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歷史不能忘卻 和平永遠珍視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日本無條件投降72周年

2017年08月1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在“8·15”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2周年紀念日,全國各地舉辦多種活動,銘記全民族抗戰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

15日上午,“2017年南京國際和平集會”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一行20人到訪紀念館,悼念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並庄嚴宣誓,祈禱世界和平。該訪華團是日本民間組織,每年8月15日都會來到南京舉行和平集會,已經堅持了21年。

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時期死難礦工公祭儀式當日在遼寧阜新“萬人坑”死難礦工紀念館舉行。紀念館還舉行了《白山黑水鑄英魂——東北軍民14年抗戰史實展》首展儀式,翔實的文字史料、豐富的歷史圖片,全面展示東北14年抗戰的艱苦歷程,弘揚以東北抗聯為代表的忠貞救國、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銘記歷史 開創未來》歷史圖片展15日在黑龍江哈爾濱開幕,展覽圖文並茂展現了中共滿洲省委領導東北人民進行反帝、反軍閥革命斗爭和抗日斗爭的難忘歷史。

為激發廣大青少年愛國熱情,河北清河縣國防教育辦公室舉辦了“愛國主義教育圖片校園巡回展”活動。500余張圖片制作成36塊展板,圖文並茂地展現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當日,秦皇島市公安邊防支隊組織廣大官兵開展紀念活動,通過主題宣誓、講述歷史故事等形式,教育官兵樹立使命意識和榮譽意識。

江西南昌30余名小學生15日來到梅汝璈故居參觀,了解梅汝璈伸張正義、參與“東京大審判”的故事。“落后就要挨打,我今后要好好學習,建設好我們的國家。”石馬小學學生佳佳說。

8月13日,上海舉行了全民族抗戰暨“八一三”淞滬會戰爆發80周年紀念活動。淞滬抗戰紀念館二期擴建工程當日奠基,新館將全面展示上海人民14年抗戰的歷史場景。在淞滬抗戰紀念公園“匯聚”勝利火炬台前,駐滬部隊指戰員向抗戰先烈敬獻花籃,鳴響和平之鐘。當天,上海全市16個區的團組織分別在中共一大會址、淞滬抗戰紀念館等16個城市地標同步啟動了“國旗下成長”愛國宣講主題活動。

(綜合姚雪青、劉洪超、楊柳、史自強、曹玲娟、勵漪、方圓、魏本貌、金婷婷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6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