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安門廣場的十五次閱兵

王建柱

2017年11月1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閱兵,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神聖而庄嚴的盛典,在現代政治生活中起著獨特的作用。新中國成立后,從1949年至1959年連續舉行過11次國慶閱兵。進入改革開放時期,又分別於1984年、1999年和2009年舉行了3次國慶閱兵。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也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可以說,這15次閱兵,每一次都有新的看點和亮點,每一次都給人們留下了驚喜和記憶。

西苑閱兵:新中國的奠基禮

我軍最早的閱兵式於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舉行,是為慶祝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到了1949年3月,在北平西苑機場的閱兵可算作開國大典閱兵的預演。這次閱兵,是黨中央和毛澤東由西柏坡遷入北平后進行的一項重要活動,可稱為是中國共產黨定都北平的奠基禮。

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移師北平,有人提出應該好好慶祝一番,但是毛澤東早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就向全黨敲響了警鐘:不做李自成。因此,當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的建議報告報送到毛澤東那裡時,他一口否決。他說:“還是簡單些好,不要動員那麼多人,等到全國解放了,再好好地慶祝。”最后,毛澤東隻採納了舉行閱兵式這一建議。

3月25日下午3點整,北平西苑機場彩旗獵獵。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乘坐吉普車,在林彪、葉劍英、聶榮臻陪同下,徐徐開進機場。此前,在討論毛澤東乘什麼車檢閱時,北平市的一位副市長提議將自己乘的一輛高檔轎車作為毛澤東的檢閱車﹔有幾位民主人士則請毛澤東乘自己的汽車閱兵﹔北平市軍管會主任葉劍英也建議毛澤東乘自己帶來的一輛漂亮轎車閱兵。爭來爭去,毛澤東都沒有同意,他笑了笑說:“用我們繳獲的美式吉普車檢閱部隊,豈不更有意義嗎?”

在這之后的多次閱兵,毛澤東都是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看,再也沒有作為閱兵首長乘車檢閱部隊。

開國大典:海軍打頭陣,空軍掀高潮

1949年10月1日的開國大典上,舉行了一場隆重而盛大的閱兵式。

閱兵分列式的第一方陣,是由150名水兵組成的人民海軍代表隊。海軍方隊中大都是剛剛穿上海軍服的陸軍戰士,其中也有海軍學校的教員,還有原國民黨海軍起義的官兵。在新中國成立后的歷次國慶大閱兵中,都是陸軍走在最前面,惟有1949年開國大典的閱兵式是按照海、陸、空的順序,由人民海軍打頭陣。

當時,開國大典第一軍旗手李冠英,肩扛八一軍旗走在受閱部隊的最前面,他的身旁各有一名持沖鋒槍的護旗兵。在接近東邊金水橋時,李冠英用了一個十 分熟練利落的動作,在雙腳齊步換正步的同時,雙手迅速擎旗向前下垂45度,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全軍將士,向新中國的締造者們致敬。當這些身著嶄新水兵服的年輕水兵,邁著整齊的步伐,英姿勃勃地通過天安門主席台前時,現場陡然高漲的歡呼聲,如同大海澎湃的波濤。朱德總司令激動地說:“人民軍隊有自己的海軍隊伍了!”

緊接著,多兵種的陸軍代表部隊出現了。經過了千錘百煉的戰士們踏著《解放軍進行曲》的節奏,雄赳赳地走了過來……

當戰車方隊行進到長安街中段時,人民空軍的飛機分別以3機和雙機編隊,飛經天安門上空。此時的教練機編隊全隊3次拉動機頭,代表年輕的人民空軍 向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致敬,向新生的共和國致敬。

隨后,按照預定方案,速度較快的9架P-51型戰斗機飛過之后,再向右轉彎,沿北城牆外側飛行,迅速繞過建國門,銜接到第6分隊的后面,第二次通過天安門上空。這樣一來,人們看到的受閱飛機不是17架,而是26架。當時,就連善看門道的外國記者也未察覺這個細節,驚異於人民解放軍空軍一夜之間竟有如此實力。他們在報道中寫道:“中共空軍以野馬式P-51型戰斗機為主,共26架飛機接受檢閱。”並驚呼“中共一夜之間有了自己的空軍”。

國慶10周年:受閱裝備從繳獲的戰利品向國產化邁進

1950年國慶閱兵時,朱德總司令乘坐敞篷吉普車,在另一輛敞篷吉普車上的聶榮臻陪同下,檢閱了陸軍、海軍、空軍。這次閱兵,朱德和聶榮臻所乘的敞篷吉普車都是在戰場上繳獲的“美國造”。

檢閱中,當閱兵車行進到每一個方隊前時,朱德總司令都向官兵們致以節日的祝賀,高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這時全體官兵響亮地回答:“萬歲!萬歲!萬歲!”這種口號對答形式,后來成為國慶閱兵式上的一種規定程序被固定下來。其口號內容也一直延續到國慶10周年閱兵。

此次閱兵,其受閱武器仍然是戰爭年代的各式輕武器,但已不是單純的以步兵為主,而是多軍兵種的合成部隊,表明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開始朝著多軍兵種合成的方向發展。本次閱兵最壯觀的景象,便是騎兵部隊駕馭1900匹白馬,以六路縱隊通過天安門廣場。各軍兵種部隊的分列式,經天安門前由東向西行進,整個閱兵式共歷時120分鐘。

1951年閱兵時,首次出現了民兵方隊和由軍事院校學員組成的方隊。其中,南京軍事學院方隊和石家庄高級步校方隊分別由陳士榘和孫毅領隊。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的毛澤東連說:“孫胡子走得好!孫胡子走得好!”在這次受閱的炮兵方隊中,一部分火炮由汽車牽引,一部分火炮則由騾馬牽引,這並不是汽車不夠,而是以此象征著人民解放軍逐漸由騾馬化向摩托化、機械化的轉變。

1952年的國慶閱兵,規模宏大的民兵方隊格外引人注目。受閱民兵來自全國各省區市,他們分屬漢族、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滿族、朝鮮族、黎族等10多個民族。少數民族民兵身著民族服飾,手持新式武器,隊列色彩繽紛,為國慶閱兵增加了一道亮麗風景。

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歷次國慶閱兵中,最出風頭的是蘇制“喀秋莎”火箭炮。在1953年國慶閱兵式上,還出現了“拖拉機拖炮”的奇特景象——巨大的加榴炮在拖拉機牽引下,轟隆隆地駛過天安門廣場,成為國慶4周年閱兵的一道別樣風景。

1954年10月1日,新中國迎來成立5周年國慶。這次國慶閱兵第一次出現了傘兵方隊,而騎兵部隊則是最后一次接受檢閱。這一“進”一“出”說明了我們的部隊由騾馬化、半機械化向機械化的轉變。此次閱兵,受閱的武器裝備由繳獲的“萬國牌”換成了型號、口徑統一的引進或仿制的蘇式武器,反映出我軍武器裝備的一大進步。

在1957年新中國成立8周年的國慶閱兵式上,最大的亮點來自空中。那一年,人們驚喜地看到國產的伊爾-28噴氣式轟炸機、殲擊機第一次飛過天安門上空接受檢閱。此外,85毫米高射炮、152毫米榴彈炮等新型武器裝備也是首次展示。

1959年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后的首次“逢十大閱”,閱兵規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也是毛澤東出席的最后一次國慶閱兵。

為准備這次閱兵,天安門廣場進行了大規模擴建。這次閱兵與5周年國慶閱兵相比,受閱武器裝備基本上實現了國產化,標志著我軍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最令人興奮的是,人民解放軍“五”字開頭的新式武器——56式沖鋒槍、56式半自動步槍、59式坦克、殲5型殲擊機等新式武器紛紛亮相,這些武器均為我國自行生產。這次閱兵還首次使用了紅旗牌檢閱車。

1960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本著厲行節約、勤儉建國的方針,改革國慶典禮制度。決定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

1964年國防部頒布的軍隊隊列條令中,還首次出現閱兵條款。但在當時“左”的錯誤思想指導下,閱兵被指責為形式主義,后來不僅國慶閱兵被取消,連軍隊內部的閱兵也被取消。

改革開放:3次國慶大閱兵

1984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舉行了國慶35周年慶典。改革開放使中國大地迸發出了勃勃生機,人們終於在間隔了25年之后,再一次看到了震撼人心的閱兵場面。

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乘坐紅旗牌敞篷轎車,在閱兵總指揮秦基偉的陪同下檢閱部隊,

鄧小平第一次喊出了“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的口號,受閱方隊的戰士們則回應

“首長好!”“為人民服務!”這次大閱兵,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首次亮相,震撼了世界。這次受閱的各種武器裝備共28種,全部由中國自行研制。經過了10年動亂,中國軍隊武器裝備幾乎20年沒有更新換代,客觀地說,這次閱兵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與世界軍事發展水平差距最大的一次。所以,閱兵結束后的1985年,鄧小平就下達了百萬大裁軍的軍令。中國軍隊開始從高數量、低質量向高質量、合理數量的轉型。

當天,由於天氣不好,這次閱兵很多人沒看清楚空中梯隊,隻聽到了戰機的轟鳴聲,但整個閱兵場面還是通過電視直播傳進了千家萬戶。25年沒看過大閱兵的公眾,無不感到震撼和激動。

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受閱部隊都身著新式軍裝,而站在天安門城樓和觀禮台上的大多數軍隊將領卻仍穿著舊式的確良軍裝。

1984年,受閱部隊和這個國家一樣,都處在巨大的變革中。

1999年和2009年兩次閱兵,進一步突出了徒步方隊減少、裝備方隊增多的特點。受閱兵種和部隊類型充分體現了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兵種合成、軍種聯合的特征。

1999年國慶50周年大閱兵,正式參加受閱的官兵共1.1萬人,分為17個徒步方隊、25個車輛方隊和10個空中梯隊。裝備各型飛機132架、地面重型裝備441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閱兵所展示的武器裝備,除一種型號的自行火箭炮和自行加農榴彈炮參加過1984年閱兵外,全部為新型武器裝備。而且,地面裝備由20世紀80年代的摩托化發展為機械化。戰略導彈體積變小,威力變大,機動性能大大增強,並且有了類似法國“飛魚”的導彈。特別是展示的空中加油機“H-6”,在世界上引起了轟動,它表明我空軍由單一機種向多機種的發展,結束了沒有空中加油機的歷史。

進入新世紀,這10年間,伴著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我軍的武器裝備也獲得了極大的增強。

與10年前的國慶50周年閱兵相比,2009年國慶閱兵減少了徒步方隊,增加了裝備方隊﹔減少了陸軍方隊,增加了海軍、空軍、第二炮兵等兵種方隊﹔有52種主要裝備亮相,絕大多數為國產﹔減少了參閱兵力總體數量,增加了高技術和特種兵方隊。充分體現了我軍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和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能力。

在閱兵式上,在所有44個地面方隊中,東風31甲戰略核導彈方隊最后一個出場。

我軍的第二炮兵一直是國外密切關注的對象,而戰略核導彈,則是焦點中的焦點。正如2009年國慶閱兵核導彈方隊隊長張光忠所言:“這次受閱的洲際導彈基本可以覆蓋所有的重要戰略目標。我們國家有一些裝備借鑒了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經驗研制而成,但在戰略核武器建設上,我國走了一條完全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

9·3大閱兵:勝利的號角,和平的宣示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為主題的閱兵式,這也是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檢閱共和國武裝力量。

站在天安門前向東望去,東長安街上,三軍肅立,鐵甲生輝﹔華北地區8個機場上空,陸海空軍近200架戰鷹待命起飛……

“ 同志們好!” “ 首長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和受閱官兵的響亮回答,匯聚成歷史與現實的交響。“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是人民軍隊維護和平的誓言!這是中華民族走向新勝利的堅定決心!

9·3勝利日閱兵,我軍動用了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200架,編組成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后勤保障6大模塊,其中84%的裝備為首次公開亮相,有許多是新近研發的國產現役主戰裝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閱兵是我軍二炮裝備在歷次閱兵中展示型號最多、枚數最多的一次。與1984年、1999年、2009年歷次閱兵相比,導彈裝備的規模水平有了較大變化,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展示了最多的武器型號。2009年國慶閱兵時,第二炮兵展示了5種型號108枚導彈。

9·3閱兵中,戰略導彈部隊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同時登場亮相,受閱規模可謂空前。二是涵蓋了最全裝備梯次。此次受閱裝備涵蓋了遠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導彈武器。從受閱裝備可以看出,這支戰略導彈部隊已經逐漸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武器裝備體系。三是折射出了最高科技含量。在國家、軍隊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日益提升的背景下,作為高技術戰略軍種,第二炮兵的導彈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不斷得到提高,一支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正不斷發展壯大。四是彰顯出了最強打擊能力。此次閱兵展示的導彈裝備,在武器射程、打擊手段、打擊精度和機動能力等方面,都實現了大飛躍、大發展。從而反映出我軍第二炮兵全時全域懾戰、精確實施打擊、連續火力突擊等核心軍事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9·3大閱兵是首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抗戰歷史昭示,沒有一個鞏固國防,沒有一支強大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