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賀龍在陳爐動員民眾

2017年09月21日10:4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賀龍在陳爐動員民眾

 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后,賀龍(前排右一)與紅二方面軍部分領導干部合影。

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后,賀龍(前排右一)與紅二方面軍部分領導干部合影。

1937年2月6日,賀龍、關向應率領紅二方面軍司令部、政治部等直屬機關,從陝西涇陽縣雲陽鎮移駐同官縣陳爐鎮(今銅川市印台區陳爐鎮)。在陳爐鎮的兩個多月裡,賀老總情系群眾、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風,心系革命、團結抗日的崇高精神,給陳爐人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情系群眾平易近人

紅二方面軍到陳爐后,司令部住在同官第二高級小學的院子裡。院裡住房緊張,賀老總就和關向應政委合住在兩套間的小房子裡。白天,兩人在外間辦公﹔晚上,擠在一個小土炕上睡覺。渭北高原上的冬天,滴水成冰、寒氣逼人,為節約木炭,賀老總和關政委隻生一個火盆取暖。那時,賀老總穿著褪了色的粗布軍裝,上衣打著好幾塊補丁,棉褲不僅有補丁,而且膝蓋上的棉絮已露在外面,腳上的棉鞋已經很爛了,但他仍舍不得扔掉。一天晚上,火盆中的火星迸到賀老總的棉鞋上,將棉鞋燒了個大洞。供給部的同志知道后,要給他換一雙新棉鞋,賀老總執意不肯,語重心長地對供給部的同志說:“這雙鞋補一補還能穿,目前我們仍處在困難時期,一定要注意節約,努力減輕人民群眾的負擔。”

紅二方面軍到達陳爐時,正值學校放寒假,大部分房子空著,陳爐聯保主任高少峰於是安排賀老總和司令部住進二高院內。春節過后,賀老總見二高遲遲不開學,便問高少峰學校怎麼還不開學?高少峰告訴他,司令部住在學校,開學后師生吵吵鬧鬧,會影響首長辦公。賀老總聽后說:“娃娃念書要緊,可不能耽誤了。司令部馬上另搬地方,趕快通知學生上學。”隨后,賀老總迅速安排司令部搬到灣裡任志樹家。二高學生很快開了學。

紅二方面軍駐陳爐期間,正值瓷業蕭條、民不聊生的困難時期,春荒嚴重,許多人家斷了炊煙。賀老總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叮囑供給部的同志:“一定要讓群眾有吃的!”他一方面讓部隊請當地群眾做飯(部隊南方同志多,不會做北方的面食),安排炊事員全家和紅軍一起吃飯,先解決少數群眾眼前揭不開鍋的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人設法從蒲城、富平、耀縣、同官等地籌措糧食運到陳爐,讓供給部把原糧通過陳爐工人救國會分發給陶瓷工人,委托他們進行加工。每加工100斤小麥,紅軍隻收面粉52斤,多余面粉都留給了群眾,幫助他們度過了當年的春荒。

賀老總平易近人,空閑下來,他常到戰士們中間去,和他們一起參加文體活動,打籃球、下象棋、做游戲。有一次,周士第參謀長和一群士兵打籃球,賀老總站在場外高喊:“士第加油!士第加油!”引得旁邊觀看比賽的人們,一起興致勃勃地幫比賽雙方吶喊助威。

還有一次,太陽暖洋洋地照在二高院子裡,賀老總蹲在一旁觀看兩名警衛戰士下象棋。當他看到一方小紅軍戰士棋勢不利時,忍不住出手相助,使對手的棋勢很快由優變劣,連連失子。另一方小紅軍戰士對賀老總的“義舉”大為不滿,噘著嘴連連叫他走開。賀老總大笑起來,將那個生氣了的小紅軍戰士抱起來轉了一圈,笑著說:“真是個小鬼喲!”

動員民眾團結抗日

為了廣泛發動群眾,建立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紅二方面軍來到陳爐后,在二高操場上召開了軍民大會。賀龍、關向應等紅二方面軍領導參加了此次大會。會上,賀老總向陳爐群眾分析了中國目前的革命形勢,宣講了中國共產黨“國共創作,一致抗日”的政治主張,號召陳爐群眾積極行動起來,投身到抗日戰爭的洪流中去。賀老總熱情洋溢的講話,極大地鼓舞了陳爐人民的革命熱情。

1937年3月8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黨員代表大會在陳爐召開。賀龍主持會議,關向應、任弼時、王震、李井泉等領導出席了大會。會上,任弼時作了政治報告。大會總結了紅二方面軍長征以來的歷史經驗,討論研究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通過了紅二方面軍黨代會決議案,選舉了出席陝甘寧邊區黨代會的代表。紅二方面軍的這次黨員代表大會,貫徹了黨中央的政治路線,分析了形勢,統一了思想,有力地促進了全軍上下一致轉入抗戰前的各項准備工作。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出現新局面。為了早日開赴抗日前線,賀老總抓住有利時機,在陳爐對紅二方面軍進行了短暫的整訓。與此同時,賀老總安排部隊抽調干部、戰士組成工作隊,義務為陳爐地方教員和知識分子開辦新文化學習班,在他們中間宣傳抗日政策和革命道理﹔還在陳爐周圍、同官與富平交界地域,廣泛宣傳我黨抗日救國政策和減租減息政策,擴大了共產黨的影響,喚醒了邊區民眾共同抗日的革命意識。這一時期,陳爐街頭貼滿了“一切為了抗日”“抗日高於一切”等大幅標語,當地熱血青年踴躍報名參軍參戰,紅軍隊伍得到迅速補充和壯大。就連國民黨同官縣縣長田在養,也在抗日浪潮的感召下,前往陳爐拜會賀老總,主動幫助紅軍解決糧草給養問題。

教育群眾建立組織

紅二方面軍進駐陳爐后,賀龍、關向應十分重視陳爐地方黨組織的建設。部隊駐扎陳爐期間,薛少卿、賈武祥等人深入群眾當中,宣傳黨的性質、綱領和抗日救國的主張,在工人、農民、教員中選拔積極分子,發展黨員,為組織培養了一批骨干力量。同時,在同官縣城、黃堡、紅土和陳爐等地,建立起11個黨支部,發展了53名黨員,改寫了陳爐沒有黨員和黨組織的歷史。

1937年3月9日,紅二方面軍政治部地方工作部在陳爐召開了有200多人參加的工人群眾大會。地方工作同志在會上作了政治報告。大會討論、解決了陳爐地區糧食、瓷業生產、增加工人工資等問題,成立了陳爐“工人抗日救國會”,使陳爐工人開始有了自己的組織。

4月,在陳爐鎮建立了地方黨組織的第一個工委———中共同官臨時工作委員會,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同官地區革命斗爭的深入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