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本為侵略戰爭尋找多個借口

王岩頔

2017年09月11日09:1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日本為侵略戰爭尋找多個借口

為發動軍事侵略,提前做好對外宣傳准備

1931年,日本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一些日本學者認為“九一八”事變僅僅是由日本關東軍發動的,與日本國內無關。湯重南認為,這種觀點是不對的,從這近萬封日本侵華密電中就能找到答案。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彭訓厚也認為,密電是核心檔案,軍事密電,更是戰爭的核心機密。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過程中軍部和政府的近萬封密電,就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鐵証。

湯重南說:“這近萬封密電是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期間日本軍部和外務省等內閣主要部門遺留下來的,這也証明了‘九一八’事變雖然是關東軍發動的,但是日本各界都有參與。這些是第一手資料,也是最可靠、最有力的原始檔案。這些日本侵華秘密電報,都是日本侵略者的親言親歷、自述自供,更具有真實、確鑿的說服力,也是日本侵略陰謀、罪行無法抵賴、不容狡辯的鐵証。”

記者發現,這近萬封密電中,陸軍省、陸軍參謀本部與“九一八”事變的主要策劃者關東軍往來的密電最多,直接記錄了“九一八”事變全過程。其中有日本駐屯軍參謀長、朝鮮軍參謀長和駐中國陸軍武官給陸軍省次官、陸軍參謀次長的密電,可見除了關東軍,這些日本的軍事部門也是“九一八”事變的參與者。

湯重南介紹,其中有一封密電十分可笑,密電是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發給陸軍大臣的。大意是說,1931年9月19日,因為中國軍隊破壞南滿鐵路,日本關東軍決定派出主力向奉天附近集中,准備懲罰中國。這封密電完全是顛倒是非,為自己侵略別國的罪行做掩飾。

同時,日本方面還極力抹黑中國士兵,9月29日,在關東軍參謀部發給陸軍參謀本部的一封准備用來對外宣傳的密電中竟寫道:“這裡都是關於中國士兵劣行的實証。”此外,還在另一封准備對外公開宣傳的密電中寫道:中國軍隊在“九一八”事變前已准備對日開戰。這些密電完全就是污蔑,為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找借口。

日本關東軍還粉飾太平,在一封密電中竟然寫道:“中國兒童對日本軍隊十分友好,日本士兵十分同情中國難民,中國政府對日本士兵誹謗、侮辱,甚至提出不法要求。”

不過另一封密電就徹底暴露了日軍的丑惡嘴臉,這封是關東軍參謀部發給陸軍參謀本部的密電,電文中提到日本關東軍對奉天的中國兵營和中國政府機關進行了掠奪。

湯重南介紹,密電中還有一部分是來自日本海軍的,書中有大量的日本海軍派遣艦隊司令官、駐關東州海軍武官、駐中國各地海軍武官給海軍省次官、軍令部次長的密電。

湯重南說:“日本海軍雖然沒有在 ‘九一八’事變中參與作戰,但是,海軍省和軍令部對關東軍發動的‘九一八’事變是十分關注的,也許他們已經做好了參戰的准備。”

日本侵華行徑遭到多數國家譴責

湯重南說:“在眾多密電中,比較特別的就是日本的外務大臣發給日本駐中國公使、總領事的密電和總領事給外務大臣的密電,翔實地記錄了‘九一八’事變的全過程及日本政府對待和處理‘九一八’事變的立場及政策措施。此外,日本外務大臣與日本駐南京、北京、上海的公使、領事往來的密電,詳細記錄了日本政府圍繞‘九一八’事變所展開的外交活動及中國政府對待和處理‘九一八’事變的態度。”

湯重南表示,從日本外務大臣與日本駐世界各國使領館往來的密電,我們發現日本為取得世界各國支持其發動“九一八”事變、侵略中國曾做了大量的外交工作。不過日本的這些外交工作做得並不成功,從這些電文中可以看出,當時日本已經幾乎被世界各國所孤立,最后不得不退出國聯。

如日本駐舊金山總領事若杉給外務大臣幣原龜的密電中就提到,當地已經開始抵制日本商品的交易。而日本駐芝加哥領事給幣原龜的密電則提到,《芝加哥論壇報》的消息對日方十分不利,有很多對日本進行經濟封鎖的評論。日本駐巴黎國聯事務局局長澤田發密電給幣原龜表示,日軍佔領齊齊哈爾和計劃進攻錦州的事情已經引起國聯的反感和擔憂。國聯決議案希望日軍避免與中國軍隊沖突。而日本駐柏林大使則密電幣原龜表示,歐洲各國對於日本的野心已經普遍懷疑了。

由此可見,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略中國的行徑遭到了世界多數國家的譴責,從而証明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是多麼不得人心。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