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錄片《北平以北》12月8日全國上映

2017年11月23日08:38    來源:北京延慶

原標題:我們的紀錄片——《北平以北》,12月8日全國上映!看過的人這樣說

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一曲蕩氣回腸的壯歌

一群鐵血擔當的英雄

12月8日,紅色紀錄電影《北平以北》全國上映!硝煙花季,熱血來襲!

該片講述1938年至1945年間,八路軍3次挺進平北,以及八路軍中唯一的知識分子團——晉察冀挺進軍第十團,以極大的犧牲與艱苦抗爭開辟平北抗日根據地的故事。

制作背景

為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建軍90周年、“一二·九”運動82周年,追憶革命先輩先烈的英勇事跡,弘揚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激發黨員干部群眾的愛黨愛國熱情,在北京市委宣傳部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和延慶區委聯合推出的大型紅色紀錄電影《北平以北》。

平北暨北平以北,指北至內蒙、東至承德、西至張家口的區域,總面積2.5萬平方公裡。平北抗戰在抗日戰爭中地位重要、斗爭殘酷、犧牲巨大,卻被提及較少。1938年至1940年間,八路軍3次挺進平北,付出巨大犧牲,才最終站穩腳跟,足見當時斗爭的殘酷性。

《北平以北》主要講了什麼?

白乙化

王亢與王波

才山與吳濤

一條以白乙化、王亢、才山、王波等曾參加過“一二·九”運動的青年學生人物為線索,著重講述了八路軍中唯一的知識分子團(老十團)開辟平北根據地的故事,謳歌了以白乙化等為代表的一批青年愛國知識分子在國難當頭時刻,毅然棄筆從戎、投身革命,走工農群眾相結合道路的擔當精神與犧牲精神。

長城伏敵

另一條以時間為線索進行敘述,講述這段少為人知的抗戰史。從1938年5月開始,為貫徹黨中央部署支援冀東暴動,宋時輪、鄧華支隊途徑平北並撒下革命火種,至1940年1月在延慶霹破石成立昌延聯合縣政府,八路軍先后共3次挺進、開辟平北。平北紅色政權建立后,在共產黨獨立領導下,平北地區軍民堅忍不拔地同日本侵略者及其扶植的偽滿洲、偽蒙疆、偽華北三個敵偽政權進行頑強的斗爭,直至1945年平北軍民解放張家口,取得平北抗戰最終勝利。

八路軍雪地進軍

影片回顧了這段同日偽進行殊死斗爭的艱難歲月,揭露了日偽軍在長城沿線地區制造的駭人聽聞的“千裡無人區”、“人圈”、“慘案”等殘暴罪行,揭示了共產黨能夠贏得人民的支持,成為全民族抗戰中流砥柱的真諦。

這部影片都有什麼特點?

拍攝工作照

一是實現零的突破,以影視手法填補全國抗戰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下的敵后抗戰史中關於平北抗戰的空白,實現平北抗戰大型影視紀錄片零的突破。

拍攝工作照

二是視角很獨特,以白乙化等青年知識分子群體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茁壯成長、英勇奮斗為視角,反映了當時一批先進的知識分子與工農干部密切配合,與平北軍民生死與共,舍身報國的精神追求和奮斗歷程。

拍攝工作照

三是還原了歷史,通過大量的史實和珍貴的影視資料,回答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環境下,緊密依靠黨的絕對領導、堅持武裝斗爭、堅持統一戰線,是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真諦,引導廣大群眾正確認識和對待歷史,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看片會現場

觀看電影后,許多人仍沉浸在感動之中,大家紛紛表示,影片將這段幾乎被掩埋的抗戰歷史和故事用電影的形式展現給觀眾,逼真地重現戰爭場景,帶來視聽盛宴的同時,號召現代人牢記歷史,繼承中華好兒女為保衛自己的國家忘我生死、不屈不撓的戰斗精神。

曾建國

抗戰英雄曾威之子曾建國看過電影后熱淚盈眶,“作為抗戰者的后人,在看這部影片時心中有一種特殊的情結,心情非常激動。這部影片把平北根據地整個抗日戰爭的歷史背景講述得非常清楚,全面系統地反映了這段歷史。感謝延慶區和導演們所做的工作,把我們一直想為父輩做點事情的心願完成了。”

楊嘉怡

延慶一中高二學生楊嘉怡說,“看了這部電影,我心中十分激動,感受到了革命烈士拋頭顱洒熱血的英勇精神。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這對我們青年一代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學們都能到電影院看這部電影,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振興中華。”

總有一些東西,需要我們記住和傳承!感動於平北革命先輩的英勇斗爭和無畏犧牲,也感動於當今平北,仍有許多人,為記住和傳承這段歷史所做的不懈努力。12月8日,電影院見。

(部分內容來源:延慶報 記者 曹歡歡)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