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入黨誓詞有過幾個版本

段春義

2017年11月07日10:4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入黨誓詞有過幾個版本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上海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並且在一大會址紀念館宣誓廳面對黨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在習近平總書記領誓下,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舉起右拳,庄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那麼,這些入黨誓詞是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形成的嗎?其實,入黨誓詞也有演變的過程。

一、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到土地革命時期。

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在建黨初期,我們黨在章程中只是對黨員入黨資格、條件和手續進行了說明,並未規定誓詞。但一些老黨員回憶,當時的黨組織不僅要為新黨員舉辦入黨宣誓儀式,而且形成了不同版本的入黨誓詞。

例如,曾有人問1925年就入黨的夏征農老人,他人生經歷中記憶最深刻的是什麼?老人毫不猶豫地說:“是當年的入黨誓詞——永遠跟黨,永不叛黨,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又如,王樹聲大將是在1926年2月13日入黨的,他入黨時的誓詞為“我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服從黨的紀律,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嚴守秘密,誓不叛黨”。

現在已知最早的、比較規范的入黨誓詞,可以追溯到1926年毛澤東同志主辦第六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時期。王首道曾回憶,這一年他在農講所入黨時的誓詞為“服從紀律,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斗爭﹔嚴守機密,永不叛黨”。

另外,福建長汀博物館保留著這樣一份入黨誓詞,內容為“以至誠加入中國共產黨,願永久遵守下列誓詞:一、遵守黨綱黨章和紀律﹔二、絕對忠實為黨工作永不叛黨﹔三、保守黨的秘密﹔四、服從黨的一切決議﹔五、經常參加支部生活和活動﹔六、按時繳納黨費。如有違上列各項願受黨的嚴厲紀律制裁。”

二、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

1940年第4期《共產黨人》上,中央黨校延川實習團楊英杰等人發表了一篇工作通訊。他們通過調研和分析,提出新黨員入黨應有儀式的建議。同時,應該如下宣誓:“我宣誓:一、終身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三、遵守黨的紀律﹔四、不怕困難,永遠為黨工作﹔五、要作群眾的模范﹔六、保守黨的秘密﹔七、對黨有信心﹔八、百折不撓,永不叛黨。”據考証,這份入黨誓詞與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的陳雲1939年提出的衡量共產黨員的“六條標准”大部分內容一致。作為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標准的入黨誓詞,它被各地的黨組織翻印,為新黨員入黨宣誓時所用。

但是,除這一標准的入黨誓詞之外,還存有其他版本的入黨誓詞。例如,1940年6月入黨的王書波誦讀的誓詞是:“我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堅決抗戰到底。堅決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執行黨的決議,嚴守黨的紀律,在困難面前不低頭,在戰場上英勇戰斗,終身於黨的事業。”又如,解放戰爭時期,中共冀南區黨委組織部印制的入黨志願書中,入黨誓詞是:“我自願立誓參加共產黨,永遠跟著共產黨毛主席走,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堅決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眾的決議,在任何情況下不動搖,不妥協,不怕困難與犧牲,為新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

三、新中國成立以來。

1949年11月,安徽阜陽一名村干部錢文言填寫了一份入黨志願書。該志願書上印有入黨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承認黨綱、黨章,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覺悟,積極工作,精通業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屈不撓,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到底!該志願書右下角印有“中共中央組織部制”,可見這應該是當時中共中央組織部制定的誓詞。

1950年,中南局宣傳部編印的《共產黨員課本》中,要求新黨員誓詞內容應該是作為一個黨員所應履行的義務與努力的方向,“即黨章上第一、第二條的基本內容”。至於具體人在具體條件下,如在生產運動中、火線的戰斗中,“由其自擬誓詞宜可”。

1955年6月29日,中共上海市第二輕工業委員會下發通知,要求下屬各廠黨組織在七一前后舉行入黨宣誓大會,對新黨員進行一次深刻的教育。該通知規定,大會議程的第三項是“舉行宣誓儀式”,入黨誓詞具體內容為“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承認黨綱黨章,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議,過嚴格的組織生活。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克服一切非無產階級思想意識。努力提高自己的階級覺悟,團結群眾,精通業務,工作中積極帶頭,不怕艱苦困難,不屈不撓搞好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到底。永不叛黨。如有違反以上誓詞,願受黨紀嚴厲制裁。謹此,立誓。”

1982年9月6日,黨的十二大通過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其中,第一章第六條明確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誓詞如下:‘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自此,這一誓詞未有任何改動。

(作者單位: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