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稱贊誰“為新舊四軍立下了解放人民的汗馬功勞”

2017年11月2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學習時報》發表《葉挺:在烈火和熱血中永生》一文,指出葉挺是“四八”烈士,人民軍隊的創建者之一,在1988年中央軍委確定的36名開國軍事家中名列第13位,是我黨我軍擁有特殊地位的老一輩革命家、杰出的軍事家。從北伐戰爭中戰功赫赫的第四軍獨立團團長,到抗日戰爭時期威名遠揚的新四軍軍長,葉挺將軍一生功勛卓著,周恩來贊揚他“為新舊四軍立下了解放人民的汗馬功勞”。以下為文章摘編:

所向披靡,戰功赫赫

葉挺出身於廣東惠陽的貧寒農家,自幼刻苦求學,民國元年入黃埔陸軍小學,1916年以優異成績升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與顧祝同、薛岳等同為第六期學員。畢業之后,年僅25歲即任孫中山先生警衛團二營營長,陳炯明叛變之時,葉挺率部下拼死沖殺,保護孫夫人宋慶齡脫險。1924年,葉挺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和紅軍學校中國班學習,於同年底經聶榮臻、王若飛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學成歸國,葉挺擔任以共產黨員為骨干的獨立團團長,隸屬國民革命軍第四軍。北伐戰爭中,葉挺率領獨立團多次擔任先鋒部隊,在汀泗橋、賀勝橋、攻打武昌城等戰役中,攻城略地,所向披靡,立下赫赫戰功,為第四軍贏得“鐵軍”稱號,也為自己贏得了“北伐名將”的美譽,而立之年就已名揚四海。

1927年,國民黨叛變革命,大革命遭遇失敗,面對一片白色恐怖,葉挺堅持自己的政治選擇,繼續為信仰而戰。在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的領導下,8月1日,葉挺率部與朱德、賀龍、劉伯承一起,發動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12月,葉挺又與張太雷、葉劍英等共同發動廣州起義並擔任起義軍總指揮。在中國革命面臨生死存亡的重要關頭,葉挺以其超群的軍事才能參加並領導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兩次武裝起義,為人民軍隊的締造立下了卓越功勛。毛澤東為此曾當面評價葉挺:你是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人民軍隊的戰史要從你寫起。

領導抗戰,卓著勛勞

廣州起義失敗之后,葉挺輾轉抵達莫斯科,卻遭到共產國際的不公正對待,受到嚴厲批評和無情打擊。葉挺性格剛烈,離開莫斯科流亡海外10年之久,經歷了一個困惑與迷茫階段,但一顆愛國愛民的赤子之心卻從未曾改變。九一八事變后,葉挺與家人由歐洲返回澳門居住,時刻關注時局變化。全面抗戰爆發伊始,葉挺即刻回國投身抗戰,在國共雙方二次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方八省游擊隊萬余人組建國民革命軍新編第四軍,葉挺出任新四軍軍長。此時,葉挺脫離中國共產黨已有10年之久。為表達自己對黨的忠誠,1937年11月,葉挺抵達延安,在中共中央為其舉行的歡迎會上,葉挺真誠表示:“同志們歡迎我,實在不敢當。革命好比爬山,許多同志不怕山高,不怕路遠,一直向上走。我有一段爬到半山腰又折回去了,現在又跟上來。今后一定遵照黨所指示的道路走,在黨和毛主席正確領導下,堅持抗戰到底。”此后,葉挺全身心投入新四軍工作,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與廣泛人脈,往來斡旋於國民黨上層,為組建、壯大和發展新四軍傾盡全力﹔他充分發揮自己的社會影響力,為新四軍吸引各界人才和社會賢達,為壯大抗日力量不辭勞苦﹔他施展軍事才能,領導隊伍馳騁於大江南北與日軍苦戰,贏得嘉獎無數。事實証明,葉挺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他在延安對黨所做的承諾,雖然留在黨外,但是堅決服從黨的領導,貫徹執行黨中央敵后抗戰路線。正是在葉挺的堅持和鼎力推動下,新四軍在復雜局勢下穩步發展,迅速成長為共產黨領導下的一支重要抗日力量,名震江南,為華中敵后抗戰作出了重要貢獻。毛澤東曾稱贊新四軍:抗戰有功,馳名中外﹔贊揚葉挺:“領導抗戰,卓著勛勞。”

愛國愛黨,矢志不渝

1941年1月,國民黨制造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變起倉促,葉挺將軍於混亂中臨危不懼,率眾與數倍於己的對手浴血奮戰7晝夜,最后決定以一己換部下,前往談判時遭無理扣押,被輾轉關押於上饒、桂林、恩施、重慶等地,囚禁長達5年2個月。為使葉挺屈服,國民黨使盡種種手段,在花樣翻新的威逼利誘面前,葉挺絲毫不為所動,寫下“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的條幅懸挂於居室以明志。時任第六戰區司令長官的陳誠,因與葉挺私交甚厚,自詡可以袍澤之誼影響葉挺。在葉挺被關押於第六戰區長官部所在地恩施的兩年多時間裡,對葉挺及家人多加照拂,許以第六戰區副司令長官的職位,並不斷邀人舉行各種名義的聚會以動搖葉挺意志,終究還是無功而返。即使面對蔣介石的當面勸降,葉挺也決然回答:我不能這樣做,請你槍斃我吧!5年牢獄,葉挺無懼無畏,堅貞不屈,卻也承受了無法征戰沙場的巨大煎熬。抗戰烽煙正濃,這位滿腹軍事才華、曾經叱咤風雲的英武戰將,或關押於牢獄之中,或流連於田間農舍,其內心的失落與痛苦,透過他筆下的文字得以宣泄。1942年,葉挺在重慶的牢獄寫下這首名為《囚歌》的詩作: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走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呵,給爾自由!我渴望著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軀體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隻能期待著,那一天——地下的火沖騰,把這活棺材和我一齊燒掉,我應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詩以言志,郭沫若先生當年乍讀這首詩,便由衷感佩,這位將軍的內心,任何力量無法摧垮,因為他有著峻烈的正義感,使他對於橫逆永不屈服,而同時又有透辟的人生觀,使他自己超越在一切苦難之上。

1946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之下,葉挺終於迎來自由,出獄后第二天,他寫下人生第二份入黨申請,致電黨中央、毛澤東:

我已於昨晚出獄,我決心實行我多年的願望,加入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在你們的領導之下,為中國人民的解放貢獻我的一切。我請求中央審查我的歷史是否合格,並請答復。

毛澤東對葉挺的申請給予高度關注,曾做三次修改,並親筆將抬頭改成“親愛的葉挺同志”。得到同意入黨的批復,葉挺興奮、欣喜之情溢於言表。記者問:5年牢獄為何作出如此抉擇?他回答:5年的思考讓我更加深信,今天的中國,真正為國家民族而奮斗的,隻有中國共產黨!記者又問:將軍今后有何打算?葉挺回答:除了為人民外,還有什麼?

1946年4月8日,葉挺與王若飛、博古等人乘飛機返回延安,在山西興縣黑茶山失事,葉挺的生命在光明開啟的時刻戛然而止。從1924年初次入黨,到1946年重回組織,經歷20余年奮斗,葉挺每一次面對個人榮辱甚至生死選擇,都表現出極強的政治立場,經過了種種嚴峻考驗,終於再次回到中國共產黨的懷抱,其獻身國家民族,矢志追求理想的執著與忠貞,將永載黨的歷史。葉挺的名字與其精神,如他的詩作描述的,已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了永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