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譚善和創建兵工廠

2017年10月12日16:5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10:春秋周刊

1950年率特種兵部隊挺進西南時的譚善和

1950年率特種兵部隊挺進西南時的譚善和

1945年5月,譚善和被任命為八路軍冀魯豫軍區后勤部政委。這時軍區部隊正在對日偽軍展開春夏季攻勢作戰,需要大量的武器彈藥,譚善和立即著手建立兵工廠。

譚善和通過調查發現,原有軍區兵工廠規模較小,設備簡陋,技術落后﹔且駐地分散,隨軍流動,產品質量不高,產量也少。為了集中技術工人和機器設備,擴大生產規模,滿足前線部隊武器裝備的需要,譚善和決定,除改進原有的一個手榴彈廠和一個軍械修理廠外,再新建兩個炮彈廠。

在譚善和的精心籌措和督導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建立起5個能容納動力機工、鉗工、木丁、鍛工、組建等獨立工部的石頭廠房,一台台包括車、銑、刨、鑽和鍋爐、發電等機器設備順利完成安裝。

在工廠管理方面,譚善和學習八路軍總部左權副參謀長的經驗,按照管理工業的辦法管理兵工廠。兵工廠按照要求,逐步地建立起了計劃、生產、記工、工具材料收發和財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並精簡了機構和人員,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

為有效地達成保衛工廠的目標,他在指導修建防御工事的同時,又指導工人們組織起了工人自衛隊。譚善和按戰斗需要,把工人自衛隊分為地雷班、突擊班、偵察班、留守班和收容班。組織起來的工人,既是生產隊,又是戰斗隊,可隨時“變工為兵”和“變兵為工”。

兵工廠生產初期,在敵人重重封鎖和頻繁“掃蕩”下,材料、設備、技術都極度缺乏,但譚善和帶領戰士們克服了重重困難,不僅超額完成了前線的訂單任務,還在武器彈藥的試制方面取得了成功,成為冀魯豫軍區必不可少的殲敵利器。譚善和主持建造的兩個炮彈廠,分別制造出仿日式(92式)步兵炮“九二”、仿德國克虜伯式75毫米山炮“七五”兩種型號的炮彈﹔手榴彈廠每月制造手榴彈4萬枚,還兼造地雷和子彈。這些彈藥不僅供給八路軍冀魯豫本軍區部隊使用,還支援給晉冀魯豫軍區下屬的冀南、太行等兄弟軍區部隊,為贏得抗戰最后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譚永平)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