段歷史時指出:紅四軍黨第九次代表大會以后,我軍要建立一支什麼樣的軍隊,就定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古田會議召開 85年后再次肯定古田“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

古田會議后,我軍先后經歷了由階級戰爭向民族戰爭再到階級戰爭的轉變,由長期戰爭環境向相對和平環境的轉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國進入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武裝斗爭是中國革命的特點,軍權掌握始終是中國政治的關鍵。要不要堅持、怎樣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貫穿於我黨我軍歷史的始終。在面對新形勢、解決新問題過程中,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不斷發展,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這些制度緊密聯系、相互銜接、共同作用,保証了黨對軍隊的唯一、徹底和無條件的領導即絕對領導。

亙古未有的巨變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創設,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軍隊領導制度的偉大變革,使人民軍隊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一是軍隊性質的根本性變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確立,實現了軍權由個人掌控向工人階級政黨組織領導的飛躍,軍隊由個人的工具轉變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徹底擺脫了過去軍隊控制政權、軍閥操縱政黨及政治、凌駕於社會之上的夢魘,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新中國成立已經一個甲子有余。縱觀中國歷史,一個朝代在其開國后的60年裡,軍隊幾乎沒有不發生問題的。離現在最近的清廷,在其入主中原的最初60年,竟有41年是在平定三藩之亂(8年)和邊疆叛亂(33年)中度過的。中國歷史上發生的情況,一些發展中國家出現的問題,始終沒有在新中國再現。究其原因,其重要一點,就是鄧小平所揭示的:“我們國家所以穩定,軍隊沒有脫離黨的領導的軌道,這很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隻要牢牢堅持黨指揮槍,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從一定意義上說,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命門之一,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重要制度保証。

二是軍隊宗旨的根本性轉變。受個人或狹隘利益集團控制掌握的舊式軍隊,其行為選擇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隻能是個人或狹隘集團的利益。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國人民及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必然要求其領導下的軍隊為其階級和群眾基礎服務。黨和軍隊都不是利益集團,除了人民、國家的利益外,沒有任何自身的特殊利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人民軍隊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進步的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這支隊伍的唯一宗旨和自覺行動,軍隊在人民心目中成為“最可愛的人”﹔在軍隊內部,過去的那種封建雇佣關系被徹底廢除,實現了官兵平等。士兵當兵是為人民、國家當兵,不是舊軍隊的那種為軍官個人。

三是軍隊內部機制的根本性轉換。舊式軍隊的內部管理是靠私人隸屬關系來維系的,歷史上各類軍閥出現,都與此有著重大關系﹔其內部派系林立,平時相互吞並,戰場死不相救。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確立,從根本上改變了舊軍隊的這種狀況,從內部建立了一套黨對部隊掌握的制度,清除軍閥主義在軍隊生長的土壤。黨的各級組織是各該單位統一領導和團結的核心,對所屬單位的一切組織、人員和工作實行全面領導,使部隊牢牢地掌握在黨的手裡,保証了軍隊的高度集中統一。建軍90年來,我軍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隊伍被敵人拉過去﹔沒有任何陰謀家、野心家和嚴重腐敗分子能夠利用軍隊來達成其目的﹔在重大政治關頭,我軍總是與黨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軍隊戰斗力的根本性提高。舊式軍隊對部隊的控制是一種外在的強制力量,對部隊控制和部隊戰斗力的提升始終處在矛盾狀態。對部隊控制得越緊,方式越多,部隊戰斗力往往越弱。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對部隊的掌握與戰斗力的提高內在地有機地結合起來。這集中體現在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這一根本制度上。這一制度把黨委集體領導與首長分工負責緊密結合,既能保証黨對軍隊的領導,又適應了軍隊的特點﹔既能發揮集體的智慧,又能發揮首長的作用﹔既能充分發揚民主,又能保持軍隊的高度的集中統一。我軍從誕生至今,打了幾百個戰役,絕大部分戰役是攻必克,戰必勝﹔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軍出色地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種艱巨而光榮的任務,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嚴峻考驗,都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這些都充分証明了這一制度的科學性。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