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鐵杆球迷”鄧小平

王楨

2017年08月21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 鐵 杆 球 迷 ” 鄧 小 平

鄧小平對足球運動情有獨鐘,是個鐵杆足球迷。早在20世紀20年代,初次走出國門的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被足球比賽深深地吸引了。新中國成立后,鄧小平對中國足球事業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建議。他關於“中國足球運動要搞上去,必須從娃娃抓起”的指示,不斷激勵著無數熱愛足球的年輕人,也表達出他對中國足球發展的美好期望。

有球必看的“鐵杆粉絲”

鄧小平愛足球、懂足球,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足球“粉絲”。

1924年,第八屆奧運會在法國巴黎舉行。足球決賽開始前,場外一位黃皮膚的年輕人卻犯了難。他太想觀看這場足壇的視覺盛宴了。但此時,他的經濟狀況太窘迫,拿不出購買門票的錢。該如何滿足自己看球的願望呢?忽然,一個念頭閃進腦海,他很快把自己一件值錢點的夾克衫送到當鋪。最終,他拿著典當衣服換來的錢買了足球決賽的門票,觀看了一場精彩紛呈的球賽。這個年輕人就是鄧小平。幾十年后,鄧小平還能清楚地記起那次比賽的冠軍是烏拉圭隊。

新中國成立后,鄧小平一如既往地熱愛足球。他的女兒鄧榕回憶說:“他一直是足球的熱情觀眾,有球必看,連在北京先農壇體育場娃娃隊的比賽,他也去看。不但他自己去看,還帶著我們去看,看不懂的也要去。”1961年,鄧小平因骨折住院治療。據說住院期間,他還幽默地問負責國家體委工作的賀龍元帥:“幾時能多看幾場足球轉播賽?”

說來也巧,1977年鄧小平第三次復出,他第一次公開亮相,就是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北京國際足球友好邀請賽閉幕式上。鄧小平剛剛踏上看台,就被眼尖的觀眾發現了,有人驚呼:“那不是鄧小平嗎?”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觀眾鼓掌並歡呼鄧小平的名字。此時“文化大革命”結束不久,人們迫切希望鄧小平復出工作,帶領黨和國家走出困境。當鄧小平站在主席台前時,全場的觀眾都興奮地站了起來。據體委的同志回憶,那場面以前沒見過,鼓了好幾分鐘掌,“確實激動人心”。

鮮明的球迷氣質

作為一名鐵杆球迷,鄧小平有著自己獨特的看球之道。

在家中看足球直播和錄像。到比賽現場去看球,是一件讓球迷感到非常滿足的事情。起初,鄧小平工作之余常到現場看球,他說現場看球才有味道。然而,鄧小平漸漸發現隻要自己去了球場,熱情的觀眾往往會圍上來,造成擁堵。為了不影響足球比賽正常進行,在更多的時間裡,鄧小平選擇在家中看足球直播和錄像。鄧朴方就曾為父親錄制世界杯的比賽。世界杯比賽經常在半夜進行,同樣喜歡看球的鄧朴方往往先睡上一覺,比賽開始后邊看邊錄,第二天給父親送去錄像帶。據身邊工作人員回憶,1990年的世界杯,中央電視台連實況帶錄像一共轉播了52場,這位已從領導崗位上完全退下來了的老人整整看了其中的50場,徹底過了一把足球癮。

禁止“劇透”。雖然有時比賽不是現場直播,但鄧小平看得很認真,像親臨現場一樣投入。他專門囑咐身邊人不要將比賽的結果告訴他,要保守比分秘密。《體育報》是鄧小平日常閱看的報紙之一,但鄧小平在看球賽錄播前,他總會把《體育報》先放在一旁。因為報紙上常有前一天重要體育賽事的報道,會“泄露”比賽的結果。鄧朴方說:“足球比賽充滿了懸念和不確定因素,這讓父親很喜歡。足球比賽弱隊也許會贏,強隊也許會輸,這是足球有意思的地方。”

隻要球踢得精彩,不進球也好看。鄧小平經常和家人一起觀看足球比賽轉播。比賽往往不能每場都踢出大比分,最終也可能平局收場,出現雙方一球未進的局面。子女們就曾“抱怨”比賽場面膠著互不進球的情況,說:“這場球真沒意思,一個球都沒進!”聽到這樣的話,鄧小平耐心地介紹:“一場球好不好看,跟進幾個球沒有關系。隻要球踢得激烈,踢得精彩,不進球也好看。”每當鄧小平看到球員踢出好球,常常連聲夸獎踢得好,球員踢得不好的時候,他也會說“臭死了”。善於從技術、戰術和對抗過程等方面欣賞足球比賽,而不是僅僅關注進了幾個球,這也充分體現出鄧小平看球的“功力”。

中國足球“必須從娃娃抓起”

足球是當今世界傳播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體育運動之一,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深受各國民眾喜愛。鄧小平不僅喜歡足球,熱愛這項運動,而且他對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對中國足球的整體水平,鄧小平坦然直言:我們的水平不高,在國際上比出點成績,人家就會對我們尊重些。

“足球不從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從年少時就開始看球的鄧小平,對足球的發展規律十分了解。他深知,中國足球要想有好的運動員基礎,必須從“娃娃抓起”。1974年1月4日,分管體委工作的鄧小平在同國家體委、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足球協會負責人談話時指出:“足球不從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體育專業隊目前需要補充,得從娃娃選起。三千人太少。要提一個大、中、小的方案。選人要慎重”。1985年8月,鄧小平觀看了幾場國際足聯16歲以下世界錦標賽的實況轉播,再次提出:“中國隊也踢得不錯。我們中國足球運動要搞上去,要從娃娃、從少年抓起。”此后,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得到了鄧小平談話的英文稿,他十分贊同鄧小平的觀點並表示:鄧小平先生的談話將在國際足聯的雜志上發表。

“我們自己要從嚴,不符合國際規則怎麼行?”在足球賽場上,裁判員始終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20世紀70年代,出於對比賽勝利的渴望,籃球、足球等一些比賽項目出現了“吹偏哨”現象。很快,鄧小平在同相關負責人的談話中嚴肅指出:“總要符合國際標准才行。如果按照自己這樣吹法,那首先就宣布我是第一好了。裁判也要總結一下經驗,恐怕教練也有問題啊!不光是籃球,足球也是一樣的問題。凡是球類都有這個問題。”1977年7月30日,在觀看北京國際足球友好邀請賽的半場休息時,鄧小平向國家體委負責人指出:“你們可以派幾名裁判去德國學習,要培養國際裁判,提高裁判水平。”

“心理狀態不好,越怕輸越輸。”如何看待和處理比賽的勝負關系,這是牽涉到任何競技項目的一個關鍵。鄧小平表示:“沒有常勝將軍,沒有不打敗仗的隊伍。運動員有個身體、競技狀態的問題,打不好就不高興,責備是不對的,對鼓勵士氣也不利,成績是逼不出的。”盡管鄧小平自己說看國足踢球常感到有股悶氣不能出,但是他仍然喜歡觀看中國隊的比賽。他曾鼓勵中國出征亞運會的運動員:“要打出風格,打出水平,最主要的是要輕裝上陣。”子女們這樣評價鄧小平的足球愛好:“父親的球癮,其實全都體現在他的愛國心上。”

鄧小平懷著強烈的民族自信心提出過許多關於中國足球的寶貴建議,對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有著長遠的指導意義。2014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荷蘭時,就對著名球星范德薩說過:“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就曾提出足球要從娃娃抓起,我們現在還要這麼做。”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鄧小平紀念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