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沂蒙精神的形成及發展

胡曉青

2017年08月24日13:5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沂蒙精神的形成及發展

沂蒙精神最早見諸報道是在1989年末,首次被概括為“團結奮斗、無私奉獻、艱苦創業、求實創新”。當時,為落實黨中央關於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優勢的要求,臨沂地委號召全區繼承和發揚沂蒙精神,這一舉動得到了山東省委的肯定和支持。

1990年春,由臨沂地區5位基層黨支部書記組成的“沂蒙精神”報告團赴山東濟南先后作了7場報告,引起強烈反響,沂蒙精神走進了齊魯大地人們的心中。

隨著沂蒙精神宣傳及影響的擴大,1990年9月,中辦調研室赴臨沂對此進行為期半個月的調查,寫成了調查文章並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支柱》為題發表在《人民日報》上,沂蒙精神為全國人民熟知。

1997年,中共臨沂市委、市政府廣泛吸納各界的研究成果,將沂蒙精神概括為“愛黨愛軍、開拓奮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臨沂時指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這是對沂蒙精神的最高肯定和認可,對新時期弘揚沂蒙精神提出的新要求。

革命時期:積極參軍支前

沂蒙精神孕育於戰火紛飛的革命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臨沂人民積極參軍支前,以實際行動表達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塊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個娃,送去上戰場。”這是臨沂人民支援革命戰爭的真實寫照。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沂蒙根據地始終是我們黨和軍隊重要的根據地之一。從1938年山東省委領導抗日武裝起義開始,到1949年解放戰爭勝利,在長達12年的革命斗爭歲月裡,據統計,蒙山沂水間發生過大大小小的戰斗4000余次,在當時根據地420萬人口中,有120萬人擁軍支前,20多萬人參軍參戰,10多萬人血染疆場。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臨沂人民用參軍參戰表達了對黨的忠誠,詮釋了普通民眾對民族獨立和解放的向往。

其中流傳最廣的是“一門三英烈”的故事。1939年,黨中央建立了山東抗日根據地,隨后,八路軍115師挺進沂蒙山,開辟沂蒙革命根據地,駐地臨沂莒南縣成為黨領導下的紅色聖地。縣裡的普通村民劉永良積極參加抗日活動,接受黨的領導。1940年,他把長子劉福林送到了抗日戰爭的戰場,成為一名出色的八路軍戰士﹔1942年,抗日戰爭到了艱苦卓絕的相持階段,他又將年僅17歲的次子劉孟林送到了區中隊,參加地方抗日武裝﹔1946年,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全面勝利,人民解放軍急需補充兵源,他的小兒子劉洪林也走上解放戰爭的最前線。戰爭是殘酷而無情的。1947年春,劉永良的長子在對敵作戰中不幸犧牲,1948年夏,次子劉孟林也血洒疆場。1950年冬,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三兒子劉洪林也壯烈犧牲。

巍巍青山埋忠骨,滔滔沂水洒碧血。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為支持黨和人民軍隊為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事業,像這樣“一門三英烈”的事跡在臨沂地區發生得太多,“父送子”“妻送郎”“誰第一個報名俺就嫁誰”,臨沂人民用這些朴實無華的語言和實際行動表達了對黨和人民軍隊的支持。

參軍支前是臨沂人民直接支援革命的真實體現,更偉大的是沂蒙人民參與革命、支援革命的實際行動。粟裕將軍在他的戰爭回憶錄中描述沂蒙群眾,“他們是那樣地堅定勇敢,不怕困難,奮不顧身,竭盡全力地支援子弟兵”。的確,沂蒙人民用實際行動寫下了中國革命史上最精彩、最感人至深的篇章,其中最感人的就是“沂蒙紅嫂”的事跡。

“蒙山高,沂水長,我為親人熬雞湯……”這段來自現代京劇《紅嫂》的唱詞在上世紀70年代一度風靡全國,婦孺皆知。沂蒙紅嫂,是這樣一個偉大的母性群體,她們用善良和大愛,譜寫出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樂章。

臨沂市沂南縣馬牧池鄉背靠蒙山支脈北大山,前依汶河。70多年前,這裡曾是山東抗戰的中心,革命歌曲《跟著共產黨走》在這裡唱響並傳唱全國﹔影視劇《沂蒙》《紅日》《地道英雄》都在這裡取景拍攝。位於該鄉常山庄村的“中國紅嫂革命紀念館”,一尊年輕婦女一手攙起傷員、一手掀開衣角用乳汁救護的塑像,深深地震撼著每一位來訪者。它反映的就是“紅嫂”明德英用乳汁救傷員的真實故事。

明德英,出生於山東省沂南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兩歲時因病致啞。21歲時,嫁給了既無土地、又無房屋的貧苦村民李開田。鄉親們讓他們去看墓林,林邊零星地塊可供種糧,林裡的樹木可供柴草。從此,一個茅草窩棚架在了墓地邊。1941年冬,大批日偽軍包圍了駐沂南馬牧池村的八路軍山東縱隊司令部。11月4日,八路軍一名小戰士在反“掃蕩”中負傷,跑到馬牧池村西河岸邊,敵人不停地尋找、追趕。明德英看見了小戰士的處境,迎上去將他拉進自家窩棚裡,蓋上破爛不堪的被子。不一會,兩個日本兵追趕過來,窩棚門矮得低下頭都難走進去。日本兵發現她是啞巴,就比劃著戰士的身高、衣著,問她見到小戰士沒有。明德英毫不猶豫地朝西山指了指,兩個日本兵急忙朝西山追去。日本兵走后,明德英上前揭開被子,發現小戰士因傷口流血過多,已經昏迷過去。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來不及燒水做飯,毅然將乳頭塞進小戰士嘴裡,乳汁一滴一滴滴進戰士的嘴裡……小戰士終於得救了。隨后,她又和丈夫宰了家中僅有的兩隻雞,做成雞湯,一口一口地喂給小戰士,半個多月后,小戰士傷愈歸隊。

這樣的事跡太多太多,撫養50多個將帥子女和烈士遺孤、自己孫子卻餓死4個的“沂蒙母親”王換於,組織鄉親們烙煎餅、送彈藥、救傷員的“沂蒙六姐妹”,帶領姐妹跳進冰涼的河水中扛門板架“人橋”的婦救會會長李桂芳。她們都是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她們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黨、對人民軍隊的無比熱愛。一組來自臨沂市婦聯的數據顯示:抗戰期間,沂蒙老區15.5萬余名婦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護了9.4萬余名革命軍人和抗日志士,4.2萬余名婦女參加了救護八路軍傷病員的工作,共救助傷員1.9萬余人。她們用柔弱的肩膀與沂蒙的漢子們成為革命時代最可靠的后援力量。獨輪車、擔架隊成為革命最堅實的支持。陳毅元帥曾深情地回憶這片故土:“我就是躺在棺材裡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們用小米供養了革命,用小車把革命推過了長江!”

建設時期:戰天斗地改變惡劣生存條件

新中國成立之初,沂蒙山區山高土質差,河水經常泛濫。沂蒙人民懷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發揚革命戰爭時期的精神,戰天斗地,把革命精神轉化成改變生存環境、整山治水的強大動力,使沂蒙山區成為上世紀60年代全國農業先進地區之一。這其中的典型就是被毛澤東同志稱贊為“愚公移山,改造中國”的厲家寨。

厲家寨位於臨沂市莒南縣境內,處於三山五嶺兩河之間,自然條件惡劣。上世紀50年代初,全村6000多畝可耕地被山嶺、河溝分割得零零碎碎,有的十幾塊地才能湊成一畝。加上水土流失嚴重,這些土地既不抗旱又不耐澇,糧食產量很低。當年,厲家寨是全區72個村中最落后的。

1951年12月,厲月坤擔任厲家寨黨總支書記,開始帶領大家改造家園。他組織互助組搞深翻地,到1957年6000多畝地基本深翻一遍。隨后又打水井建水庫,挖了一條長800米的深溝,用水車提水澆地400多畝,從此結束了厲家寨沒有水澆地的歷史。1955年,厲家寨由13個初級社合並成大山農業社,厲月坤任總支書記,掀開了整山治水、戰天斗地的新篇章。經過幾年奮力拼搏,厲家寨累計鑿通三道嶺,搬掉11個嶺頭,填平21個大水塘、300多道水溝,改修12條小河,把上千塊橫七豎八的小塊地削高填窪,深翻整平118塊大地,增加耕地面積192畝。1956年,厲家寨糧食畝產達到550斤,提前8年實現農業發展計劃綱要的目標。1957年10月9日,毛澤東同志在《山東省莒南縣厲家寨大山農業社千方百計爭取豐收再豐收》的報告上批示:“此件值得一閱。愚公移山,改造中國,厲家寨是一個好例……”當時,中共中央八屆三中全會正在北京舉行,這份批示印發給了所有與會代表。厲家寨成為被毛澤東同志作出批示的屈指可數的幾個村之一。

毛澤東同志的批示引發了全國性的“愚公移山,改造中國”的大生產運動,引領了當時農業發展的模式。上世紀60年代,中國工農業同時樹立了兩面大旗,“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的口號響徹南北。而“大寨現象”的成功緣起便是厲家寨整山治水改變自然的壯舉。1958年、1965年山西大寨人前后兩次前來厲家寨參觀學習。1964年陳永貴在山東濟寧作報告時稱“有了厲家寨以后才有大寨,厲家寨治山治水整地是我的老師”。厲家寨的典型,鼓舞了當時全國人民改造自然的士氣。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沂蒙兒女以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創造性的勞動,在窮山惡水中展開了大規模的整山治水運動。到1964年,興建大中型水庫30多座,小型水庫2433座,塘壩15600多座,改變了惡劣的自然條件,為以后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至今,這些水利設施仍在沂蒙大地發揮著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時期:加快發展實現整體脫貧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富民惠民政策的指導下,沂蒙人民繼續發揚沂蒙精神,以開拓奮進、無私奉獻的精神面貌,實現了臨沂地區發展的新突破。

1984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幫助貧困地區盡快改變面貌的通知》,把當時的沂蒙山區列為全國18個連片扶貧地區之一。沂蒙人民以敢為人先的精神,抓住扶貧開發的機遇,把自力更生、苦干實干與扶貧支持緊密結合起來,打響了扶貧攻堅的戰役。經過10年的艱苦努力,到1995年底,臨沂在全國18個連片貧困地區率先實現整體脫貧。這其中有全國熟知的村黨支部帶領群眾致富的典型———平邑縣九間棚村。

九間棚村地處沂蒙革命老區腹地,位於640多米高的龍頂山上,曾經是一個出了名的貧困村,荒山禿嶺、缺水沒電,村民們一直過著艱難貧困的生活。1985年,青年黨員劉嘉坤任村支部書記,他帶領鄉親們全面實施架電、筑路、整山、治水工程,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拼命地干,靠著這種干勁,九間棚人用5年的時間,投入義務工10萬多個,平均每個勞力每年出義務工達310個,動用土石方25000多立方,修建三級揚程269米高的揚水站一座,砌石渠4000多米,連接38個蓄水渠,實現了“路跟渠、渠帶路,田水池滿天布,灌溉田園繞果樹,自來水送到戶”的高山水利化,2000多畝荒山得到了治理,初步改變了九間棚村惡劣的生產生活條件。

這種改變引起了關注,一組關於九間棚事跡的、長達一萬余字的調查報告,以《背水決戰窮村巨變》《九名黨員九根擎天柱》為題被新華社內部刊物刊發,提供給中央政治局領導。宋平同志深受感動,當即寫信給中共山東省委書記姜春雲,他說:他們在那麼窮困落后的地方,依靠自己的雙手艱苦奮斗,改變了家鄉的面貌,人均收入達到七八百元的水平,實在是了不起的成績。現在我國類似這樣的地方還不少,農村富余勞力很多,這是我們的一大優勢。如能有像九間棚這樣公而忘私的黨員干部帶頭,黨員又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人民群眾組織起來,就什麼樣的困難也能克服,什麼奇跡也可以創造出來。

同年8月,在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議上,宋平同志聽取了劉嘉坤關於九間棚人戰天斗地、脫貧致富的匯報后稱贊道:“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共產黨的威信也是干出來的。”並號召全國學習九間棚。由此,九間棚村的名字傳遍神州大地。2016年底,已經百歲高齡的宋平老人,仍然關心九間棚村的發展。他對前來看望他的九間棚村書記劉嘉坤說:“要把農村發展好,非常不容易。九間棚村現在發展好了,很難得,要繼續保持九間棚艱苦創業的精神,不斷總結提高。”

沂蒙精神的傳承和發展

沂蒙精神的形成是一個總結提煉升華的過程。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在這裡播撒革命火種,領導沂蒙人民不怕流血犧牲,創建了沂蒙革命根據地。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沂蒙人民戰天斗地,開拓進取,取得了偉大的成績。中國共產黨領導臨沂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的偉大實踐,為沂蒙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賦予沂蒙精神更加豐富的內涵。這種精神經過革命戰爭年代的洗禮、和平建設歲月的陶冶、改革開放時期的升華,成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強大精神力量。

沂蒙精神已經成為臨沂人民的精神支柱。近年來,沂蒙人民奮勇爭先、艱苦創業,加快經濟社會發展,革命老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是沂蒙人民發揚沂蒙精神、奮發拼搏的結果。

蒙山沂水,沃土清波。臨沂人民在既不靠海、又無大城市可依托的條件下,苦干實干,2004年實現GDP過千億元,人均過萬元,這裡建起了老區第一個飛機場和全國地級市通車裡程最長的高速公路,建起了聞名全國的臨沂批發城、中國現代物流城,贏得了“南有義烏、北有臨沂”的美譽。

據統計顯示,臨沂每年到位外來資金200多億元,全市年物流總額超過1500億元。臨沂市先后被評為浙商最佳投資潛力城市、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十大城市。在世界銀行發布的中國120個城市競爭排行榜中,臨沂市榮獲政府效率第一名﹔2006年首次進入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綜合實力百強名單,躍居魯南五市第一名。涌現出一個個為發展經濟無私奉獻的典型,時代楷模趙志全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9月26日,中宣部在中央電視台向全社會公開發布“時代楷模”趙志全的先進事跡。趙志全生前是魯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兼總經理,他一生致力於振興民族醫藥,堅持改革創業,注重科技創新,勇擔社會責任,把一個瀕臨倒閉的小廠建設成現代化制藥集團公司,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作出了突出貢獻,曾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等榮譽稱號。

如何弘揚和堅守沂蒙精神,成為新時期臨沂人民新的思考。2005年,“沂蒙精神展”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展出,引起強烈反響。2011年,臨沂人繼續總結升華經驗,建成並投入運行了以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教育和群眾路線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沂蒙黨性教育基地。短短幾年時間,教育基地建成13處現場教學點,形成六大特色教學模塊,被確定為全國首批13家地方黨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

實踐已經証明,一種優秀的精神可以給經濟發展以強有力的支撐。新時期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凝聚起老區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我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著新形勢新任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沂蒙精神,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