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三到許昌

2017年09月28日16:2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毛澤東三到許昌

毛澤東的一生,曾經三次到過許昌。

1918年8月,毛澤東和李維漢、羅章龍等人離長沙赴北京為赴法勤工儉學做准備。那時京廣鐵路叫平漢鐵路,火車隻通到漢口,毛澤東一行乘船過洞庭湖經長江到漢口,再由漢口大智門車站乘平漢列車北上。至漯河時,因沙河水漲,鐵路路基多處被沖壞,他們隻好在漯河車站停留。

毛澤東在漯河車站停了一夜,第二天和羅章龍、陳紹休等人坐臨時車到了許昌車站。毛澤東率領幾位青年到附近農村考察了約半天,歸來后對大家說:“你們在車站先等等,我和羅章龍、陳紹休再到許昌老城去看看。”毛澤東一行向附近的農民了解魏都的情況,得知遺址在城外18公裡處,就步行前往憑吊魏都舊址。毛澤東在古城遺址徘徊良久,感慨萬分,和羅章龍信口聯吟《過魏都》一詩:

橫槊賦詩意飛揚,(羅章龍)

自明本志好文章﹔(毛澤東)

蕭條異代西田墓,(毛澤東)

銅雀荒淪落夕陽。(羅章龍)

1953年2月16日,毛澤東第二次來到許昌。毛澤東一生酷愛歷史,對三國歷史非常熟悉。許昌作為漢魏故都,又是他年輕時游歷過的城市,於是就和當時許昌地委副書記兼宣傳部長的紀登奎談起來。毛澤東問紀登奎:“你知道關雲長是哪裡人?”紀登奎有些自豪:“我們山西人。”毛澤東聽了笑道:“關雲長是河南人,犯了命案,逃往山西。他也不姓關,路過潼關時,人家盤問他姓什麼,他也不敢回答真姓,情急之中,一抬頭,看見潼關二字,就隨口說,我姓關。以后就落戶山西,在那裡造起反了。他和你恰恰相反,他是河南人在山西造反,你是山西人在河南革命。”

聽了毛澤東這段話,紀登奎輕鬆了許多。在談話中,紀登奎主要向毛澤東匯報了許昌的地理概貌、歷史沿革,並著重匯報了土改、治淮、抗美援朝、互助合作等工作。

1958年8月7日,毛澤東冒著酷暑第三次來到許昌。當晚住在許昌,8月7日7時30分到襄縣,13時至14時到長葛,然后回省會鄭州。在襄縣,毛澤東高興地和群眾握手,佇立四望,看到煙田一塊連著一塊,一派豐收景象,便詼諧地說:“你們這裡成了‘煙葉王國’了。”在長葛,當毛澤東看到長勢旺盛、管理精細無雜草的玉米田時,風趣地說:“你們長葛無葛(雜草)啊。”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