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惲代英的清貧人生

2017年10月09日14: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惲代英的清貧人生

  上圖:五四時期的惲代英。下圖:惲代英獄中詩 周恩來書

  惲代英,江蘇常州人,1895年生於湖北武昌,中共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與瞿秋白、張太雷並稱“常州三杰”。在中共五大上當選中央委員,曾參與組織南昌起義、廣州起義,1931年因叛徒出賣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義,時年36歲。惲代英一生為信仰奮斗,慨然擔當,克己奉公,從不追求奢華,過著十分清貧的生活,為后人留下了一筆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Y君的形象”

  1918年夏,惲代英從武昌中華大學畢業后,即任中華大學中學部主任。平日裡,惲代英總穿著一件灰布長衫,腳蹬青布鞋,剃的是愛國頭。他留給后人的照片極少,服裝也僅有兩種:要麼是一身灰布大褂,要麼是軍裝。茅盾曾在《記Y君》一文中形象地描繪了Y君的形象。Y君,正是惲代英。“曾經有人說過一句笑話:灰布大衫就是Y君的商標。五四時代在武昌聽過Y君第一次演講的青年們,后來在上海某大學的講壇上又看到Y君時,首先感到親切的,便是這件灰布大衫。這一件朴素的衣服已經成為他整個人格的一部分,這從不變換的服裝又象征了他對革命事業的始終如一的堅貞和苦干。將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要是可能,Y君的這件灰布大衫是應當用盡方法找了來的。”這件灰布大衫是惲代英甘願苦行、清貧樂道的典型象征,是他一絲不苟、舍己為公的生動寫照。

  惲代英嚴於律己,作風朴素。他的堂弟惲耀蒼回憶說:“他吃飯從不挑菜,未穿過華麗的衣服,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惲代英曾寫道:“對於衣服,吾不喜華麗,每著麗服,心如有所不安……吾對於衣服之理想,以整潔為上,若華麗則勿取。吾意將終不服綺羅。為衣,但取輕暖,適於衛生而已。”那時,惲代英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足以使他過得很體面,可他每個月隻花費幾塊錢用於個人開支,卻拿出幾百塊錢來補貼他和林育南等人創辦的利群書社,並通過利群書社來宣傳新思想新文化,以影響更多青年,進而實現改造中國社會的理想。

  “現代的墨子”

  1917年10月,惲代英聯絡一群熱血青年,在武昌發起並創建了一個以群策群力自助助人為宗旨的青年團體——互助社。對他知之甚深的蕭楚女評價道:“像惲代英這樣的人,在古往今來的聖賢中很少見,隻有墨子有點像﹔惲代英就是現代的‘墨子’。”惲代英好友鄭南宣回憶說:“凡是代英所主張所提倡的事情,他總是以身作則。他對我談到墨子,說墨子主張摩頂放踵以利天下。他就是以這種精神宣傳馬列主義,傳播革命種子。”

  1920年夏,在毛澤東等人主持下,文化書社在長沙宣告成立。惲代英慷慨地為文化書社購進大量進步書籍刊物。多年后,毛澤東談及此事還深有感觸地說:“惲代英同志是一個極重感情的人。在他身上有一股豪氣,助人為樂,服務他人,這種品格十分高尚。”同年11月,惲代英應安徽省立第四師范學校校長章伯鈞之聘擔任該校教務主任。師生們久聞其大名,前往碼頭相迎,這邊惲代英卻自己挑著行李先到了學校。孰料,他過於“朴素”的裝束讓校工把他當作“腳夫”拒之門外。惲代英每年收入不薄,除工資、稿費外,他還翻譯外文書籍。可“他房間裡很簡單,床上鋪的被褥是布面的,書桌上隻有幾本中西文書籍。除了一副近視眼鏡和一隻手表,其它一無所有”。不過,看上去一貧如洗的他卻常資助學生。每授完課,惲代英就獨自在房中撰稿,因過於專心而常常忘了開飯時間。等到他上飯廳時,菜飯已空空如也。他的學生回憶說:“自與他日漸接近以后,就聯想到墨子。墨子被他的門徒尊為聖人,我深覺惲先生就是我們眼前的墨子。”

  1923年8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京舉行,惲代英被選為團中央執委會委員,負責宣傳工作,開始了他職業革命家的生涯。不久,他擔任團中央機關刊物《中國青年》首任主編。同月,惲代英在上海大學任教,他常工作至深夜,餓了就啃大餅油條或烘山芋。他講課很投入,大熱天一連三四個小時,口若懸河。汗水淌下來,他用袖子在額頭上一擦,又繼續講下去。這種忘我精神,深受學生敬佩。

  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形成,惲代英在國民黨上海執行部擔任宣傳部秘書。他每月薪水120塊大洋,當時一般大學教授的月收入大概50塊大洋,而一個三口之家,若有30塊大洋,生活就算不錯了。然而惲代英依舊極其節儉。1927年春,他擔任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政治總教官。一次,軍校檢閱,學生們列隊經過主席台時,朝台上望去,在一群身著皮武裝帶、皮綁腿、皮鞋的長官中間,僅惲代英一人穿著灰布軍衣,同大家一樣的灰布綁腿。學生們感到,惲代英除了革命,幾乎把一切都看作身外之物,有這樣的導師為榜樣,何愁不能克服困難呢?

  1927年7月下旬,惲代英受中共中央之命赴九江任中共前敵委員會委員,參與組織和領導南昌起義。起義勝利后不久,周恩來、惲代英等率部踏上南下廣東的征程。由於天氣酷熱,部隊給養又十分困難,不少人開了小差,部隊的士氣受到不小的影響。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惲代英總是以實際行動感染他周圍的人。本來組織上分給他一匹馬騎,但他毅然把馬讓給體弱和生病的同志。盡管別人一再勸說,可他還是執意步行,一直走到廣東。

  南征途中,惲代英光頭赤腳,身穿一套粗布軍裝,破舊不堪,肩上搭著一條“萬用”的長布手巾,滿身晒脫了皮,又黑又瘦。戰士們喜歡這位“光頭委員”,都非常願意接近他。“光頭委員”常背著一把破傘,站在隊列旁邊,像個士兵。有位領導見到那把破傘,就說:“代英,你那傘又擋不住雨,背個累贅干什麼!”一個戰士就拿給惲代英一件雨衣,但他不肯要:“雨衣穿在身上太熱了,我的雨傘雖遮不住雨,卻能擋太陽,比雨衣好得多。”他就這樣一直扛著雨傘。雖然他的嗓音總帶點沙啞,可笑話通過他的口講出來能讓人笑得比吃西瓜還甜。“光頭委員”在哪裡,哪裡就活躍起來。戰士們拉住他不讓走,讓他講笑話,他反過來要戰士們給他唱歌:“等我歌聽夠了,再給你們講笑話。”

  “我們視富貴如浮雲”

  1930年4月,中共中央准備在上海發動工人暴動,惲代英被安排到上海滬東區任區委書記。由於形勢異常嚴峻,黨的活動經費常常中斷。惲代英和妻子沈葆英有時連飯都吃不上。兒子惲希仲出生后,夫妻倆的生活更加艱苦。沈葆英本來身體很弱,奶水不足,看著瘦骨嶙峋的兒子,夫妻倆很難受。惲代英安慰妻子說:“目前困難之所以產生,主要是階級敵人存在……要去斗爭,在斗爭中鍛煉自己,增添革命的力量……我們艱苦奮斗,也是換取下一代光輝的未來。”

  作為滬東區委書記,惲代英每天穿著破舊的短衫褂、破皮鞋,出沒在楊樹浦一帶的工廠裡做群眾工作。他滿身灰塵,臉上帶著傷痕,很晚才回到一間9平方米的簡陋住處,顯得疲憊不堪,進門后兩手捂著胸不停地干咳。看到患有肺病的丈夫日漸消瘦,妻子非常擔心。惲代英卻說:“我們是貧賤夫妻,我們看王侯如糞土,視富貴如浮雲,我們不怕窮,不怕苦。我們要安貧樂道,這個道就是革命理想,為了實現它而斗爭,就是最大的快樂。我們在物質上雖然貧窮,但精神上卻十分富有。”“我們天天都有風險……擔驚受怕,甚至連條被子也沒有,沒有錢,沒有固定收入,沒有自己的房子,什麼也沒有,隻有一顆火熱的心,這就是我們的革命生涯。”夫妻倆在腥風血雨的斗爭中攜手並肩、相濡以沫。

  早在黃埔軍校時,惲代英就被蔣介石認定為“黃埔四凶”之一,被國民黨重點緝拿,現在卻在毫無保護的前沿陣地上,天天在敵人的鼻子尖前拋頭露面,這無異於自投羅網。妻子低聲問道:“你明天還去工廠嗎?不能不去嗎?我真是不放心啊!黨要我保護你的安全,可是,我……”她聲音幾度哽咽。惲代英說:“黨的事業現在處在最關鍵的時候,群眾在受難,在流血。為了讓群眾盡量少流血,我不能臨陣脫逃。”想起死難的戰友,他進而激憤地說道:“我不能力挽狂瀾,隻能獻身堵口……革命志士的血,能夠增長同志的智慧,擦亮勇士的眼睛。但願人們能夠從血的代價裡很快地醒悟過來,我們的事業還是有希望的。我為此而獻身,也是死得其所!”惲代英深知,越是困難時期,越不能離開群眾,越要深入到群眾中去,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我願我的磷發出更多的熱和光”

  1930年5月6日,惲代英在上海被叛徒顧順章出賣不幸被捕。蔣介石非常賞識惲代英的才華,也清楚他在共產黨中的影響力,他特地派軍政部陸軍署軍法司長王震南到獄中提審惲代英。王震南對惲代英說:“惲先生,你是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是中國青年的領袖,是國家杰出的人才,我們很器重你。你能回來工作,決不會虧待你。”王震南是蔣介石的親信,他的話極有分量。一邊是高官厚祿,一邊是革命信仰,生死抉擇之間,惲代英毫不含糊,義正辭嚴地答道:“我是共產黨員,必須革國民黨反動派的命。這就是我現在的庄嚴任務!”

  惲代英視死如歸。獄中,他還說過這樣一句感人肺腑的話:“我身上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隻有一副近視眼鏡值幾個錢﹔我身上的磷,僅能做四盒洋火﹔我願我的磷發出更多的熱和光,我希望它燃燒起來,燒掉過老的中國,誕生一個新中國!”孟子有句名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這人生的三種崇高境界高度凝聚在了惲代英身上,展現的是舍“小我”鑄“大我”的人生答卷,令后人景仰。

  1931年4月29日,惲代英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歷程。臨刑前,他寫下了氣吞山河的絕命詩:“浪跡江湖憶舊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惲代英一生短暫,但他的清貧操守和光輝業績永垂青史,他對革命事業的耿耿忠心,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1950年,周恩來為紀念惲代英殉難19周年題詞,對其一生作了高度評價:“中國青年熱愛的領袖——惲代英同志犧牲已經19年了,他的無產階級意識,工作熱情,堅強意志,朴素作風,犧牲精神,群眾化的品質,感人的說服力,應永遠成為中國革命青年的楷模。”(戴和杰 何劍芳)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