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優秀共產黨員錢學森:“我姓錢,但是我不愛錢”

2017年11月2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27日《學習時報》發表文章《“優秀共產黨員”錢學森最看重的榮譽》,介紹了錢學森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確實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確實無愧於“優秀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以下為文章摘編:

錢學森是享譽中外的科學家,是我國“兩彈一星”的主要奠基者、開拓者和組織者,一生獲得的榮譽可謂數不勝數,但在諸多榮譽中,他最看重的、也是最令他激動的隻有一項——“優秀共產黨員”。

1991年10月,國務院、中央軍委召開表彰大會,授予錢學森“國家杰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一級英雄模范”獎章。他應邀發表講話:“今天我還不是很激動,真正激動的是前不久我看了王任重同志為《史來賀傳》寫的序。在這個序裡他說,中央組織部把雷鋒、焦裕祿、王進喜、史來賀和錢學森這5個人作為解放40年來在群眾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當時我心情激動極了。我激動的是,我現在終於是勞動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與勞動人民中最先進的分子連在一起了。”簡單、朴素的話語中洋溢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自豪和喜悅,充滿著對黨和人民的熱愛與忠誠。錢學森用一生的實踐,通過一個個具體的行動,展現了“優秀共產黨員”的胸懷與作為,詮釋了“優秀共產黨員”的真正內涵。

錢學森早年留學美國,功成名就,曾有評價“無論走到哪裡,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但他始終牽挂著災難深重的祖國。新中國的成立使他看到了希望,客居美國的他心潮澎湃,決定放棄一切,立即回國。他激動地對夫人蔣英說:“祖國已經解放,我們該回去報效祖國了。”歷經磨難,終於在1955年回到了祖國。

回國后的所見所聞,尤其是新中國成立6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國人民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使錢學森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強大的凝聚力和領導力,堅信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徹底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舊面貌,心中開始產生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強烈願望。經過慎重考慮,1958年初,他鄭重地向黨組織提出了入黨申請﹔1959年1月,經中國科學院黨委批准,成為預備黨員,並於同年11月12日轉正。多年夙願終於實現,他非常高興,也很激動,從此以后,黨員標准、黨性原則就成了他嚴格遵守的行為准則,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從來沒有放鬆過。

20世紀60年代初,正是我國國防科技事業迅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卻偏偏遭遇了三年自然災害,全國人民的生活一下子變得窘迫起來。盡管如此,黨和國家還是千方百計,想盡一切辦法保証科技人員的生活供應。聶榮臻元帥還時不時地送一些豬肉,交待要給錢學森補充營養。有一天,炊事員看到錢學森實在太勞累了,就為他做了一碗紅燒肉。不料平時和顏悅色的錢學森,馬上就像換了一個人,態度嚴厲地批評道:“你們知不知道,現在全國人民都生活困難,連毛主席、周總理都不吃肉了,居然給我做紅燒肉,黨性到哪裡去了?”后來,他又把自己剛剛出版的兩部科學著作的稿費,一分不留,全部交了黨費,下定決心,與全國人民一起共渡難關。他有一句名言“我姓錢,但是我不愛錢”,至今讀起來,仍是醍醐灌頂、振聾發聵,令人感慨萬千、肅然起敬!

作為一名優秀共產黨員,錢學森真正發揮了共產黨人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他一回國,就義無反顧地投入到了“兩彈一星”的研制工作,無論困難多大、條件多苦,從不叫苦叫累,總是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變不可能為可能,最終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他和他的同事們當年所做的一切,奠定了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大根基,怎麼稱贊都不為過。即便到了晚年,他仍然在關心、思考一些事關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大事。比如,2005年,中央領導去看望他的時候,他針對人才培養問題提出了著名的“錢學森之問”: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的人才?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關注和討論,也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反思、改進和完善人才培養模式被提上議事日程。經過這麼多年不懈的努力,我們在人才培養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觀,有些領域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這應該就是錢學森最希望看到的結果,也從一個側面印証了他的遠見卓識。

縱觀錢學森波瀾壯闊、成就卓著的一生,尤其是回國入黨以后,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確實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確實無愧於“優秀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他曾經滿懷深情地講過的一段話,或許就是最好的注腳:“我作為中國的科技工作者,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如果人民最后對我的一生所做的各種工作滿意的話,那就是最高的獎賞。”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