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老庄 守護英雄的紅色家園

2017年08月02日10: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劉老庄,守護英雄的紅色家園

沿著光輝的足跡前進

慶祝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

7月23日,熱浪滾滾。作為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淮安市淮陰區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仍吸引著大批游客。

穿過端庄古朴的陵園大門,一座主體由豎靠的兩支步槍與碑名碑座構成的“八·二”字樣的紀念碑現入眼帘,高度19.43米,它把游客的思緒一下子拉到1943年3月18日。

這一天,原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的82位勇士迎來最悲壯的一天。拂曉時分,日軍主力1600余人攜帶100多門大小炮筒器械,向劉老庄方向進犯。事發突然,周邊的數千群眾和地方黨政機關還未來得及轉移,4連毅然就地阻擊日軍。在這場完全不成比例的較量中,4連打退日軍多次沖鋒,斃傷日軍近400人,最后全部壯烈犧牲。

英雄遠去,人民卻永遠不會忘記。劉老庄陵園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天晚上,安全轉移的鄉親們趁夜色跑回來,收殮烈士忠骸。沒有東西裹尸體,大家就把自家的棉被、竹板拿出來,堆起一座三丈高的墳墓。”當地人民群眾為這82位烈士舉行公葬,后來又修建墓碑。1955年,地方黨委、政府又在烈士犧牲的地方建起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

英雄的八十二烈士是淮安人民永遠的驕傲,也是淮安人民永遠的挂念。然而直到2011年,八十二烈士中大多數人的英名和親屬仍未找到,隻知道很多人是爬雪山、過草地的老紅軍。“生前在部隊點名時,都會被響亮地叫出名字。”2011年,當地政府和媒體聯合開展“隻為烈士不再無名”大型尋訪活動,奔赴省內外烈士們曾經戰斗過的地方,遺漏的名字被一一找回。尋訪中,部分烈士生前的形象和事跡也得以還原。

紅色土地上的這段紅色記憶,一直在傳承。英雄犧牲地——劉老庄鄉劉老庄村黨總支書記朱林驕傲地說,新四軍后來重組了4連,命名為“劉老庄連”。在解放戰爭中,“劉老庄連”北上挺進東北、南下解放海南,先后參加了遼沈、平津、渡江、廣州戰役,立下赫赫戰功。如今,這支光榮的連隊駐扎在中原,仍保持著82人的編制。“村裡幾乎每年都向連隊輸送兵源,先后有100多名優秀青年入伍劉老庄連。”“劉老庄連”的不屈血脈也一直在連隊裡傳承,新兵入伍的第一堂課就是認識連隊榮譽、熟知連隊歷史﹔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劉老庄八十二壯士》。每年3月18日,在八十二烈士罹難日,連隊都會組織紀念活動。在新時期,新一代“劉老庄連”出色地完成世界維和、抗震救災、抗洪搶險等任務,永葆著英雄連隊的底色。

“革命烈士為群眾闖出一條生路,我們要帶著群眾闖出一條致富路。”70多年過去了,英烈們長眠的這片土地,早已改變了模樣。劉老庄村,曾是全省1011個經濟薄弱村之一,2008年農民人均收入隻有3800元,村集體負債8萬元。這些年來,通過“農村企業化、住宅城市化、家園旅游化”的改革發展,全村588戶,家家過上了土地有租金、上班有薪金、村裡有補金、入股有股金的幸福生活。

跟劉老庄村一樣,作為全省六大重點扶貧片區之一的劉老庄片區,如今也一日一個樣。“十二五”期間,劉老庄片區13個關鍵性項目全部建成,50個省定經濟薄弱村達到新“八有”標准,12.45萬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劉老庄鄉相關負責人說,在這片被鮮血染紅的土地上,一代代劉老庄人秉承革命精神,建設和守護著英雄的紅色家園。“十三五”以來,劉老庄鄉高標准制定城鎮規劃,緊扣紅色主題,打造紅色旅游小鎮,觀光農業、休閑農業、文化產業蓬勃興起。人們再來到英雄的劉老庄,看到的是一個正在全力打造“紅色劉老庄、金色劉老庄、綠色劉老庄”的社會主義新農村。(蔡志明)

(責編:宋鶴立、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