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並蒂蓮花,暗香盈世——甘祖昌將軍和夫人龔全珍的故事

2017年08月02日18: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並蒂蓮花,暗香盈世——甘祖昌將軍和夫人龔全珍的故事

清明時節的江西蓮花玉壺山,白霧彌漫,氣溫微涼。

甘祖昌老將軍的墓前,一位頭發花白的古稀老人,顫抖著身體,刻滿褶皺的臉龐上,淌下兩行淚。

老人叫龔全珍,曾陪伴甘祖昌老將軍走過33載人生路。如今,這對革命伉儷已天人相隔31年。

淚水裡,寫滿了懷念與哀思,寫滿了風雨和故事……

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起點。

他,1905年出生在贛西邊陲一個叫沿背的小山村。上了一年半的私塾后,他不得不輟學回家,放牛、打草,挑著擔子來回走幾十裡山路,掙幾毛錢腳力費維持全家生計。

她,1923年出生在山東煙台一個喚作平安裡的巷弄。爭氣的她順利初中畢業,並考上了市立女中上高中。

這是兩份不約而同的革命情懷。

他參加農民協會,在1927年8月入了黨。化名李偉民的特派員方志敏1927年來到蓮花,召開群眾大會,更加點燃了他心中的革命之火。

在縣裡當交通員、土改委員會主任、獨立團軍需處長,跟隨紅軍參加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從井岡山下的鄉村起步,他的革命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到達了地處西北的新疆軍區。

她瞞著母親輟學,在19歲的時候剪短頭發參加革命,成為了一名流亡學生。

一路流亡抵達陝西,1945年,抗日戰爭終於取得勝利,她也被西北大學教育系錄取。新中國成立那一年,大學畢業的她參了軍、入了黨,響應號召來到邊疆,在新疆軍區八一子弟學校當了一名老師。

這是兩位相互依偎的同志伴侶。

一位是新疆軍區后勤部長的甘祖昌,一位是八一子弟學校的老師龔全珍。從贛西農村到膠東半島再到天山腳下,兩條相隔千裡的生命軌跡,竟然神奇地交織在了一起。

1953年,兩位飽受戰火和歲月磨難的戰友,以革命為媒,終於成為了將相守一生的同志伴侶。

天有不測風雲。1951年,甘祖昌乘坐的吉普車從一座被敵特分子鋸斷的木橋上栽下,他的上唇裂成三瓣,下巴脫落。

彼時,他落下了嚴重的腦震蕩后遺症,腦部內還留存著大塊的淤血。隻要稍微一用腦,甘祖昌就會頭暈頭痛,甚至昏倒。

眼看著沒法再在領導崗位上工作,甘祖昌給組織寫了申請,請求回江西農村。

申請交了兩次,組織最終同意了。

作為妻子的龔全珍,雖然心中有疑問、有猶豫,但依然選擇跟著丈夫回到江西蓮花的小山村。

將軍當農民?!這件事情在各方引起了轟動。

沒有作任何解釋,甘祖昌於1957年8月,帶著全家大小12人回到了闊別30多年的沿背村。

“甘將軍真的當農民了。”村民們每天見到的甘祖昌,光著腳丫子,身穿粗布衣,腰系白汗巾,手拿旱煙杆,一副典型的老農形象。大家親切地稱他為“祖昌兄弟”“祖昌伯伯”。

從將軍到農民,對甘祖昌來說,是身份和心靈的回歸。

當年,他為了解放勞苦大眾,告別母親和家鄉,走上革命道路。長征路上,同村戰友約好,革命成功后,一起回家搞建設,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如今,革命取得成功,幾名鄉友隻剩他一人。曾經相約的誓言讓心中的鄉愁越釀越濃,那顆思鄉的赤子之心不停地在胸膛跳動——他終於回到魂牽夢繞的家鄉,聞到了那熟悉的泥土味。

懷揣著宏偉抱負,甘祖昌開始在家鄉大展身手。

他親自下田,用雙手一抔一抔撈爛泥,帶領鄉親們把200多畝冬水田改造成了良田﹔他跟工友吃住在工地,和年輕人一起挑水泥、運材料,修建起了江山陂﹔面對荒山,他動員大家撒石灰、鹽巴,燒茅草、煙葉稈,再堆上煙囪裡的黑灰,出工錢、出材料,改變土壤酸鹼性,把“光頭山”變成了豐收嶺……

修水陂、建橋梁、辦企業……半個世紀過去,甘祖昌當年留下的一項項利民工程仍然在發揮著重要作用。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村民們常常回憶道:“當年我們沿背村就是蓮花縣的‘華西村’。”

讓村民們慢慢地富裕起來——甘祖昌的理想得以成為現實,這位農民將軍,在服務農民中,實現了人生最大的價值。

對於龔全珍來說,她無法在農業上幫到丈夫,但通過教書育人的方式,和丈夫一樣實現了為鄉親服務的願望。

在學校裡,面對山村裡的孩子,龔全珍是既當老師,又當媽媽﹔既要教他們讀書,還要帶他們勞動。

幾十年下來,龔全珍早就記不清,她勸回過多少輟學的孩子,又為多少學生交了學費。

1986年,甘祖昌老將軍永遠地離開了。彌留之際,他交待老伴:“領了工資,買了化肥農藥,送給……貧困戶……支援農業建設……”

除了這句遺言,甘祖昌並沒有給家人留下什麼,他幾乎所有的錢,都用在了農村建設上。

龔全珍深深地知道,農村有丈夫未竟的事業:“老伴,你到另一個世界去了,我還要在這個世界上,繼續我的征程。”

她成立“龔全珍工作室”,帶著整理的資料,到社區、部隊、學校,言傳身教進行革命傳統教育。

誰家有人生病看不起、誰家孩子大學缺學費,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一家一家把慰問金送到人家手中。孤寡老人過冬缺衣少服她會記得,留守兒童缺乏關愛她會關心。

生命不息,奉獻不止。前行的道路上,龔全珍一直把丈夫當作榜樣。站在墓前,龔全珍喃喃自語:“祖昌,我們一定按照你的教誨,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新華社南昌8月2日電 記者 曾濤、陳曦)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