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強軍路上 女兵奮勇向前

慶祝建軍90周年主題展中的巾幗元素

2017年08月02日14:5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強軍路上,女兵奮勇向前

90年前,隨著南昌城頭的槍聲,一支偉大的紅色武裝宣告誕生。90年后的今天,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4800平方米的展廳裡, “強軍偉業”的故事正在娓娓道來。

巾幗英雄前線抗敵

“銘記光輝歷史,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的展廳裡,抗日女英雄趙一曼與兒子的合影以及在戰爭過程中使用過的器具吸引了無數參觀者。

“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第2團政治委員趙一曼受傷被俘,受盡折磨、堅貞不屈,1936年8月2日壯烈犧牲。”在解說員的講解下, 不少參觀者在趙一曼女士的畫像前深深鞠躬,以表敬意。

趙一曼,本名李坤泰,四川省宜賓縣白花鎮人,畢業於黃埔軍校六期。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趙一曼主動請纓,前往東北參加抗日。1935年11月,在與日軍作戰中,趙一曼為掩護部隊,腿部負傷后在昏迷中被俘。面對日本憲兵的各種酷刑和拷問,她始終堅貞不屈,沒有吐露任何實情。1936年8月2日,趙一曼壯烈犧牲於日軍的屠刀下,年僅31歲。

“誓志為國不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 她的這首詩作一直被后人傳頌,也是她一生的寫照。

“趙一曼是我最佩服的女戰士!” 東北抗日聯軍楊靖宇將軍的孫子馬繼民感嘆,趙一曼原本家境殷實,學問也很高,為了心中的革命理念,選擇與年幼的兒子分離,主動到東北參加抗日。一個女同志,為了全國人民的幸福,積極投入到抗戰一線,革命信念是多麼的堅定!

“她是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堅貞不屈,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趙一曼的畫像前,軍嫂劉紫微給孩子講解趙一曼及東北抗聯的那段歷史,以此教育孩子今日的生活來之不易,現在的幸福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革命烈士們艱苦奮斗而得來的!

同時,在展廳電子屏幕的英雄事跡裡,還收錄著抗日戰爭時期杰出女醫務工作者李藍丁、前桂滇黔邊縱隊的女戰斗英雄涂勛、智勇雙全的女民兵劉虎成等巾幗英雄的戰斗故事。這些奔赴在戰爭一線的巾幗英雄為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重大貢獻。

新時代女兵敢於爭先

展廳裡,在我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余旭的飛行服前,參觀者紛紛駐足停留,敬禮默哀。

2016年11月12日,一個噩耗傳來,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女飛行員、殲-10首批女飛行員余旭在飛行訓練中不幸犧牲,她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0歲。她的微信朋友圈也定格在了“人民空軍!67歲生日快樂!”

“她是我心中的女英雄!”來自航空大世界公司的參觀者吳昊評價道,作為 八一飛行表演隊的女隊員,這個女孩在心理上、生理上都要比男隊員承受更多的壓力。她穿上飛行服,率先駕駛殲-10戰斗機直沖雲霄,成為我國4位殲-10戰斗機女飛行員之一,幾次駕機亮相中國(珠海)航展,展示了中國空軍的風採,為國爭光。

同時,在展廳的載人航天部分,中國首批女航天員劉洋、王亞平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們能吃苦、能戰斗、能攻關、能奉獻,在載人航天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強軍路上婦女能頂‘半邊天’,不管是上戰場,還是搞科技﹔不論在體力上,還是毅力上,我們的女兵做得很棒!”參觀者車藍芝、袁鐵民夫婦給其外孫講解兩彈一星、載人航天等科技的發展歷程,並給走在時代前沿的女兵“點贊”。

不忘初心永向前

作為楊靖宇將軍的后代,馬繼民一家從未以此居功,一家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地工作,始終保持著低調和艱苦奮斗的作風。馬繼民當了四年海軍,他的哥哥馬繼志參加了對越自衛反擊戰,因戰負傷,並榮立三等功。在馬繼民看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是能吃苦耐勞的部隊,有著堅定的革命信念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作為軍人后代,理應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

“不管走到哪裡,我都會牢記我是一名軍人。”有過十多年鐵道兵經歷的朱巨江盡管已經退役,但他時刻保持軍人姿態,嚴於律己,吃苦耐勞,永遠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軍博亮新裝,喜迎九十年。我慕從軍路,初心永向前。” 中組部退休干部楊進福參觀完展覽后作詩一首。

“保持和發揚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和自我犧牲的英雄氣概,這是全軍一刻也不應忘卻的,必須深刻領會的。” 原哈軍工第九期學員王喜善在參觀留言冊上寫道。(田珊檑)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