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平以北》告訴你:南有南京大屠殺 北有千裡無人區

馮亞玲

2017年12月13日1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所有圖片均來自電影《北平以北》)

今天,國旗為30萬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而降!

告訴你,何止30萬?

南有南京大屠殺,北有千裡“無人區”。

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實施大屠殺震驚中外,但在長城線上殘酷制造“無人區”的慘景卻知之甚少。140萬手無寸鐵的中國民眾,6年間在“人圈”中受著非人的折磨。

從1939年至1945年,侵華日軍為鞏固其對偽滿洲國的佔領,切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在長城沿線一帶通過“集家並村”“掃蕩”“三光政策”的手段將群眾驅趕到所謂的“集團部落”,從而建立起東起山海關以西的九門口,西至赤城縣的老丈壩,北自寧城、圍場一帶,南到遷安、遵化一線長約1000公裡,寬約30公裡至250公裡的“無住禁作地帶”。這就是駭人聽聞的長城沿線千裡“無人區”。

據河北省黨史資料研究:35萬群眾慘死在敵人的屠刀之下。

1942年初,日本人強迫延慶漢家川、大庄科和小庄科等村的老百姓拆掉自家房屋,到鄰家大村修圍子(老百姓稱為人圈)。當時比較大的圍子就是漢家川村,它包括水泉溝、楊樹溝、暖水面等十多個自然村。共計13個“人圈”。強迫附近村庄的群眾,搬進“人圈”,並拆毀“人圈”附近的村庄。村子裡不准再有人家,不准種庄稼,不准打架、放牧、若有人出去“無住禁作地帶”,則“格殺勿論”。漢家川因此成了侵華日軍推行“無人區”計劃的重災區。

“人圈”的周圍是一道厚厚的城牆,裡邊駐扎著日軍,四周有炮樓。被趕進“人圈”的老百姓,在日軍殘暴的殖民統治下,生活處境極其悲慘。他們終日受到嚴密監視,沒有任何行動自由。男人每天都要被迫出外去為敵人種地,上午10時出去,下午4時返回,生病也不能例外,回來晚了要處罰,如借機逃跑則殺其在“人圈”內的親屬。青壯年全部被編入所謂的“團員隊”,發給火槍、棍棒,每天種地之余強迫接受軍事訓練,夜裡必須站崗巡邏。婦女的處境更慘,長期不許出門,每天都要被迫服役干活,還經常遭受凌辱。日軍以“防八路”為借口,命令各家日夜不得關門,鬼子漢奸經常隨意闖入民宅,受害者及其親屬淚往肚裡咽,敢怒不敢言,稍有反抗就會招來殺身之禍。“人圈”裡實行所謂“米谷統治,碾磨封鎖”,一切糧食果品統歸大倉,嚴禁百姓私留和買賣,否則即以“經濟犯”、“國事犯”等罪名加以處罰。日軍規定每人每年配給少量混合面、一盒火柴、半斤鹽、3尺布,經過敵人層層克扣,到百姓手裡所剩無幾。衣不蔽體的婦女隻好把碎布拼成一件坎肩似的東西來遮體,有的在屋裡挖一個類似水桶的地洞,來人就蹲在坑裡,百姓稱為“遮羞洞”。

電影《北平以北》告訴你:

1941年,日偽軍先后在平北制造的延慶西羊坊慘案、密雲孟思郎峪慘案、密雲六寡婦村慘案,被列入日軍在北京地區犯下的反人類罪十大慘案。在平北抗日根據地,日偽軍用不同方式制造的各種大小慘案數不勝數。

西羊坊慘案

1941年11月 4日侵略軍糾集偽蒙疆騎兵三大隊,特務隊,偽政府人員和警察一,二,三中隊800多人,以清剿我游擊隊為名,連夜包圍了西羊坊,次日凌晨,鬼子進村挨家挨戶搜查,把村裡400多人趕到村南的大場上,把老人,婦女,青壯年男人分為三排,又從中挑出27名青壯年,其中的李永來見勢不妙 ,悄悄逃跑,侵略軍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架起機槍,端著刺刀,凶惡的殺氣騰騰地對著無辜的百姓,日本軍官揮舞著東洋大刀嗷嗷地吼叫,要人們說出誰是共產黨,誰是游擊隊員。鄉親們個個怒火滿腔,沒有一個吭聲的,日軍官暴跳如雷,他一聲令下鬼子把全村的房子點燃,頓時全村成了一片火海。

中午時分,敵人把26名青壯年用繩子綁著雙臂,連成一串押解到縣城。途中有一名青年逃跑,到日偽政府大場又有一名青年爭脫逃跑,其余24名被敵人關進監獄,在獄中敵人嚴刑拷打了他們九天,逼問八路軍游擊隊的情況。敵人用棍棒打,香火燙,開水澆,鐵條烙他們受盡了酷刑被折磨的遍體鱗傷但是他們沒有一人開口。

11月13日(農歷九月二十五日)敵人把兩名少年留在監獄繼續關押,將其余的二十二人押到康庄刑場上,把他們反綁在木樁上,架起機槍打人頭靶十名鄉親殘遭4殺害。接著防進十多條狼狗,反復撕咬活著的十二名無辜百姓,敵人圍在四周“觀賞取樂”。這些畜生啃腿、咬肚、撕臉。第一個被咬的是白留滿,他疼痛難忍,慘叫著喊他爹去救,他爹也被關在鐵絲網內,眼看著親骨肉被活活咬死,也沒有任何辦法。不一會,慘叫聲連成一片,有的被咬開胸膛,與的被撕掉臉上的肉,其慘景使人目不忍睹。在陣陣慘叫聲中,一個個倒在模糊的血泊裡,連尸首也沒有領回來。這22名被害群眾是:

白留滿 白長景 白長慶 白長發 白長雨 白長玉 白長根

白長林 白元華 白紅元 白萬楊 白老雨 白志寫 李三根

白小四 李六全 李 所 朱小扁 陳德緒 陳德紅 馬全柱 馬九所

延慶獄裡繼續關押的那兩名少年,於9月27日取保放回。這次慘案,我22名鄉親無辜犧牲,白氏老太太一家死了三口人,是她老伴、哥哥和兒子。燒毀房屋490多間,糧食約864石,豬約50,搶走大牲畜無數。另外還有農具,木材家具,衣服等生活用具全部成了灰燼。整個西羊坊村成了一片焦土。人們有家不能歸,除有四人留在村裡,其他人有的投靠親友,有的四處流浪,有的被迫賣掉自己的土地,流落他鄉。全村共賣地三百多畝。有5戶絕了后。

龍煙鐵礦慘案

1937到1944年,日軍侵佔了宣化龍煙鐵礦和下花園煤礦。隨后在近8年的時間裡,日本強盜施盡種種血腥手段,不僅掠奪了大量鐵礦砂和煤炭,還殘害了數萬中國礦工的生命。“萬人坑”一個充滿血腥和恐怖的地方,埋葬的累累白骨就是日軍侵華暴行顛覆不破的鐵証。

在日軍蹂躪龍煙鐵礦的八年中共死了多勞工無人確切知道,隻知道從外地一次抓來2000勞工,隻過一個冬天,剩下不足200人。1945年上半年光龐家堡龍煙鐵礦,即死8000余人。日本侵略者為了大肆掠奪礦產資源,他們採取:“以人換礦”的“緊紅”運動,置曠工的生命於不顧。在“緊紅”日子裡,每個曠工連續工作十七八個鐘頭不准出坑,否則將被活活打死。飢渴難忍的曠工隻好偷喝坑下的紅泥漿水。非人的待遇,使曠工們的身體孱弱不支,矽肺病、心臟病、腸胃病、關節炎等疾病折磨著勞工,有的勞工干著活,突然倒下,再也起不來。70歲的唐家堡鎮碾兒溝村村民孫萬玉說:“萬人坑裡的許多尸骨,都用鐵絲捆綁在一起,”不管曠工是否還活著,凡是他們認為不能再干活的人,都被拉到碾盤山下的一個大坑裡,扔一層,埋一層,尸骨越積越多,大坑漸漸填平,形成駭人聽聞的“萬人坑”。

日軍侵佔龍煙鐵礦期間,平均生產每千噸礦石,就要付出九個勞工的生命。還有的暴尸於荒野,幾萬尸體堆積的“肉丘墳”,不止一二。

累累白骨仍在向世人傾訴著日軍慘絕人寰的罪惡,也向世界展示侵華日軍反人類暴行的又一鐵証。

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作者單位:北京市延慶區廣電中心)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