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埔軍校選送學生赴莫斯科中山大學

賈曉明

2017年12月07日08:3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黃埔軍校選送學生赴莫斯科中山大學

第一次國共合作實現后,國共兩黨對干部的需求量激增,蘇聯政府在莫斯科成立的東方大學中國班及黃埔軍官學校已不能滿足實際需要。於是,蘇聯方面另外再單獨創辦一所培養國共兩黨干部學校的計劃便應運而生。

1925年10月7日,蘇聯顧問鮑羅廷在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第66次會議上,正式宣布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籌建的莫斯科中山大學建立,同時建議國共兩黨迅速選派學生赴該校學習。根據他的建議,廣東國民政府成立了由汪精衛、譚延闿、古應芬組成的選拔委員會,鮑羅廷任選拔委員會顧問,並立即著手在廣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選拔學生赴莫斯科學習。

當時正處於第二次東征期間,戰事正頻,雖然黃埔軍校嚴禁黃埔一、二期學生報考,但基本上還是尊重了學生的個人意願。蔣經國以及許多國民黨黨政要員的子弟也都報了名。

廣東地區的留學生選拔主要是通過考試來進行的。考題為《什麼是國民革命》論文一篇,筆試之后,公布初選名單,然后再進行口試。在黃埔軍校學生中,報名也非常踴躍。據不完全統計,僅黃埔第一期去莫斯科中山大學留學的就有梁干喬、陳啟科、蕭贊育、鄧文儀、左權等人。為了能去留學,很多人都開動了“腦筋”。比如鄧文儀先去偷偷報考,獲得通過后,再繞過學校,直接跑到汕頭前線向蔣介石懇請恩准。

這批學生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后,依黨籍、年齡和教育程度進行分班。考慮到回國以后的安全,到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的每位中國學生都取了蘇聯名字。

大學的學制為兩年,第一學年主要學習俄語,每天為4課時。其他課程有:政治經濟學、歷史、現代世界觀、俄國革命理論與實踐、民族與殖民地問題等。第二學年主要課程為中國革命運動史、世界通史、馬克思主義哲學、列寧主義原理、經濟地理等。此外,莫斯科中山大學還設有軍事訓練。在軍事研究室裡陳列著各種普通武器和地形沙盤。學生常去莫斯科附近的軍事院校參觀和到附近兵營去打靶,接受野戰訓練。辦學期間,列寧夫人克魯普斯卡婭、斯大林、宋慶齡、馮玉祥、胡漢民、鄧演達等曾來大學作過演講。曾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邵力子是常駐中山大學負責監察的人士之一,他不僅來校視察學生情況,還和他的兒子邵志剛一同聽課。

中山大學的留學生們在生活上得到了蘇聯政府的特殊照顧。當時的蘇聯,雖然戰爭的創傷尚未完全恢復,卻為莫斯科中山大學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據蘇聯檔案記載:莫斯科中山大學預算達1000多萬盧布。在飲食上,可說近乎奢華。學生們“早餐就有雞蛋、面包、黃油、牛奶、香腸、紅茶,偶爾還有魚子醬”,且“每天開五次飯”,更請來中餐廚師,學生們可選擇吃俄餐或中餐。學校完全免費發放勞保用品,每個月還有10盧布生活津貼。起初,學校一律按性別安排宿舍,后來學校租了一棟家屬宿舍提供給已婚學生,校長拉狄克更准備幾年后為“小革命家辦幼兒園”。

學校的文化娛樂活動非常豐富:有電影、戲劇和音樂會,還可以看到有關中國的新聞紀錄片。還安排芭蕾舞劇團、音樂演奏家到禮堂演出。學生們可以免費參加各種體育活動和觀光。中山大學還設有一個門診所和一個小醫院,在學習期間為學生提供保健服務,醫藥全部免費。中山大學還有專管學生及其在中國的家庭經濟福利的機構。家庭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可以通過向學校申請救助金,甚至學生回國探親時還發給經費,並讓中國留學生享受和蘇聯人一樣的休假。

1927年7月26日,國民黨中執會全體會議正式發出通令,決定取締中山大學並與之斷絕一切關系,禁止國民黨員繼續在該校學習,同時命令國民黨各級組織嚴禁再向莫斯科派遣留學生。1930年秋,莫斯科中山大學停辦。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