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史上的黨代會紀念章擷英

周繼厚

2017年11月16日09: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歷史上的黨代會紀念章擷英

  翻開紀念冊,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日子裡,那一枚枚歷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紀念章,不僅記錄了崢嶸歲月,也讓人對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章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此,中國革命煥然一新。

  新中國成立后,每逢慶典,各地均制作建黨紀念章,其中,不少是以上海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為圖案。

  筆者收藏的一枚中共一大會議會址紀念章為銅質鍍金,直徑4厘米,正面繪有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游船圖案,並刻有“1921-1996”,表明是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75周年時發行的紀念章。該紀念章背面鐫刻毛澤東題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董必武題詩“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重來正值清明節,煙雨迷蒙訪舊蹤”。

  向中共七大獻禮紀念章

延安魯藝文供社制作、獻給七大的紀念章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廣大軍民紛紛趕制錦旗、紀念章等,向大會獻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七大召開前夕,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的同志們決定制作一枚紀念章,獻給大會。他們請來了多才多藝的魯藝教員凌子風擔任設計。

  凌子風曾搞過雕刻,他經過冥思苦想,精心設計出圖案,用削蘋果的折疊小刀,在舊硯台上雕刻出像章樣品。然后大家一起動手,從魯藝后山土坡上挖來上好的膠泥,用木棰砸碎碾細,制成模子。

  接著,大家又把各自僅有的一點津貼湊在一起,到橋兒溝街頭的延安新市場買來錫制的香爐、蠟扦,用火熔化后,澆鑄在模子裡,然后用刻著“獻給七大主席團魯藝文供社”字樣的小石板按在上面,待冷卻后取下來,這枚庄嚴而逼真的像章就鑄造完成了。像章體積不大,直徑隻有2.5厘米,像章后有別針,可佩戴。

  像章制成后,大家又自制了十幾個火柴盒大小的木盒,經過油漆粉刷,裡面襯上紅粗布,把像章端端正正地放在裡面。

  當時用母模制作了15枚像章,分別贈送給大會15位主席團成員。這枚像章看上去既普通,又略顯粗糙,但其歷經戰爭年代血與火的洗禮,愈顯得彌足珍貴。

  十四大會議紀念章

  1992年10月12-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黨的十四大紀念章,正面鐫有鄧小平肖像,背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下方刻有“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文字,背面鑄有“黨的十四大紀念”銘文和“1992年10月19日”。

  十五大會議紀念章

紀念中國共產黨十五大勝利召開純銀紀念章

  1997年9月12-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為紀念黨的十五大召開制作的世紀豐碑紀念章,銀質,共計三枚成套。

  三枚紀念章的主題分別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面繪有毛澤東浮雕像、嘉興南湖游船,背面繪有一大會址圖案,表明是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七十六周年﹔百年滄桑,世紀夢圓———正面繪有鄧小平浮雕像、香港維多利亞海灣圖景,背面是萬裡長城圖景,表明是紀念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團結奮進,共創未來———正面繪有黨徽和人民大會堂圖景,背面是北京天安門城樓,以紀念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我為十六大添光彩獎章”

我為十六大添光彩獎章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02年11月8-14日在北京召開。

  為了迎接大會的召開,全國各地,各行各業開展了“我為十六大添光彩”系列活動,向十六大獻禮。

  其中,我為十六大添光彩獎章,銅質,直徑5厘米,正面中間繪有黨徽,外圈鐫有“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召開的時間地點“2002.11.8,北京”,背面鑄有“我為十六大添光彩獎章”“中國職工之家”銘文。

  此外,為慶祝黨的十六大會議召開,各地還制作發行了多種紀念章。其中,獻給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章,銅質鍍金,直徑4厘米,正面鐫刻黨徽和天安門華表、中華世紀壇圖案,上方刻有“獻給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文字,背面繪有黨徽和五顆五角星,鑄有“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銘文。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章,銅質鍍金,直徑2.5厘米,一套六枚,繪有中國共產黨黨旗和鮮花圍繞的人民大會堂圖景,刻有“中國共產黨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銘文。

  十八大會議紀念章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2年11月8-14日在北京召開。

  紀念黨的十八大會議召開———中國共產黨歷屆全國代表大會成套紀念章,銀質上彩,直徑4厘米,採用鏡面、磨砂、彩印、浮雕工藝等制造,上海造幣廠發行,全套18枚。

  正面分別為歷屆黨代會代表性圖案及文字,背面為黨徽、人民大會堂、華表、牡丹花等圖。

  (作者系中國收藏家協會紅色收藏委員會副秘書長)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