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蘇州城幸免於“焦土抗戰”

2017年10月12日16:5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10:春秋周刊

抗戰初期,國民黨內部部分人高叫“焦土抗戰”,湖南長沙城在這種謬論下毀於一場人為的大火。當時,蘇州城也曾被國民黨高層下達了“化為焦土”的命令,卻由於當地守軍將領的消極抵制得以保全。

1937年8月13日,淞滬抗戰爆發。是年11月,國民黨71軍軍部退守蘇州。一天下午,戰區副司令長官上官雲相從無錫派人給71軍軍部送來一封公函。當時軍長王敬久不在,參謀長夏聲怕誤了公事,即行拆看。公函大意是說:奉委座諭,為了執行長期抗戰決策,我軍最后從蘇州撤退時應先派員向兵站總監部領取火油20箱,硫磺100斤,在蘇州城廂內外放置50把火頭,縱火焚燒,使蘇州化為焦土,仰即照辦。

夏聲看完公函后愣住了,對部下說:“照上官的命令執行,蘇州城豈不是要化為灰燼嗎?”他對旁邊的人說:“我們開來蘇州的那天晚上,地方人士殷勤招待,寒夜深宵,燒湯煮面,熱情可感,而我們卻要在臨走時報之以50把火頭,未免於心不忍,情理難容啊!”他考慮再三,決定等王敬久回來再作商議。

王敬久回來看到信函,征詢夏聲的意見。夏聲並不想執行命令,於是說,這不過是一紙便條通知,既非正式公文,又無加蓋印鑒,若照此執行,將來追究起責任來,誰能擔當?不如軍長去當面請示上官,要求給予正式軍令,然后回蘇執行。

王敬久覺得夏聲說得在理,便立即動身去無錫。出發時,上官雲相正住在無錫太湖飯店,但等王敬久趕到無錫太湖飯店時,上官雲相已率部撤到鎮江了。於是王敬久又趕往鎮江。

就在當天夜裡,日軍直逼蘇州,國民黨軍隊全線潰敗。眼看蘇州是無法堅守了,夏聲不見王敬久回來,於是自作主張,認為既然沒有得到正式軍令,燒城之事就不必為之了,於是下令軍隊撤離蘇州。(曹家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