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名曾來寧對南京大屠殺作深刻反省的日本老兵走了

 “不向南京人民懺悔,我一生不安”

沈崢嶸

2017年09月12日10: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名曾來寧對南京大屠殺作深刻反省的日本老兵走了 “不向南京人民懺悔,我一生不安”

記者11日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日本友人鬆岡環傳來消息——曾來寧對南京大屠殺作深刻懺悔的日本老兵三谷翔,於9月9日凌晨兩點在日本家中去世。

“不講出日本軍隊的暴行,不向南京人民懺悔,我一生不安。”這位站出來說出歷史真相並“與日本右翼勢力斗下去”的日本老兵曾專程到南京懺悔,在生命彌留之際依然不忘講述那段歷史以警醒后人。

三谷翔生於1919年,他曾在錄制紀錄片《1937南京記憶》時稱,自己少年時,深受日本軍國主義教育影響,17歲那年,他作為志願兵加入日本海軍。1937年12月12日,18歲的三谷翔隨日軍軍艦“海風”號侵入南京外圍。當時,他是“海風”號上的信號兵,負責傳遞命令。

“12月13日是南京被攻陷的日子。當時連我所在的‘海風’號一起,共4艘艦艇,一起進攻南京中山碼頭。”他生前回憶說,1937年12月16日晚,他所在的驅逐艦接到上岸命令。上岸后,在挹江門附近小公園的空地上,他見到成堆的尸體。仔細看,不是中國軍人,有老人有女人甚至小孩,“當時我非常吃驚,沒想到是這個景象”。

據三谷翔回憶,1937年12月18日上午,他在距中山碼頭約500米的日本艦艇上站崗,忽然聽到機關槍聲。他通過望遠鏡看到,“很多中國人在岸邊被機關槍掃射,這樣的事情不僅是18日一天發生,19日、20日也同樣有。我值班時看到,用卡車運來的二三十個中國人,在中山碼頭的岸邊被日軍用機關槍殺死”。

盡管目睹南京大屠殺,可三谷翔得到嚴令,不得將在南京看到的事講給任何人聽。此后幾十年,他都沒把在南京的見聞說出來。

“因為戰爭,我沒完成學業,老家愛媛縣也遭到轟炸,失去家園,我開始厭惡戰爭。”三谷翔戰后回到老家,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最終,他在大阪一家醫院找到工作,才算安定下來,直到退休。

三谷翔在大阪北部地區從事“促進生活美滿運動”“捍衛日本國憲法運動”等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加深了他的反戰意識。

1997年,三谷翔在報紙上看到日本友人鬆岡環女士發起的征集侵華老兵証言熱線,便毅然站出來,作為証人參加多次集會,向日本公眾講述這段歷史。

“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簡直是睜眼說瞎話!”三谷翔認為,為天皇效命的軍人變成魔鬼,屠殺俘虜和老百姓,強奸婦女,太無恥。軍國主義教育把他和同齡人送上戰場。日本必須承認歷史,真正反省,才能獲得諒解,才有永久和平。

2007年12月,時年88歲的三谷翔在家人陪伴下重返南京。出發前親戚們都反對,怕惹麻煩,但他態度堅決:“我不理解,那些老兵為什麼能沉默下去?”

他認為,如果日本政府不徹底反省侵略歷史,不承認南京大屠殺史實,不真誠道歉,就不可能得到中國等國家的諒解。“漸漸抬頭的軍國主義還會把日本拖進戰爭,所以必須集結反戰的力量,阻止軍國主義的復活。”

他在生前曾表示:“我的力量微薄,但我想活到100歲,跟這股掩蓋歷史真相的勢力斗下去。”

今年8月17日,日本友人鬆岡環前往醫院看望三谷翔。當時,三谷翔腹部癌症已擴散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鬆岡環告訴記者,躺在床上的三谷翔已很虛弱,但記憶依舊清晰。“‘我看到堆積成山的死尸,太悲慘了’,他雙手捂臉、邊說邊哭,為了把在南京看到的一切最后留存下來,他訴說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她說。

8月31日,鬆岡環再次前往三谷翔家拜訪。當時的三谷翔已有些言語不清,但還是斷斷續續地說:“我之所以想說出關於南京大屠殺的事情,就是因為石原慎太郎(日本右翼保守政治家)否定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言論。”三谷翔還向年幼的曾孫回憶起兒時的故鄉。

9月3日,鬆岡環又一次前往慰問時,看到三谷翔雙頰非常消瘦,他費力地訴說著年少時期被軍國主義毒害的歷史。

9月8日晚,鬆岡環在南京參加完“南京大屠殺與日本戰爭犯罪”國際學術研討會后返回日本,還沒來得及前去看望三谷翔,便於9日凌晨聽到他永久告別人世的噩耗。

鬆岡環和三谷翔的兒女們約定,計劃制作一部以三谷翔証言為中心的紀錄電影。與三谷翔相識的20年間,她一直都在聽取他的証言。“作為南京大屠殺的見証人,三谷翔經常反省他曾參與日本侵略戰爭的歷史。他認為,隻有將南京大屠殺的悲慘以及戰爭的殘酷告訴更多的人,才是對和平的認真思考。我會努力幫助他實現遺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