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為誰題“忠心耿耿,為黨為國”挽聯

2017年09月19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學習時報》2017年9月18日刊發《忠心耿耿為黨為國—— 思想政治工作的典范關向應》(詳細)一文,講述了關向應同志作為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工作典范的事跡。他逝世后,毛澤東寫下“忠心耿耿,為黨為國”的挽聯,高度贊揚了他光輝的一生。以下為部分摘編:

關向應,1902年出生於大連金州,滿族人,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紅二方面軍政委、八路軍120師政委等職。1946年病逝於延安,享年44歲。關向應是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是中國共產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典范。他逝世后,毛澤東寫下“忠心耿耿,為黨為國”的挽聯,高度贊揚了他光輝的一生。

與戰士同甘共苦

長征途中,作為紅二方面軍的主要領導人,關向應始終與戰士們同生死共患難。在行軍最艱難的時刻,他走進隊伍,進行政治鼓動:“我們是工農的武裝,同生死共患難的隊伍。我們生在一塊,死就死在一起。”這鏗鏘有力和充滿感情的話語,激勵著戰士們鼓起勇氣,戰勝困難。在飢餓、死亡等威脅面前,關向應把黨的深切關懷傳導給戰士。有的戰士沒鞋穿,他對干部講:“步兵靠腳,騎兵靠馬。”發動老戰士幫助新戰士打草鞋。過草地時,他和后續部隊一起行動。草地人煙稀少,糧食本來就少,后續部隊更加困難,關向應和戰士一樣,找到什麼吃什麼。他還把自己的戰馬讓給傷病員騎。紅四方面軍送給他一頂帳篷,每到駐地,他總是讓戰士跟他住在一起,“以擠滿為原則”。遇到傷病的同志,隻要有一口氣,他總是想盡辦法,把他們帶出草地。一次,為了搶救掉進泥淖裡的小戰士田仁明,他指揮警衛員和干部緊張地忙了大半天。關向應與紅二方面軍總指揮賀龍處處以身作則,全軍上下團結一心,終於戰勝了人類難以忍受的艱難險阻,勝利過了草地。長征結束時,紅二方面軍還有1萬余人。從相對數字來看,在三大主力紅軍中,紅二方面軍是長征中減員最少、保留力量最多的一支隊伍。

正確執行黨的政策

在開展冀中游擊戰爭和創建晉綏根據地的斗爭中,關向應展現了卓越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和嫻熟的領導藝術。在抗日斗爭艱苦復雜的環境中,他一直都是部隊中正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榜樣。關向應十分注意對指戰員和廣大群眾進行黨的抗日統一戰線政策教育,並帶領抗日軍民正確地執行這一政策。面對晉西北的復雜情況,他頭腦清醒,處事果斷,與軍閥閻錫山、趙承綬進行了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抗日統一戰線剛剛建立時,山西的軍閥都企圖借機擴大自己的勢力,表面上表示願意與我黨合作,暗地裡卻想鯨吞八路軍和其他抗日民主力量。對此,當時黨內一部分人缺乏深刻的認識,尤其受王明“一切為了統一戰線,一切服從統一戰線”的右傾機會主義思想影響,對軍閥放鬆了警惕。關向應則一直保持政治敏銳性,時刻不忘教育干部戰士“警惕有人利用統一戰線來破壞統一戰線”,要求大家站穩階級立場,提高革命警惕。他認為“堅持統一戰線是一大法寶,可一切服從統一戰線的提法是不妥當的”。當趙承綬在晉西北的力量還不大,曾以偽善的面孔要求進步力量幫助他時,關向應提醒大家要學會從骨子裡看人,他說:“那些家伙吃肥了,就翻臉不認人,我們得警惕。”同時,他又不忘教育干部戰士要把反動軍閥同他們的部下分開。

關心愛護干部群眾

關向應還以干部的良師益友聞名於黨政軍內外。他關懷愛護每一個干部,對他們誨人不倦,耐心說服,從不強加於人。他一貫主張把干部派到艱苦的地方去鍛煉,放手使用。他分配任務、布置工作,總是盡力啟發大家大膽去干,既明確原則又指出方法,使其從中得到提高。在晉西北時,120師同駐在黃河西岸的馬佔山部有一些往來,為了擴大統一戰線,關向應決定派師部助理員劉卓甫回訪馬佔山部。劉卓甫過去沒做過這方面工作,感到很為難。關向應便找他談話,不僅介紹了馬佔山部的情況和我黨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並且明確告訴他:隻要把握了團結和抗戰兩條原則就沒問題。團結是為了抗戰,抗戰才有出路。至於其他事情,可以靈活處理。劉卓甫聽了之后,堅定了信心,覺得也找到了辦法。對於犯了錯誤的干部,關向應也是從幫助教育的目的出發,批評雖然嚴厲,但嚴厲中包含著友愛,使人心悅誠服。許多干部終生難忘關向應的關懷和幫助。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