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北局如何率先在全黨開展“三反”運動

李波

2017年11月20日10: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東北局如何率先在全黨開展“三反”運動

東北地區1951年8月開始的反對貪污蛻化傾向、反對官僚主義作風運動,引起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並很快發展為全國范圍內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和反對官僚主義(“三反”)和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國家經濟情報運動(“五反”)。運動最終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我們黨領導新中國建設和加強自身建設打下堅實基礎,也為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益探索。

問題的極端嚴重性。東北解放后,黨的主要任務由戰爭轉向和平時期的經濟建設,工作重心由鄉村轉入城市,工作和生活環境發生根本性變化,部分意志薄弱的黨員經不住腐化思想的侵蝕和利益誘惑,產生了嚴重的貪污蛻化行為,並且在經濟建設和抗美援朝運動中有擴大蔓延趨勢。一方面,有些黨員忽視政治,不願受組織生活的約束,不願學習,甚至拒絕做黨的工作,以致逐漸和黨疏遠。例如,有的黨員隻願做業務工作,被分配黨支部工作時認為是“欺負老實人”﹔有的黨員借口學習技術反對政治學習,荒唐地提出“不學習政治可以工作,不學技術不能吃飯”。不少機關干部每天忙於“應付門面”等事務性工作,存在慵懶散習氣,對官僚主義、自由主義等錯誤傾向“一無所知”或“熟視無睹”。例如,東北人民政府辦公廳起草一件漁民組織工會法令,在機關裡轉了四個月還沒有公布。另一方面,部分黨員同私商勾結盜竊國家資財,或者成為違法亂紀的投機商人。例如:1932年入伍的百貨公司東北區公司人事室主任鄧東多次盜賣國有機器、挪用巨額公款,年僅30歲就開始為自己操辦壽宴聚斂錢財,31歲時又操辦一次,同時還利用為其子周歲慶賀之機斂財。據東北人民政府財政部1950年1月至8月不完全統計:貪污者2358人,貪污公款500余億東北幣。

由“二反”到“三反”。上述嚴重問題,引起了東北局的高度重視。1951年9月6日,東北局作出《關於開展反對貪污蛻化傾向、反對官僚主義作風的決定》,號召全黨同志同黨內資產階級意識形態、生活作風進行堅決的斗爭。一是普遍地在黨內外進行教育,說明貪污蛻化傾向及官僚主義的性質及其嚴重危害性。1951年9月開始,東北局機關將反對貪污蛻化傾向、反對官僚主義作風作為整黨教育的主要內容,各省市也都根據實際制訂了開展這一運動的具體計劃並付諸實施,從機關負責人到勤雜人員,都參與其中。二是在所有機關中開展群眾性民主運動,由各級黨委、機關的負責人親自領導,搜集材料作報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發動群眾對於一切貪污蛻化行為和官僚主義作風進行坦白、揭發、檢舉和批評,形成了一種“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圍。三是嚴明黨紀國法,對於一切貪污蛻化分子,區分不同情況加以嚴肅處理。四是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的紀律性,針對運動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拿出具體有效的整改辦法,並逐步建立經常的深入的檢查工作制度及嚴格的工作生活制度。

在運動中還發現了不少機關、部門中存在著嚴重的浪費現象,這種錯誤傾向的危害性也很大,必須堅決糾正。由此,東北地區的反貪污蛻化、反官僚主義的“二反”擴展為反對貪污蛻化、反對官僚主義、反對浪費斗爭的“三反”。由於發揚了民主,廣泛發動了群眾,東北地區的“三反”初見成效:揭發、批判並嚴重地打擊了各種貪污蛻化行為﹔培養和鍛煉了干部,提高了干部與群眾的覺悟,加強了愛護國家財產的責任心與積極性,增產節約運動深入展開﹔揭發了工作中程度不同的官僚主義,機關開支大大緊縮。

“三反”運動推向全黨。1951年9月14日,東北局就東北地區部分領導干部中存在的貪污蛻化傾向、鋪張浪費情況以及嚴重的官僚主義作風向中央作了詳細報告。9月28日,中央同意東北局以反對貪污蛻化和官僚主義作為整風教育的內容,並提出在全國各地凡有東北局報告中所說的同樣情形者,也應該在整風教育中加以反對。11月20日,中共中央批轉東北局關於開展增產節約運動進一步深入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斗爭的報告,並指出:“中央認為這個報告是正確的。請你們重視這個報告中所述的各項經驗,在此次全國規模的增產節約運動中進行堅決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斗爭。”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實行精兵精政、增產節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和反對官僚主義的決定》。自此,“三反”運動在全國展開。1952年2月上旬,“五反”運動首先在全國各大城市展開,並很快掀起了高潮。全國范圍的“三反”“五反”運動到1952年6月基本結束。這場運動清除了一批黨和國家干部隊伍中的貪污腐化分子,有力地抵制了舊社會的惡習和資產階級思想的侵蝕,打擊了不法資本家的“五毒”行為,在工商業者中普遍地進行了一次守法經營的教育,取得了重大的成績。

鏈接

中共中央東北局

中共中央地方局是中共中央在各個歷史時期在中央機關以外的地方設立的一級組織機構,是指導一個省或幾個省的省級黨委或指導一個根據地若干個區黨委黨的工作的中央派出機構。1945年9月,中共中央確定“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和爭取控制東北的決心,在9月15日成立以彭真為書記的東北局,以彭真、陳雲、程子華、伍修權、林楓為委員,全權代表中央,指導東北一切黨的組織及黨員的活動。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