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為人民軍隊確定的唯一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戚義明

2017年09月13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他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

1936年,紅軍三大主力結束長征到達陝北時,隻剩下幾萬人,很多人看不起這支軍隊,認為她沒有前途。可是,在隨后的抗日戰爭中,特別是在戰略相持階段,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抗擊了百分之六十的日軍和百分之九十的偽軍,成為抗日戰爭的主力軍。到抗日戰爭結束時,人民軍隊已發展到132萬人。人們不禁要問,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為什麼這麼有戰斗力?人民軍隊之所以有力量的奧秘何在?

翻開毛澤東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論述,這些問題的答案非常明確:這支軍隊與其他軍隊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她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唯一宗旨,她的力量來自於人民。

為人民服務的軍隊才能真正實現官兵一致、軍民一致

1928年11月,毛澤東在向黨中央匯報《井岡山的斗爭》時,分析了“工農武裝割據的存在和發展”的原因,第一條就是這裡“有很好的群眾”。也就是說,有了人民群眾,黨領導的軍隊就能夠生存﹔真心實意地為人民,軍隊就有了戰斗力。這個道理,軍閥不懂,舊軍隊不懂。但是,那些被紅軍俘虜了的白軍士兵到了紅軍隊伍裡后,一下子就明白了。毛澤東向中央報告了這個道理:“紅軍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軍隊來的,但一到紅軍即變了性質。首先是紅軍廢除了雇佣制,使士兵感覺不是為他人打仗,而是為自己為人民打仗。”

到了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對這一道理闡釋得更加明確和深刻。

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中說:“這個軍隊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所有參加這個軍隊的人,都具有自覺的紀律﹔他們不是為著少數人的或狹隘集團的私利,而是為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著全民族的利益,而結合,而戰斗的。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

毛澤東清晰地告訴人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人民軍隊的唯一宗旨。這一根本宗旨和立場,是人民軍隊能夠有力量能夠發展壯大的深厚源泉和不竭動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的和唯一的宗旨,決定了人民軍隊具有許多一切舊軍隊所沒有的本質屬性、精神力量和獨特優勢。從這個基本點出發,就有了這樣一些結論:隻有人民軍隊才能真正實現官兵一致、軍民一致,真正實現內部團結和外部團結﹔隻有人民軍隊才具有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隻有人民軍隊才能夠真正與群眾打成一片,實行人民戰爭的一系列戰略戰術﹔等等。

就在闡述這個道理之前,毛澤東用一次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軍隊的宗旨。

1944年9月8日,毛澤東出席了一個普通士兵的追悼會。這個普通士兵就是張思德,中共中央警備團的一名普通戰士。1944年9月5日,張思德在陝北安塞縣山中燒炭,因炭窯崩塌而犧牲。毛澤東聽說后,親自出席中央警備團為張思德舉行的追悼會。一個最高統帥為什麼要參加一個普通戰士的追悼會?正如毛澤東自己在講演中所說:“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這個共同目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講演中,毛澤東還特別強調:“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

在這裡,毛澤東把為人民服務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在“為人民服務”和“為人民利益而死”這個根本目標之下,革命隊伍裡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隻有工作分工不同。從這個角度說,毛澤東出席張思德的追悼會,就不難理解了。毛澤東在這個追悼會上的講演,就是后來被稱為“老三篇”的其中之一《為人民服務》,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毛澤東在講演中提出:“今后我們的隊伍裡,不管死了誰,不管是炊事員,是戰士,隻要他是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們都要給他送葬,開追悼會。”這既體現了為人民服務者的崇高榮譽,也很好地體現了官兵一致的原則。

真正為人民服務的軍隊,在內部關系上奉行“官兵一致”。而在舊軍隊,長官和士兵之間是不平等的、等級森嚴,長官對士兵隨意辱罵甚至施以肉刑。這表面上是一個工作方法上的不同,其實是人民軍隊與一切舊軍隊的本質區別。一切舊軍隊的剝削階級屬性和雇佣性質,決定了它在內部不可能真正實現官兵一致,也不可能真正實現內部團結。而我們的人民軍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這一根本宗旨,決定了人民軍隊能夠在內部實行官兵一致。在人民軍隊內部,不管是軍長師長,還是普通士兵,都是為人民服務的,都是革命隊伍中的平等一員,都應該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互相愛護,特別是上級要與下級同甘共苦。有了這樣的思想基礎,人民軍隊內部才能真正實現官兵一致和內部團結。

不光是在內部關系上,在處理外部關系方面,由於人民軍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因而能夠很好地處理軍政關系、軍民關系等,真正實現軍政一致、軍民一致,軍政團結、軍民團結。

這些關系,其實早在井岡山時期就已經初步確立了。早在1927年9月底,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進駐永新縣三灣村時,當地一些群眾一開始由於不了解工農革命軍,大都躲進山裡。毛澤東要求各單位立即分頭上山喊話,向群眾做宣傳,群眾陸續回村。在紅軍長征期間也多次出現過這樣的情況:紅軍每到一地,一開始時,人民群眾對我們的部隊不是很了解,認為跟舊軍隊一樣,見了就躲﹔但后來慢慢從實際行動中,逐漸認識到我們是為窮苦大眾服務的,於是開始將紅軍和后來的八路軍、新四軍視為自己的隊伍,形成了軍民一家親的生動局面。

可以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唯一宗旨,決定了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從根本性質上有別於國民黨軍隊等一切舊軍隊,而成為一支官兵一致、軍民一致的新型人民軍隊。

為人民服務的軍隊才能真正具有優良品格和作風

我們的人民軍隊具有很多優秀的精神、品格,比如說頑強的意志,比如說一往無前的精神、艱苦奮斗的精神,比如說遵守紀律、自我批評等優良品格,等等。這些精神和品格的具備,從根本上說是由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隻有這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新型人民軍隊才會具備這樣的品質。

遼寧錦州出產蘋果。解放戰爭期間,參加遼沈戰役的人民解放軍在長途跋涉、又飢又渴的情況下,在錦州不但不吃老百姓家裡的蘋果,經過結滿蘋果的園林時,還靜靜地繞過果園,連一個“落地果”也不拾。毛澤東聽到這個故事后,很感動。新中國成立后,他還多次提到這個故事。他說:“我們的紀律就建筑在這個自覺性上邊。”確實,舊軍隊也都有一定的紀律,但是一切舊軍隊的紀律對士兵來說都是一種外在強制,而隻有我們人民軍隊的紀律能夠為廣大官兵所自覺遵守。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軍隊,這樣的覺悟,這樣的宗旨,使得我們能夠自覺遵守紀律。因此,人民軍隊每到一處,能夠做到紀律嚴明、秋毫無犯,這是一切舊軍隊所不具備的。

1949年5月,人民解放軍進駐上海時,寧可露宿街頭,也堅持不入民宅,絕不擾民,在隨后的接管工作中,大公無私、有條不紊,把從敵人手裡奪回來的人民財產,原封不動還給人民。留在上海的資本家榮毅仁一開始對共產黨和人民軍隊完全不了解,甚至存有疑慮和畏懼。人民解放軍進駐上海時的情形,深深打動了他。他后來回憶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解放軍,對照國民黨軍隊真是完全不一樣。”對此留下深刻印象的,當然不止榮毅仁一個人。廣大人民群眾從解放軍的紀律嚴明中看出,人民軍隊與國民黨軍隊和一切舊軍隊不同,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軍隊。

新中國成立后,有人主張,革命勝利了,軍隊要增加薪水。持這種主張的人舉例說,資本家吃飯5個碗,解放軍吃飯是鹽水加一點酸菜,這不行。很多同志贊成這種意見。但毛澤東就反對,他說:這恰恰是好事。你是5個碗,我們吃酸菜。這個酸菜裡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軍得人心就是這個酸菜。艱苦奮斗是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

1955年實行軍銜制時,毛澤東主動要求自己不評大元帥,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人也主動提出不評軍銜,其他還有許多高級將領也主動要求低評。但是也有個別將領,覺得自己的軍銜評低了,有委屈,鬧情緒,甚至還有3天不吃飯的。這反映了部隊中部分存在的一種不良情緒,即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熱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少了。對此,毛澤東多次強調,要保持革命戰爭年代的革命熱情。1957年3月18日,毛澤東在一次講話中著重提醒黨和軍隊的同志,要堅持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他說:“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

在毛澤東看來,隻有始終保持為人民服務的政治立場和根本宗旨,隻有全心全意而不是半心半意地為人民服務,人民軍隊才能真正做到不忘本色,才能始終保持優良傳統和作風。

為人民服務的軍隊才能真正實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面對國民黨的嚴酷封鎖,毛澤東特別提醒我們黨和軍隊的同志們,要“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面對國民黨的多次“圍剿”,人民軍隊之所以能生存發展,毛澤東認為,其關鍵就在於有人民的支持。正如毛澤東所總結的:“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人民群眾為什麼擁護人民軍隊?因為這支軍隊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是真心實意為人民謀福利的。因此,人民支持這樣的軍隊。正是因為有了人民的支持,人民軍隊才能聚以殲敵、分以隱蔽,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誘敵深入、分割包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如果沒有人民的支持這一條,人民軍隊如同魚兒離開了水,在敵強我弱形勢下,根本就不能生存,更談不上發展壯大了。

同樣在抗日戰爭時期也是如此。敵人一次次進行殘酷的掃蕩,但是我們的抗日根據地卻不斷擴大。奧秘在於,我們的軍隊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在很多敵后抗日根據地,男女老幼都是八路軍、新四軍的“耳目”,甚至連兒童團都被組織起來為八路軍、新四軍傳遞“雞毛信”,敵人一來,我們很快就能知道。可以說,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敵后抗日游擊戰爭根本就不可能堅持下去。隻有我們這樣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唯一宗旨的人民軍隊,才能做到。

1938年10月廣州、武漢失守后,蔣介石也認識到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重要性。他也提出要搞游擊戰、建立根據地,還在湖南衡山舉辦了訓練班,邀請葉劍英等中共將領到訓練班上講課。從1939年2月到1940年3月,我黨共派出葉劍英等30余名工作人員,幫助國民黨舉辦了3期游擊干部訓練班,培訓抗日游擊干部3000多人。但是,共產黨的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戰術,國民黨軍隊卻根本學不來。為什麼?根本原因是這一戰略戰術要依賴於官兵一致、軍民一致等原則的施行,而這恰恰是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宗旨、性質的重要體現,國民黨軍隊根本無法做到。因此,雖然國民黨軍隊也曾在敵后地區留置數十萬兵力,但他們無法承受日軍進攻和艱苦環境的煎熬,到1943年,除少量部隊繼續堅持外,基本上煙消雲散。反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民,除陝甘寧邊區外,還在廣闊的敵佔區開辟出18塊根據地,創造出敵后戰場與正面戰場同時並存,內線外線支撐配合的戰略新格局。

戰爭的硝煙仿佛已經離我們遠去,時代發生了很大變化,人民軍隊建設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初心,不能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不管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到哪一步,毛澤東為人民軍隊規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唯一宗旨不能忘,密切聯系群眾的獨特優勢不能丟,這是人民軍隊戰勝一切敵人的根本法寶,也是我們這支人民軍隊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基石。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