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梁漱溟“考察”延安的答案

文世芳

2017年10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梁漱溟
  資料圖片

1938年,著名民主人士梁漱溟帶著“對於中國共產黨作一考察”“對於中共負責人有意見要交換”兩個“蘊蓄已久”的目的訪問延安。此次訪問,世人最關注的是梁漱溟與毛澤東的8次談話。正如梁漱溟所言,他“愈問愈驚,多有出人意表者”。歷史的走向,往往就蘊含在這些“出人意表”的細微之處。

梁漱溟訪問之時正當嚴冬,舉目所見,荒涼淒慘。人口之稀少,地方之窮苦,一望而知。愈荒即愈苦,其苦自不待言。但梁漱溟依然忍不住“証言”:“延安確是苦”!但苦不足奇,奇的是,“在極苦的物質環境中,那裡的氣象確是活潑,精神確是發揚”。

梁漱溟眼中的延安,所有人都是忙碌的,沒有閑人。他說:滿街滿谷,除鄉下人外,男男女女皆穿制服,稀見長袍與洋裝。人都很忙!無悠閑雅靜之意。軍隊皆開赴前方,隻有些保安隊。

梁漱溟眼中延安的教育是成功的,亮點紛呈。他說延安的教育花樣新鮮,趣味豐富。內容組織、課程科目、教學方法、生活上各種安排,值得欣賞之點甚多。許多學生來自北平、天津、上海及南洋等處,起居飲食比從前不知苦多少倍,而求學興趣轉勝,一般身體並不見差。

梁漱溟眼中延安的生活風氣很好,人人好學。他說:一般看去,各項人等,生活水准都差不多﹔沒有享受優厚的人,是一種好的風氣。人人喜歡研究,喜歡學習,或者說人人都像學生。這又是一種好的風氣。愛唱歌、愛開會,亦是他們的一種風氣。天色微明,從被窩中坐起,便口中哼啊抑揚,此唱彼和,仿佛一切勞苦都由此而忘卻!人與人之間情趣增加,精神上互為感召流通。

梁漱溟根據他的所見所聞、所觀所感,對此次“考察”作了“結論”:“我們相信中共在轉變中。他們的轉變不是假的,不是一時策略手段如此。他們不願再事內戰的情緒很真切。”中共對中國前途的“三段看法”以及強調肩負的“兩大任務”,“是切合於他們理論的,不是飾詞”。他也認為,中共的“轉變”與“不變”是對應的。“因為他們的頭腦思想沒有變。他們仍以階級眼光來看中國社會,以階級斗爭來解決中國問題。”“換句話說,根本上沒有變。”無疑,梁漱溟看的是真切的,中國共產黨精誠合作、一致抗日是真,但改變“根本”,放棄立黨的思想與理念,確實是不可能的。

延安之所以成為進步青年心中的革命聖地,先進分子心中民族希望之所在,是因為它的民主平等、團結進步、朝氣奮發……歸根結底是因為它堅定的理想信念以及由此煥發的蓬勃生機和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18 版)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