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與中國空軍

王春華

2017年11月17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空軍是現代化作戰中的主要軍種之一,其構成主要有殲擊機、轟炸機、殲擊轟炸機等,是一個國家擔負國土防空重任的重要軍種。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空軍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不斷譜寫出新的歷史篇章。中國空軍的飛速發展是黨和幾代領導人高度重視的結果,鄧小平同志更是對中國空軍的建設傾注了大量的心血。

建國初期,鄧小平多次親臨“沈飛”視察工作

鄧小平有著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劉鄧大軍”曾經是解放戰爭時期的主力部隊之一。在戰爭年代,鄧小平已深深地感受到空軍的威力與作用。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領導人對空軍建設非常重視。1955年6月29日,研究制作多種殲擊機的集團公司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簡稱“沈飛”)正式成立。為了保密工作的需要,當時的“沈飛”命名為“國營112廠”。1955年12月5日,鄧小平懷著激動的心情,跟隨劉少奇到“沈飛”視察。此時,“沈飛”集團公司已經成功試制了一架米格-17飛機。這種飛機是利用進口的蘇制飛機散件裝備而成。聽說劉少奇和鄧小平要來視察工作,“沈飛”集團公司便決定在這一天進行試飛表演,由空軍飛行員吳克明執行試飛任務。吳克明是浙江蕭山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吳克明在朝鮮戰場與美國空軍激戰多次,是抗美援朝期間的英雄飛行員。當他試飛結束走下飛機時,劉少奇和鄧小平早已迎了上去。劉少奇握住吳克明的手問長問短,吳克明激動地說:“在朝鮮戰場上,中國人憑著勇敢打敗了美軍,現在中國也有了自己的飛機,就不怕任何侵略者了!”劉少奇聽了吳克明的話連連點頭,鄧小平接過話說:“為了中國的繁榮富強,我國一定要有強大的空軍!”鄧小平向吳克明的成功試飛表示了祝賀,並詳細了解了一些飛機的性能情況,將情況作了記錄。這是鄧小平第一次視察“沈飛”,當時的鄧小平是作為劉少奇的秘書參與視察工作的。

1964年6月25日,已經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鄧小平第二次來到了“沈飛”視察工作。一到“沈飛”集團公司,鄧小平就熟門熟路地帶著李富春等其他領導走進了車間。車間裡的員工聽說鄧小平前來視察工作,都激動地向鄧小平致敬問候。鄧小平微笑著叫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因為有人視察而影響了工作。平易近人的鄧小平,就像自己也是“沈飛”集團公司的一名員工一樣,站在工程師的身邊仔細地觀看著,並時不時地提出問題。當看到有一名工人滿頭大汗時,鄧小平拿出自己的毛巾幫他擦掉臉上的汗水,車間裡頓時響起了掌聲。

1964年,“紅旗-1”防空導彈研制工作已經到了關鍵性階段。“紅旗-1”防空導彈是中國仿照蘇聯“斯-75型”導彈研制而成,鄧小平看到樣品后說:“太大了,太重了,我們要搞小一些,要比別人的更小更先進”。鄧小平的提議讓工程師豁然開朗,“紅旗-1”樣品正是因為太大太重,導致在許多性能上無法過關。工程師按著鄧小平提出的要求重新設計,研發出了更小更輕便的“紅旗-1”導彈,其各種性能也大大提高了。在視察工作結束時,鄧小平向“沈飛”集團公司提出了一個希望:爭取在1967年把米格-21飛機搞出來。

回到北京后,鄧小平總是在工作之余打電話過問米格-21飛機的研制情況,他無微不至的關心,給“沈飛”集團公司研制飛機帶來了動力和希望。事隔不久,鄧小平又陪同朝鮮金日成主席參觀“沈飛”。在此過程中,鄧小平勉勵“沈飛”的全體成員,一定要全心全意地工作,為建設中國的現代化航空工業而奮斗。

改革開放,鄧小平提出強大空軍的理論思想

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和關心下,“沈飛”取得了飛速的發展,原先的“國營112廠”也正式改名為“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正在發展勢頭一片大好的時候,“文化大革命”開始了,“沈飛”也陷入了半癱瘓的狀態中。

1974年,在周恩來等人的保護下,鄧小平開始恢復工作。當時文化大革命並未結束,鄧小平頂著逆流,對當時的國防工業進行了一些大刀闊斧的整頓,讓處於半癱瘓狀態的“沈飛”重新煥發出了生機。鄧小平對國防工業的大力整頓,贏得了毛澤東的高度贊賞。為了加強國防建設,就必須有現代化的空軍,毛澤東很看重鄧小平的軍事建設才能,任命鄧小平擔任軍委副主席和副總理等職務。鄧小平復出以后,全心全意地扑在了中國空軍建設的事業上。他的關心和努力,使中國的航空工業在十年內亂中,仍然保持了較快的發展速度。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看到中國的空軍建設還遠遠沒有達到國家所需要的高度和要求。他多次在中央會議上強調,要建設現代化的中國空軍,就不能沿用過去的老方法,而是要實行戰略性的轉變。鄧小平指出,軍事現代化,離不開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了達到軍事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必須先進行改革開放,隻有經濟飛速發展,國家的軍事發展才有了雄厚的經濟基礎。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確定中國開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

歷史証明,改革開放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轉折點,也是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新起點。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確定了今后軍事要具備“陸海空立體作戰”的新體系。而要完成這一立體作戰方案,必須依靠強大的空軍來掌握制空權。對於如何建設現代化空軍,鄧小平提出了三個理論思想。

第一是掌握未來制空權。未來的戰爭,必須是天空上的戰爭,誰能掌握制空權,誰就贏得先機。中國空軍之所以落后,其主要原因就是科技與裝備上的落后,沒有先進的技術,也就沒有先進的裝備。而發展空軍,就必須加大空軍裝備建設的投入。改革開放以后,中國的經濟發展令人矚目,這正是中國發展現代化軍事的最好時機。鄧小平強調要利用大好的時機,加強科學研究,改善武器設備,盡快建設一支能夠集防空與防天為一體的強大空軍。

第二是空軍要具備協同作戰與獨立作戰的能力。在未來的戰爭中,地上的陸軍作戰需要空軍的支援,比如一些跨地區的遠距離作戰,飛機可以直接把陸軍和大型武器空投過去。而海軍作戰同樣離不開空軍的掩護和支援。因此,現代化空軍要能夠把天上、地下協同起來。除此之外,空軍還必須具備進行空中偵察、空中打擊、空中轟炸等一系列獨立作戰的能力。

第三是建設一支攻防兼備的空軍。中國的國防建設戰略主要是“積極防御”戰略。而在新時期的國際形勢影響下,真正要做到“積極防御”戰略並不容易。要達到現代戰爭中的“積極防御”,就必須具備“防御中有進攻”的能力。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各國的軍事也向著高科技方向發展,某些國家為了實現霸權主義的目的,甚至不惜工本地研發一些威力巨大的毀滅性武器。鄧小平認為,在新時期的國際形勢下,中國軍事也必須向高科技發展。你有我也有,攻防兼備,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為《中國空軍》題字,寄托對中國空軍的最后囑托

1989年10月,中國空軍迎來了40周年的慶典活動。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空軍黨委、空軍首長特別邀請鄧小平同志為《中國空軍》題詞。鄧小平接到這個邀請時顯得很為難,因為他此時年事已高,已經在考慮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而當時中央剛剛發布了嚴格控制國家領導人題詞的文件。

其實,早在1950年,鄧小平就為剛創刊的《人民空軍》書寫了題詞:“強大的空軍和強大的陸軍結合起來,我們將是無敵的!”40年后,原來的《人民空軍》已經改名為《中國空軍》,而原來的中國空軍部隊,經過40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經成為一支能夠抵抗一切敵對力量的現代化空軍部隊。今天中國空軍的成績,離不開一代代國家領導人傾注的心血,更離不開鄧小平幾十年如一日的關懷和鞭策。在成立40周年的慶祝會上,如果不能得到鄧小平的題詞,那該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為爭取鄧小平同志再次為《中國空軍》題詞,空軍司令部聯名向國務院辦公廳請示題詞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對這件事很重視,在向鄧小平請示后,打電話給空軍司令部回復說:請鄧小平同志題詞的事難以辦到,因為鄧小平同志原則上已經不再題詞。空軍司令部得到這樣的答復很不甘心,空軍首長再次與國務院商議:懇請鄧小平同志為《中國空軍》題詞。

《中國空軍》是我國空軍部隊的機關刊物。在中國空軍建設迎來40周年的慶典時刻,得到鄧小平同志的親筆題詞,不僅是中國空軍史上的榮耀,也是《中國空軍》全體人員的最大心聲。為此,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又專門給鄧小平打電話,同時還請求陳蔭華秘書為題詞多多向鄧小平求情。鄧小平終於被空軍司令部所感動,於1989年10月23日欣然題下了“中國空軍”四個大字,寄托了他對中國空軍事業的最后囑托。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小平紀念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