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史料發現,“南京大屠殺”抗戰時已是中外公認的戰爭暴行

蔣芳

2017年12月11日14: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史料發現,“南京大屠殺”抗戰時已是中外公認的戰爭暴行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新近發現的史料証實,“南京大屠殺”一詞在抗戰時就已多次見諸報端成為固定提法,並與納粹屠猶相提並論,有力駁斥了日本右翼稱該事件為戰后杜撰的謬論。

此前,學界普遍認為,中文裡“南京大屠殺”一詞最早出現於公開出版刊物,是1938年4月5日的《世界展望》雜志。該雜志刊登了一篇揭露日軍在南京屠殺暴行的演講稿,內容為目睹南京大屠殺的美國人喬治·費奇1938年3月1日在廣州發表的題為《日本兵在南京》的演講。翻譯者汪思夢根據演講內容,擬定《南京大屠殺目擊記》這一標題,這也是迄今發現的各類抗戰時期歷史文獻裡,最早使用“南京大屠殺”提法的。

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員胡卓然最新研究發現,外國輿論對這一史實亦有充分認知。1943年5月18日《中央日報》刊載了一篇題為《諾克斯警告軸心:美不忘南京大屠殺》的新聞。值得注意的是,該報道是當時中國“中央通訊社”轉發美國“合眾通訊社”1943年5月16日從波士頓發出的新聞電訊。新聞提及,時任美國海軍部長的諾克斯向日德意等軸心國發出警告,稱“吾人決不忘南京之屠殺,吾人亦不忘猶太人之大批被屠殺。從事每一可憎行為者,均有詳細記錄……從事血腥罪行之魁首,將嚴予懲辦。”

“據此可見,不僅美國政府重要官員早在1943年即已對發生於南京的大屠殺表達了國際反法西斯陣營的共同憤慨,而且還將這場大屠殺與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並列。”胡卓然說,諾克斯任海軍部長前是《芝加哥每日新聞報》發行人,而該報於1937年12月15日——即南京大屠殺發生后不久,就在一版刊登了該報駐南京記者撰寫的南京大屠殺新聞稿,這也是向世界揭露日軍暴行的首篇公開報道。

專家認為,這些史料有力証明,南京大屠殺發生后就成為中外公認的日本侵略者嚴重暴行事件,日寇在南京犯下的罪行不容抵賴。(記者蔣芳)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毛澤東的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源自哪

紅軍裡為何流傳“毛委員有主意”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毛澤東的批評藝術:有如良醫看病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1955年許世友特批哪位小學校長保留軍籍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