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長岡鄉調查》的時代價值

胡文波

2017年08月28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長岡鄉調查》的時代價值

1933年11月,毛澤東到興國縣長岡鄉實地調查,寫出《長岡鄉調查》。毛澤東在這篇調查中所體現出的巨大的革命勇氣、深厚的為民情懷、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歷久彌新,是指引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寶貴精神財富。

堅持真理的政治勇氣

毛澤東深入長岡鄉調查之際,正處於第五次反“圍剿”的前期,黨內“左”傾路線盛行。在中央蘇區,“左”傾教條主義者往往把革命戰爭與經濟建設、擴大紅軍與關心群眾生活對立起來,大搞殘酷斗爭、無情打擊。

與“左”傾路線作斗爭,需要冒很大風險。但毛澤東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正確主張,仍深入農村進行社會調查,總結基層實踐經驗,以回答在國內革命戰爭條件下農村根據地建設必要而又可能這一重要問題。他在《長岡鄉調查》導言部分開宗明義,明確提出反對隻知發出“命令與決議”、不知蘇維埃工作“實際內容”的上級蘇維埃工作人員中的官僚主義,對當時盛行的“左”傾教條主義作出嚴正回擊。

在身處逆境的歲月裡,毛澤東依然堅信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善於向實踐和群眾學習,抓住一切機會和可能條件,堅持真理不妥協,始終恪守正確的路線和主張,同教條化的錯誤傾向作堅決斗爭,表現出深遠的戰略眼光、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擔當精神。

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

《長岡鄉調查》涉及人口、基層組織、群眾生活等20個方面的內容,但始終有一條主線貫穿其中,就是牢固的群眾觀點、真摯的為民情懷。

在調查中,毛澤東走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推心置腹談心。他把群眾的利益時刻放在心上,不僅將“群眾生活”作為專項單列出來,還詳細詢問油、肉、衣等具體情況,了解群眾生活是否改善,關愛之情躍然紙上。他指出,長岡鄉正因為“是在最具體最實際地解決群眾中的每一個困難問題”,從而使各項工作得到群眾的積極擁護。他對鄉情民意的了解、對群眾所思所盼的把握、對為民排憂解難的推動,是堅持群眾觀點、密切聯系群眾的生動實踐。

長岡鄉工作的一個鮮明特點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如在發展合作社、推銷公債等工作中,能用全力去動員群眾,用極大的耐心去說服群眾,而不搞強迫命令,收到很大成效。還開展了網狀的以政權為主的基層組織建設,設立擴大紅軍委員會等15個委員會和工會、貧農團等群眾團體。毛澤東認為,“這樣把工作組成了網”,“使蘇維埃聯結了更廣大的群眾,這是蘇維埃工作發展到高度時的很好的創造”。

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

為了全面、客觀、真實地了解長岡鄉的工作情況,獲得對它的“真知”,毛澤東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不怕艱難困苦,作了具體深入、周密細微的調查研究。在列寧小學的茅屋裡,他和有關各方代表一連開了幾天會,並和老百姓一起下地勞動,在勞動過程中聽取群眾的意見。正是由於這種求真求實的態度,才取得了對調查樣本的真理性認識,為提出正確的政策措施奠定了客觀基礎。后來,毛澤東提及長岡鄉等調查時說:那是親自出馬的系統調查,“而不是老爺式的調查”。

調查還運用了“一分為二”的方法,正確地分析了成績與不足兩個矛盾的方面。既肯定成績和優點,也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擺出來。對成績不拔高也不抹煞,對問題不粉飾也不說過頭話。如對鄉代表會議,既肯定其有許多好的創造,也把存在的“值日制也有缺點、十天一換太頻繁”等問題和不足擺出來﹔還直言不諱地指出“對富農的政策是錯誤的”,提出應該“注意中農生活的改良”“注意女工農婦代表會的工作”等有建設性的意見。

清新朴實的文風,也是求真務實作風的重要體現。通篇全是據實寫來,有話則長,無話則短,大白話通俗易懂、形象生動,體現了“用簡潔文字反映實際情況”的文風。報告有一半篇幅是用數據說明問題的,所應用的大量數據,具體准確,一目了然。得出的結論不是基於主觀判斷,而是建立在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建立在對事物質的規定性和量的規定性准確把握上。

具體鮮明的問題導向

《長岡鄉調查》通篇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毛澤東認為,調查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你完完全全調查明白了,你對那個問題就有解決的辦法了”。他在中央蘇區時期開展的系列調查,都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從而為科學合理地制定土地革命路線、方針和政策提供了客觀准確的現實依據和方法路徑。

毛澤東作長岡鄉調查時,中央蘇區的中心任務是動員廣大群眾參加革命戰爭,打敗國民黨軍隊的“圍剿”。如何加強根據地建設、改善群眾生活、調動群眾積極性,以保証革命戰爭的需要?帶著這一問題,毛澤東深入長岡鄉的山水田間,到群眾中、到實踐的第一線去尋求答案。他說:“這個問題的解決,不是腦子裡頭想得出來的,這依靠於從動員群眾執行各種任務中去收集各種新鮮的具體的經驗,去發揚這些經驗。”

由於帶著問題有備而來,毛澤東通過詳實的調查和深入的分析,下功夫把這一個地方研究透,對機會主義者的瞎說進行了駁斥。針對發展生產與擴大紅軍有沒有矛盾的問題,用該鄉全部青年壯年男子中外出當紅軍、做工作的佔百分之七十九的數據,以群眾既支持青壯年踴躍參加紅軍又搞好生產的事實,作出了明確的回答。他說:“長岡鄉擴大紅軍如此之多,生產不減少,反增加了,即因為他們把這個問題很好地解決了。”

典型示范的工作方法

毛澤東在工作中一向重視抓典型、樹典型、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長岡鄉調查》就是運用這一工作方法的具體體現。之所以選擇長岡鄉“解剖麻雀”,就是為了給全蘇區樹立具體的榜樣。因為興國縣是中央蘇區名副其實的模范縣,而長岡鄉的工作在興國又是屬於“第一等”的。

毛澤東認為,反對官僚主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拿活的榜樣給他們看。通過調查,毛澤東發現,長岡鄉在合作社運動、文化教育、衛生、社會救濟、革命競賽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值得贊揚的”,得出其工作為“蘇維埃工作模范”的結論。這些來自實踐中的生動鮮活的例証,充分說明了根據地建設的作用和成效,對於各種否定根據地建設的不實之詞是最有說服力的回擊,對蘇區的各項工作是有力的促進。

“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通過調查,毛澤東認識到,上級蘇維埃人員的一種責任,“就在把這些好的經驗收集整理起來,傳播到廣大區域中去”,“供給一切落后的鄉蘇、市蘇以具體的榜樣,使他們的工作提高到先進鄉蘇、市蘇的地位”。如果能“造成幾千個長岡鄉,幾十個興國縣”,就可以打造“全中國勝利的堅強的前進陣地”。實踐充分証明,按照一般與個別相結合的原則,以作為個別的典型帶動一般,又以面上的經驗去完善先進典型,在一般與個別的循環往復中,就能把我們的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