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葉劍英的紅岩詩篇

丁英順

2017年08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2017年是葉劍英元帥誕辰120周年。在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初期,葉劍英作為中共代表團代表、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兼軍事組組長、第十八集團軍參謀長、政治協商會議中共代表, 曾暫駐重慶,結廬紅岩,協助周恩來領導黨在南方國民黨統治區和部分淪陷區的工作。葉劍英在紅岩的戰斗時光,亦成為他革命生涯中輝煌燦爛的篇章。葉劍英創作的多首詩詞中,更是如實記錄了那段風起雲涌、波瀾壯闊的紅岩往事。

《悼平江慘案烈士》

人類有余悲,豺狼亦已歌。

何以寄憑吊,按劍復摩挲。

1939年1月16日,經中共中央書記處批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秘密成立。周恩來為書記,博古、凱豐、吳克堅、葉劍英、董必武等6人為常委。葉劍英負責聯絡,並任南方局統戰委員會副書記,直接領導統委所屬的軍事組的工作。南方局成立時正值中國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國民黨頑固派對日妥協和反共的傾向日益增大,連續制造了一系列事件。

同年6月12日,國民黨軍第27集團軍突然襲擊設在湖南平江嘉義的新四軍留守通訊處,殺害新四軍參議涂正坤和軍需員吳賀泉,並將八路軍少校副官羅梓銘等活埋,制造了駭人聽聞的“平江慘案”。由於國民黨當局嚴密封鎖消息,此時身在重慶的葉劍英直到7月1日才獲悉此事。他立即以中共代表、八路軍參謀長名義致電國民黨白崇禧、何應欽, 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查明真相,為死難者雪冤”。

葉劍英還於8月13日在重慶紅岩村八路軍辦事處舉行了追悼新四軍平江嘉義留守處被害同志大會,在致辭中有力駁斥了頑固派的污蔑,最后號召:“全國同胞,應該堅持國內的團結,克服投降分裂的危險,推動全國各方面的進步,加強抗戰力量,才能排除萬難,爭取戰爭的勝利,完成民族解放的偉業。”

此時的葉劍英奮筆題下了《悼平江慘案烈士》這首挽詩, 充分表達了對國民黨頑固派積極反共、制造分裂、破壞抗戰大局的滿腔憤慨。

《讀方志敏同志獄中手書有感》

血染東南半壁紅,

忍將奇跡作奇功。

文山去后南朝月,

又照秦淮一葉楓。

1940年6月,葉劍英在紅岩村讀到被八路軍辦事處工作人員重金購得的方志敏最重要的遺作之一《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手稿時,感慨萬千,懷著敬仰的心情揮毫寫下了《讀方志敏同志獄中手書有感》。他在附記中寫有“時在抗日第三年,作於重慶”。此詩以高度的熱情,盛贊為帶領紅軍抗日先遣隊北上,堅貞不屈、英勇就義的方志敏,其英雄業績和革命氣節,將光照中華大地。

葉劍英將這首詩題寫在方志敏被捕所拍的遺照上,時刻勉勵自己和紅岩的同志們。當時在重慶的郭沫若非常喜愛這首詩,曾寫《讀方志敏自傳次葉劍英韻》和詩一首:

千秋青史永留紅,百代難忘正學功。

縱使血痕終化碧,弋陽依舊萬株楓。

而兩人也正如詩中一般,在戰時的重慶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周恩來對這首詩也倍加贊賞。皖南事變后,重慶的政治環境異常惡劣,國共關系瀕臨破裂。在一次南方局和八路軍辦事處工作人員大會上,周恩來對大家進行革命英雄主義和革命氣節教育,特意背誦了葉劍英這首詩,號召大家向烈士學習。在場的同志們深受感動,紛紛向葉劍英索詩,爭相傳抄。

《大璋大慶新婚志慶》

一見即如故,合歡定百年。

無勞蜂與蝶,採藥遇良緣。

小雀飛入海,玄蛤變未全。

昨日王老五,今宵主盛筵。

良朋欣滿座,惱煞座中單。

笑語頻含謔,妙語落言詮。

舉杯何所頌,瓜瓞正綿延。

葉劍英在紅岩工作時,非常關心年輕人的生活問題,包括戀愛、婚姻等。南方局軍事組有一個大齡青年叫傅大慶,因為一直忙於革命工作,沒有論及婚嫁。葉劍英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一次,一個叫馮大璋的進步知識女青年來到曾家岩50號周公館,要求到延安參加革命工作。葉劍英通過交談,對其印象非常好,就讓她先留在重慶工作。當傅大慶和馮大璋同時來向他匯報工作時,葉劍英眼睛一亮,想做紅娘,為他們牽線。當時傅大慶租住在兩路口的一所房子裡,幫助蘇聯顧問團翻譯外文資料,經常加班。葉劍英就讓馮大璋協助傅大慶整理資料,並在蘇聯顧問團教漢語。因為傅大慶的房子寬敞些,葉劍英就讓馮大璋搬去同住,方便工作。葉劍英背后還幾次跟傅大慶說:“這個女青年我給你撮合,你自己把握機會,你要不把握機會的話,我們就把她送到延安去了。”

在葉劍英的鼓勵下,功夫不負有心人,傅大慶成功贏得馮大璋的芳心。1940年元旦,葉劍英在周公館為他們舉行了一個簡單而庄重的婚禮。同志們置辦了紙紅綢,周恩來和鄧穎超分別寫了一副對聯作為賀詞。周恩來的賀聯是:“形式與內容統一,大慶與大璋同志。”鄧穎超的賀詞是:“相愛合作,善始善終。” 作為紅娘的葉劍英則即興寫了《大璋大慶新婚志慶》這首詩, 祝賀新人子孫綿延,既詼諧幽默,又情真意切。

《懷董老》

飄然時危不老翁,

卅年堅持旌旗紅。

篤信力行依真理,

不移不屈不苟同。

日常生活稱老好,

原則從未許通融。

春風駘蕩懷人遠,

安得歸來共整風。

1942年春天,已從重慶紅岩返回延安參加整風運動的葉劍英,在寶塔山下舉目四望,回想紅岩的一草一木,崢嶸歲月。此時仍在重慶主持南方局工作的革命戰友董必武仿佛浮現在眼前,葉劍英不由自主吟出了這首情真意切的詩篇《懷董老》。

正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當這首詩從黃土高原傳到巴山渝水時,董必武滿懷感慨,於7月2日在紅岩村八路軍辦事處吟出一首《口佔和葉參謀長韻》,與葉劍英詩相和:

失馬忘憂似塞翁,

喜見東方日吐紅。

咬得菜根無別異,

看將桃葉與君同。

四年生產食先足,

一瞥延安樂已融。

歸計不成歪莫整,

披襟權受大王風。

眾所周知,葉劍英與董必武早在1928年的莫斯科中國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特別班(俗稱老頭班)時就建立了親密友誼。抗戰時期兩人協助周恩來在重慶秘密籌建中共中央南方局,艱難歲月中並肩戰斗。董必武還特地在原詩中加注:“君居近桃林, 重慶紅岩亦有桃千株也。”同咬菜根,同看桃葉,一起為救國救民,不懈努力,這是多麼深厚的紅岩情誼。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葉劍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